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挤压模具课程设计研究

时间:2022-03-22 09:23:17

冷挤压模具课程设计研究

摘要:本文面向中国制造2025新形势下的专业课程设计实践教学,提出以工程教育认证为引领,变革现有的教育模式,重新再设计了教学途径,改进课程设计及多元化考核体系,坚持以生为本、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着力培养大学生的工程素养,从而提升专业课程设计实践教学获得感。

关键词:中国制造2025;OBE;实践教学

国家教育部在2018年6月的新闻中证实,截止到2017年底,全国共有198所高校的约800多个工科专业通过了中国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共同认证了,这表明,通过认证的专业质量实现了国际等效,达到了世界工程教育的先进水平。自2006年以来,教育部启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试点工作的十多年里,以申请加入《华盛顿协议》为契机,以推进工程教育认证为切入点,我国高校的工程教育进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快车道。

有迹象表明,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计划于2020年实现所有专业大类的全覆盖,这也为中国工科学生走出国门提供了国际统一的通行证[1]。为贯彻工程专业认证的所提倡的“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三大理念,在冷挤压模具课程设计实践教学中,我们引入了结果导向的教育模式(Out-comes-basedEducation,缩写为OBE),重新再设计了教学结构,坚持以生为本的培养理念,面向中国制造2025,着力培养大学生的工程素养,从而强化专业课程设计实践教学的获得感。结果导向的教育模式[2]在美国学者撰写的《基于产出的教育模式:争议与答案》一书中明确地定义为:清晰地聚焦和组织教育系统,使之围绕确保学生获得在未来生活中获得实质性成功的经验。并认为基于OBE可以完全实现了教育范式的转换。其核心就在于,结果导向的教育模式中,学生学到了什么远比怎样学习和什么时候学习重要。简而言之,OBE的教育范式是一个学习产出驱动的教学活动和学习产出的评价体系[3]。

在OBE教育系统中,教育者必须对学生毕业时应达到的能力及其水平有清楚的认知,然后设计适宜的教育结构来保证学生达到这些预期目标,这显然同传统教育同性的内容驱动形成了鲜明对比[2]。根据中国工程教育认证标准(2017年11月修订)及补充标准的要求,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主干课程应设置课程设计,培养学生的设计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4]。冷挤压模具课程设计就是我们专业主动适应这一当前教育发展趋势,以冷挤压技术专业特色理论课程为前导,在新的课程体系设计中体现这一教育改革要素,能够合理地支持毕业要求的达成。根据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办学定位,并能充分体现“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的办学理念,且专业特色鲜明,能够体现学科专业发展的前沿动态。

我们针对冷挤压模具课程设计强调了以学生产出为导向的OBE理念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学生的要求,即除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新外,还特别强调了设计可行的实验、调查或研究方案、计算评估和检验方案的合理性,以及对信息进行归纳和综合,已得到合理有效结论等能力。因此,同材料加工行业的专家和资深工程师们多次联席探讨如何科学合理地设计实践课程的内容,由浅入深地将目标能力指标与专业课程知识的设计贯穿于各实践环节,使之在更加规范化的同时,做到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的完美结合,同时,深度融合OBE教学与评价理念,持续改进课程设计和多元化考核体系,使学生的工程素养和创新能力在课程设计的实践教学中得到循序渐进的提升。

课程设计实践教学[5]非常适宜于饯行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的三大教学理念、是提升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工程应用人才不可或缺的重要载体,是毕业要求目标达成度评价最直观的本科教育环节。以工程教育认证推动冷挤压技术课程设计的教学改革和评价体系改进,通过设计答辩及时反馈、及时调整今后课堂理论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活动;通过奖惩评价体系,对优秀者,给予表彰,以调动大学生学习积极性,对未达目标要求者则令其重修。

面向中国制造2025,以工程教育认证牵引专业课程设计教学,是实现专业培养目标,切实发展学生工程素质,完善学生知识应用,提高学生学习获得感的重要途径。因此,必须积极行动起来,加快推进工科课程设计教学的改革,以适应新形势、新经济、新工科对当代大学生的新需求。

参考文献:

[1]新华网我国846个专业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EB/OL].(2018-06-12)www.xinhuanet.com/2018-06/12/c_1122974777.htm

[2]顾佩华,胡文龙,林鹏,等.基于“学习产出”(OBE)的工程教育模式—汕头大学的实践与探索[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4,(1):27-37.

[3]唐立国,郭庆.以学习产出为质量标准的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J].教育与职业,2012,(11):178-179.

[4]章兢.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与认证实践[C]//2009国际工程教育大会文集(中文版),2009.

[5]尹继明,吕凡任.课程设计在实践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与探索[J].扬州教育学院学报,2011,29(2):73-75.

作者:董万鹏 何建丽 张 莹 刘淑梅 廖秋慧 卢庆华 单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