仿形状技术在模具设计制造的应用

时间:2022-05-22 09:32:15

仿形状技术在模具设计制造的应用

摘要:随着国内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模具设计制造行业的发展,同时该行业对相关人才的需求量也逐渐增加,此外,由于模具设计制造技术的不断发展,出现了一种新型技术,叫做仿形状技术,这种新型技术借助计算机信息技术,将一些已成型产品的相关轮廓数据提取出来,再结合控制机床的操作,从而精准、快速地完成产品的加工生产操作,将这种仿形状技术运用到工业的日常生产生活中,可以大大提高生产的效率与质量,促进工业的积极发展。而相关中职院校在模具设计制造专业的教学中也逐渐重视仿形状技术在课程中的运用,努力为该技术领域培养出优秀的专业人才,在很大程度上为相关行业与学生的积极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

关键词:仿形状技术;中职院校;模具设计制造专业;应用

随着现代工业不断发展,模具设计制造技术在工业生产中的价值、作用日益显现出来。而各个中职院校也开始重视模具设计制造专业学生的发展,特别是在仿形状技术教学方面,院校和教师都慢慢意识到将仿形状技术运用到模具设计制造专业中的重要性,并采取了相关措施,不断深化仿形状技术在中职模具设计制造专业中的应用。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依旧存在一些问题,限制着学生的发展,因此,中职院校以及教师要针对这些问题,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从而促进仿形状技术在模具设计制造专业中的深化运用。

1仿形状技术的概念

仿形状技术主要是指,利用先进的数字化扫描技术,也就是利用仿形探头进行相关数字化的转化,将一些已成型产品的相关轮廓数据提取出来,再对数据进行一定的分析和转化处理,借助一些相关的操作软件来绘制需要的图形,在绘制过程中进行适当缩放以及旋转,然后结合数据机床,再综合一些规定的加工条件,从而达到顺利、有效完成产品加工生产的目的。此外,仿形状技术一般多用于模具设计以及制造行业中[1]。

2仿形状技术的具体操作

从仿形状技术的实际运用来看,该技术包括了相关工件的夹持方式、探针选择、数据扫描过程以及扫描结果的处理等。在利用仿形状技术进行数据测量的时候,要先轴向校正,再选择标识的方向,之后,在进行数控加工时,要运用相应夹具将工件夹紧,还要根据被扫描物体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合适的探针,在最大程度上减少扫描过程中的摩擦力;还要选择适当的软件与扫描方式,保证扫描数据的科学性与准确性;最后将数据转变为具有平直性与圆滑性的资料,利用这些资料进行图形调整,将设计以及加工当做重要依据来处理相应的图形,从而完成相关产品的加工生产。

3仿形状技术在中职院校模具设计制造专业中的运用现状

目前,国内大部分中职院校的模具设计制造专业中都引进了仿形状技术,但是,开设仿形状技术课程的中职院校比较少,大部分都是对模具设计专业的学生进行该技术的教学。还有,中职模具设计制造专业一般都是为机械制造业培养优秀人才,包括冷冲模与型腔模的设计人才,以及工装设计及制造方面的专业人才等。一般中职院校模具设计制造专业会涉及到机械制图课程、机械设计和制造课程、模具制造工艺学课程等,此外,该专业的学生还要学习CAD与CAM等制图软件的实际操作,这些课程都会运用到仿形状技术,特别是在机械设计制造课程与模具工艺学课程的教学中,对学生仿形状技术知识的要求比较高,需要学生全面深入地了解仿形状技术方面的知识,这样才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数控编程和加工以及塑料模具设计等方面的相关知识理论,大部分中职院校在安排相关课程时不能有效平衡这些问题,导致课程缺乏科学性。此外,在学生学习仿形状技术的时候,该技术的学习会对学生的文化素质水平有一定的要求,需要学生掌握相关的数据知识。

4中职仿形状技术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4.1学生方面

中职模具设计制造专业的学生在学习仿形状技术知识的时候,必须要具备一定的相关知识基础。而大部分中职院校的学生都是初中毕业以后就进入中职院校进行专业技术学习,与其他类型院校的学生相比,学习能力比较弱,而且学习成绩也不够出众,不能顺利升入普通高中学习,基础知识欠缺,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着学生对仿形状技术的学习。

