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系”养老空间设计分析

时间:2022-09-24 10:46:00

“治愈系”养老空间设计分析

摘要:伴随着年龄的加大,老年人口在生理和心理方面都产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对于老年人的生理、心理以及面对的空间环境,需要加强注重空间的合理设置、空间色彩的选配以及细节方面的处理,为老年人创造出轻松愉悦的“治愈系”养老空间,舒缓老年人精神紧张的情况,打造日常生活必需活动环境,最终达成治愈的必经之路。

关键词:治愈系;老年人口;养老空间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获得了有效改善,现如今人们愈加注重精神方面的健康活动。我国的老年人口数量众多,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已经占据了1.33亿之多,我国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目前,虽然我国拥有多种养老模式,但是并没有从根本上缓解老年人口的问题情况。

一、“治愈系”养老空间设计的重要性

年龄的不断加大,致使老年人在听觉感受、视觉感受、味觉感受等方面都遭受到了不同的功能减退。这些老年人对于色彩的辨识度、声音的分辨、病痛的感受程度都慢慢降低;身体的灵活性、骨骼的硬度也都开始衰退。这些多种问题致使老年人常常出现病症,身体变得极为脆弱。伴随着身体状况的每日下降,老年人口的安全感也跟随着减少。除此之外,很多老年人是退休干部,他们在社会上的角色和经济地位都产生了比较大的变化,面对这种情况,很多老年人表现出孤独、情绪低落的问题。身体状况和社会上角色的改变,给老年人口的心理带来了非常严重的落差感,他们非常渴望能够跟随时展的步伐、渴望和外界能够有更多的接触,这些都是现如今老年人口普遍的心理特征。这些心理上的活动都能够深刻反映出老年人需在相对熟悉、安全的生活环境中得到充分的调整和治愈。我国老年人口所具有的这种问题,需要社会各界给予他们更多的爱护,给予他们一个舒适温馨的空间,以此来充分满足他们对于自由、关爱、希望和外界进行交流的需要,使得他们身体能够得到治愈,心理情绪更加健康。老年人口的心理活动特点决定了其对于生活环境要求标准的确定。所以,想要建造“治愈系”养老空间环境需进行科学合理的设置。

二、“治愈系”养老空间环境的设计标准

“治愈系”养老空间是指一种拥有轻松、舒适的环境,针对养老空间来讲,不管是具有开放性的空间还是具有私密式的空间,都应遵循温馨舒适的设置原则。所以,在进行空间设计的环节中,必须要完成好空间布局的规划、色彩的选配等方面,使得居住者能够产生放心的心态,最终达成“治愈”的目的。(一)空间的布局。对空间进行科学合理的布局是建造“治愈系”养老空间的首要步骤。对于空间布局的设置,需依据养老空间的功能性需求,按照相对应的比例,进行分割空间。针对养老空间的环境设计工作来讲,空间的设计重点是多选取控制性比较强的多重环境。养老机构中的老年人口尤其注重一定的私密性与交互性共存的空间环境。私密空间与公共空间要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这样就能够使得老年人口的活动保持一定的独立性,还能够使其与外界进行交流,以此增强老年人口的安全感。为了能够充分满足老年人口的多种需要,设计人员应使用较为合理的方式打造出不一样的环境空间。在进行设计时要确认好居住者与环境之间的联系性,可经过使用绿色植被、地势特点等方面要达成空间的围合。充分考虑到老年人口的生理状况,所以需加强养老空间的辨别性,需加强对无障碍环境的设计,创建高效的导向系统。最终达成养老空间的舒适感与美感并存的目标。(二)色彩的选配。光源除了基本的照明功能以外,还兼具着勾勒物体的形式状态,烘托一定的气氛等作用。光与影的变化,能够使得色彩更加具有充分的展示空间。色彩具有两种情况,分别是冷色和暖色,其被赋予相异的感受,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人类的感知系统产生影响。根据色彩的感觉来讲,冷色系能够带给人安逸、辽阔的感受,然而暖色系则给人带来舒适、安全的感觉。“治愈系”养老空间应多选取暖色调设计,只有这样才能够缓解老年人口的心理伤痛感,以及精神方面的痛苦,最终达成心灵上的治疗。(三)细节方面的设计。“治愈系”养老空间对于细节方面的设计重点是对内饰材料的解决。在室内多选取拥有年代感的家居饰品,能够唤起老年人的回忆。比如,摆放较为舒适性的沙发,并且在沙发上配备一些抱枕,能够使得空间拥有较强的亲切感。除此之外,在开展设计的环节中如果能合理使用具有动感的装饰材料,在搭配一些棉布之类的装饰材料,可以为整体空间增设通透感,最终营造出一种自然纯朴的空间,不但能够减轻空间的紧促感,还能够展现出空间轻松愉悦的环境氛围。

“治愈系”养老空间是把老年人口的生理与心理需求摆放在空间设计的突出位置上,经过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加强对空间色彩的选配、细节方面的处理,以此打造出温馨的环境氛围,为老年人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使其身体和心理都得到更好的满足。

参考文献:

[1]薄晓光.“治愈系”养老空间设计探讨[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7,(11):291-292.

[2]翟天然.“治愈系”的景观设计——园艺疗法研究应用初探[J].美与时代(上旬),2014,(08):61-64.

作者:鲁引 单位: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