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障儿童的居住空间设计探讨

时间:2022-01-27 10:47:40

残障儿童的居住空间设计探讨

摘要:残障儿童在生存空间中处于弱势且被动的状态,目前尽管已经有许多产品专门为残障者设计,但遗憾的是,一些以盈利为主的系统开发或空间设计忽略残障儿童群体,而且更少有专门为残障儿童设计的智能居住系统。因此,探讨针对残障儿童的智能居住空间的功能,通过智能技术建构智能居住空间,为残障儿童提供更加便利的人性化生活环境就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残障儿童;智能系统;生活居住

一、残障儿童的居住

空间环境需求残障儿童面对社会时的孤独使得处于弱势的他们对自己的生存环境有着更多的恐惧,对周围事物存有更多的防备意识。若是因为环境问题影响残障儿童的自信心,导致其心理上的自卑,其很容易疏离人群,造成性格孤僻,这样的状况往往会在残障儿童长大后产生社会问题。因此,智能居住空间应使残障儿童健康、安全、方便、舒适地生活于其中。要实现对残障儿童的特殊关怀,设计师就要树立“以残障儿童为核心”的设计思想。

1.安全可监护的住宅环境

安全性和可监护性是智能居住空间的基本要素。如,残障儿童可能面临身体突然不适、摔倒无人扶等情况,为了保证残障儿童在危急时刻得到救助,应建立无障碍智能住宅信号系统。现有的医院不能解决残障人群长期护理的问题,而家庭对残障儿童照料能力的弱化存在人力资源不足的问题。所以,通过居家感测科技的布置,可以将环境状况、护理专业内容、个人健康等信息视觉化和服务具体化,形成适合不同行动能力的残障儿童需要的服务系统,将其传递给家人及护理人员,并可通过网络与医院连接,建构一个拥有医护资源的智慧住宅。

2.自然环境适宜的原则

残障人群对气候变化非常敏感,充足的日照、良好的通风、新鲜的空气、适宜的温度和湿度是残障人群的特殊需求。智能科技可帮助残障儿童享有独立、自主、安全、便利以及有尊严的生活。运用智能居家控制系统的整合,可提供服务平台,让残障儿童能够利用这平台简易地控制居住空间内的灯光、空调、窗帘以及其他的家电。

二、智能系统运用于残障儿童生活空间

1.智能照明系统

残障儿童在一般居家生活环境中,每天必然使用的便是光照设备,无论是起床还是如厕,都需要光源来辅助其看清周边物品,尤其是脚边的障碍物,以便利其行进。然而使用率如此频繁的设备时常让残障儿童感到烦恼与不便,因此需要将光源的控制定为智能设计的重点,依据使用者的位置、行进以及作息时间进行光源的控制。

2.控温设备

温度适宜是让人们拥有舒适空间的基本要素。因此,根据残障儿童一般作息时间以及设置在居家环境中的感测器所截取的数据进入运算控制中心进行判断,为使空间更加智能化,可将时间因素加入光源控制和自动控温空调设备,借由运算控制中心判断时间,配合进行环境光源和温度的运算调整。如,在残障儿童起床的时间,运算控制中心便会自动将卧室大灯开启,提示使用者该准备起床上学;若已到了残障儿童睡觉的时间,运算控制中心便会将空调设备切换至睡眠状态,以符合残障儿童的需求,保证其不会因控温不佳而生病。

三、智能系统运用于残障儿童生活空间的未来趋势与建议

目前,诸多智能系统对人机互动界面的研究,大多注重住宅与居家产品的节能效率,不过,居家科技的自动化也容易让家庭变成居住的机器。要将人机互动落实到残障儿童的生活、心理、情感层面,不能仅仅停留在把房子变成无障碍空间环境的层面,相对于打造传统无障碍居住空间的做法,更应注重在减少残障儿童等特殊人群面对新科技所产生的抵触心理上。

1.以特殊使用人群为中心

以往以产品为导向的互动设计思维,往往不会充分考虑残障儿童等特殊人群的实际感受,只是把重点放在研发新技术、降低成本、缩短周期和提高效率等观念上。智能生活空间设计不同于以往的设计,其从以产品为中心的自动化科技逐渐延伸到注重残障儿童等特殊人群体验的感知科技的范畴,环境中的感知系统可辅助残障儿童完成学习、娱乐等项目,结合周边环境感知界面互动科技,创造空间构造中人、物、智能信息等的顺畅互动。

2.着重儿童情感因素

目前谈论居家智能感知设计的议题,大多侧重使用功能,设计注重高效率、操作简单,却鲜少注重残障儿童的个体行为、生理与心理需求,对残障儿童视觉美感需求的考虑更是少之又少。智能居住空间不能仅仅将功能性与易用性视为科技产品的第一要素,而更应强调将居住空间的人性化理性思维设计方法与情感化趣味性设计方法相结合,加强残障儿童与周边环境的互动交流。这样,残障儿童便能更好地进行情感表达,能通过日常生活中与居住空间环境的互动,感受到情感、趣味、活力,从而达到设计与使用对象的协调。结语在残障儿童幼儿时期就应注重无障碍空间的建立,从家庭环境着手会让残障儿童更勇敢地面对自己、走向社会。设计者应以直觉式互动、环境侦测等智能形式为残障儿童提供更优质的居家生活,利用智能环境空间结合无障碍设计的概念,发展符合特殊群体需求的创新服务,为残障儿童创造安全、健康、便利、舒适与永续的居家环境。

参考文献:

[1]李斌,万莉君.从无障碍设计迈向通用设计.包装工程,2007(8).10:462016-1-27

作者:周思捷 单位: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