4.2实际运用方面

目前,仿形状技术主要运用于模具设计的相关工艺操作中,而中职毕业生可以直接进入模具设计领域工作的人比较少,同时在学校里面学习到的知识也不够全面,大部分学生都是开始工作以后,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与总结,才可以提高自身模具设计的能力水平。所以,中职院校模具设计制造专业中仿形状技术的教学效率比较低,只有很少一部分学生可以充分掌握仿形状技术方面的知识,大多数学生都是利用计算公式对一些已有零件进行数据测算,才可以完成采集数据的任务,再根据比例换算取得设计结果,大大降低了数据采集的效率,还可能会出现一些误差,影响实际的生产活动。

4.3技术自身方面

从国内仿形状技术的发展来看,目前还处于探索发展阶段,但是该技术在国外的发展比较好并且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技术。但是由于自主知识产权问题比较复杂,国内缺乏相关的教学资源,因此,中职学生仿形状技术的学习资源比较缺少,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学习发展,不能让学生有效适应实际生产的发展。

4.4教师方面

大部分中职院校教师自身的专业技术操作水平不足,同时也缺乏一定的理论基础知识,使得教师自身整体的专业水平得不到有效提升,进而给教师的实际课堂教学带来不良影响,导致授课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不能给学生全面讲解清楚仿形状技术方面的知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教学质量,限制了学生的发展。

5仿形状技术的发展趋势

随着国内工业的不断发展,仿形状技术的运用范围也越来越广,不仅涉及到模具设计领域,在图像采集及合成、印刷以及产品设计等多个领域与行业中都有应用[2]。因此可以推断,仿形状技术在未来社会生产中的应用范围会更加广泛,不仅会推动仿形状技术的全面发展,仿形状技术还会大大提升生产工艺的效率和水平,促进工业的积极发展;此外,仿形状技术也会在不断的实践运用中得到发展,逐渐转向多元化以及成熟化,还会衍生出一些相关的软件程序来促进仿形状技术的深层次运用,充分发挥该技术在工业中的使用价值与作用;最后,随着仿形状技术的成熟化发展,也会大大提升中职模具设计制造专业中仿形状技术知识的教学效率与质量,让更多学生可以有效掌握该技术。

6有效提高中职模具设计制造专业中仿形状技术应用水平的措施

6.1授课教师方面

中职模具设计制造专业的授课老师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积极学习相关的仿形状技术专业理论知识,同时有效了解并掌握更多关于模具设计专业的仿形状应用技术,从而不断提升自身专业应用水平。还要有效结合模具设计制造专业的相关课程,将仿形状技术有效运用到该专业的课程教学中去,并且要适当改进并创新技术操作,让学生更易理解该技术的知识,从而提高该技术的教学效率与质量。中职院校也应该要定期组织授课教师参加培训或者进修学习,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此外,还要引进相应的机械设备,增加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让学生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和进步,从而提升教学质量。

6.2学生方面

授课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教授学生仿形状技术以及模具设计制造专业方面的知识,还要引导学生树立一定的自主学习意识,培养中职学生的自主探究精神,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帮助学生掌握仿形状技术的专业知识。另外,学生还应该要了解仿形状技术在模具设计制造专业以及工业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将自身发展成为仿形状技术的优秀专业人才。

7结语

中职院校模具设计制造专业的授课老师要有效将仿形状技术运用到教学中,加强学生仿形状技术知识的学习,让学生全面掌握并熟练运用该技术,努力将学生培养成模具设计制造方面的优秀人才,为学生的就业做好准备。

参考文献:

[1]赖烜辉.论仿形状技术在中职模具设计制造专业中的应用[J].科技资讯,2012(29):76.

[2]李健平.分析仿形状技术在模具设计制造专业中的应用[J].科技传播,2016,8(4):133-134.

作者:王晚英 单位:咸宁职业教育(集团)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