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洞风景区入口景观设计探讨

时间:2022-03-22 04:16:45

溶洞风景区入口景观设计探讨

摘要:岩溶地貌作为不可再生的地质遗迹,吸引了众多游客,因此,溶洞风景区建设也备受关注。其中溶洞风景区入口的设计在整个景区的设计中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从景区入口的整体布局、设施配置、形象氛围等方面入手,分析问题,基于整体性、功能性、特色性原则,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关键词:岩溶地貌;景区入口;景观设计

近年来,旅游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不仅能开阔视野、增长见识、锻炼身体、有益健康,也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缓解了生活压力。溶洞风景区凭借其独特的地貌和自然环境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其景区的不可再生资源,都是经历万年而形成的,有着极高的美学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因此,其建设工作也备受关注,其中溶洞景区入口作为景区的第一形象,不仅承载了相关功能,其景观质量和地域特色对整个景区的形象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溶洞风景区的入口景观设计十分重要。

1相关概念

1.1岩溶地貌。岩溶地貌指可溶性岩石(主要是碳酸盐类岩)受到具有溶蚀力水的溶蚀作用所形成的各种地表和地下形态的总称。常见的地表岩溶地貌有石芽、石林、峰林等,地下岩溶地貌有溶洞、地下河、地下湖等。1.2风景区入口。风景区入口是景区的一部分,是展现景区特色的首要焦点空间,是联系景区外部与内部的纽带。景区入口作为整个风景区游览开始的地方,大致包含了具有交通集散属性的入口停车场、人流集散广场等;入口标志物、游客服务中心、商店、餐饮店等一系列辅助性建筑和沿途景观要素;内部广场、换乘空间及相关服务设施。这些交通设施、服务设施与自然景观等要素满足了风景区入口的交通功能、服务功能、管理功能和标识功能,完成了景区“内”与“外”之间的过渡。

2溶洞风景区入口现状

20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开始开发溶洞作为旅游资源,由于溶洞有着鬼斧神工、千姿百态的奇异景观,是独一无二的地质遗迹,在早期的开发过程中,吸引了许多游客,但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许多溶洞景区趋于老化,丧失了活力,客流量大不如前。溶洞风景区与其他类型的景区有着明显的特点,其中溶洞风景区入口作为整个景区空间开始的部分,应当受到更多关注。2.1现状。我国岩溶地貌分布广阔,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近些年许多溶洞风景区入口的交通、服务功能等都已满足不了新的旅游需求。如今,风景区客流量增大且游客对风景区的标准提高,给风景区入口的设计带来了新的挑战。并且,溶洞风景区的旅游资源大同小异,其风景区入口形象趋于相同,多数游客去过知名度较大的溶洞风景区后,不愿再游览其他溶洞景区。在旅游业发展迅速的大环境中,我国溶洞风景区基本还停留在开放其特有的科学价值上,而对相关的旅游开发研究较少,景区入口的设计研究更少。溶洞风景区除了洞内岩溶景观,其入口空间是整个景区游客的使用频率较高部分,不仅要满足不同游客之间审美观、价值观的差异,也要求风景区入口设计具有特色性,体现人性化。如何在满足游客的需求基础上,树立景区形象,营造景区氛围成为景区入口景观设计中主要的考虑因素。2.2存在问题。2.2.1整体布局欠缺。景区入口空间需要解决交通、管理、服务、办公等问题,如何布置好各功能区,对景区入口整体功能的实现及景区形象的展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景区入口空间包含起始空间、入口主题广场空间、入口建筑空间、景区内引导空间4个部分,从空间序列的开始到结束,应当有起承转合的变化,增强游客体验感。目前,大多数溶洞风景区入口在整体布局上,层次单调,缺乏空间感与序列感,功能区安排不合理。2.2.2设施落后。溶洞风景区入口的设施,既要解决功能性问题,又要符合景区形象。风景区入口的设施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基础设施包括给排水、电力电讯、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卫生设施、供热燃气设施。服务设施包括住宿餐饮、休闲购物、康体娱乐、游客接待中心、解说标识。因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游客对风景区入口的设施要求也越来越高,以往传统的商业、餐饮、住宿功能已满足不了游客的需求,如今大多数游客更注重休闲购物、康体养生、物质和文化享受方面。然而,目前大多数溶洞风景区入口的设施已满足不了游客日益增长的需求,开发较早的景区设施普遍陈旧落后,跟不上现代科技的发展。2.2.3景观与周围环境不协调。目前,大多数景区入口的设计一味追求经济价值,追求标新立异,出现许多与整个景区环境不协调的设施等。溶洞风景区的地形地貌虽独树一帜,但各溶洞风景区的洞外景观也各具特色,在景区建设中照搬照抄其他景区设计的比比皆是,最后其建设的东西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游客感受不到景区氛围。

3溶洞风景区入口景观设计原则

3.1整体性。溶洞风景区的入口空间是景区的一部分,它由多个要素组成,形成一个整体。整体与部分相互依存,相互制约,在规划设计时要有整体和全局的观点。虽然入口空间要有鲜明的特色,不同景区其它部分的形象,吸引游客视线,以突出入口的形象作用,但是风景区应该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因此,入口设计使用的元素、表达形式和主题要与整个景区的内容一致,使游客走进风景区入口就能感受到整个景区的氛围。当然,景区入口在材质、颜色上,整体风格要统一,并且与周围环境相符,保持其整体性的设计原则。3.2功能性。溶洞风景区入口要包括指示引导、交通集散、购票问询以及休闲购物等功能的空间,符合功能要求,是风景区入口设计的基本原则。在满足游客需求的前提下,各功能空间之间、入口空间与整个风景区之间的配比也应该在合理的范围,过大则空洞,过小则压抑。不合理的功能布局会扰乱游客的参观路线,影响风景区的秩序。因此要合理布局,因地制宜地满足景区以及各个功能区之间的布局,合理地设计入口空间。3.3特色性。溶洞风景区有其固有的、无法复制的特色,但由于岩溶地貌发育演化形式不同,形成了不同种类的岩溶地貌,如云南的路南石林是溶沟阶段的产物,而桂林漓江象鼻山是地下河道露出地表形成的。不同地方的溶洞风景区有其特有的地方自然环境或者建筑特色,不同地方人们的民风民俗、历史文化特色也尽不相同。充分发掘和分析风景区所在地的地理文脉,将地方性元素融入到入口设计中,是凸显空间特色,提升风景区形象的重要手段。

4溶洞风景区入口景观设计解析

在溶洞风景区入口设计时,要充分挖掘风景区环境内涵,强化风景区氛围,创造多层次的入口空间,丰富游客的体验,注重细节设计提高入口空间的品质。通过对溶洞风景区入口景观设计步骤的研究,在此提出一些设计方法。4.1交通集散科学。溶洞风景区入口设计首先要根据景区的环境和位置,将风景区的“内”和“外”道路相连接,形成人、车有序分流,避免人车混行带来的安全隐患,从而提高交通安全性。在考虑风景区入通设计时,由于考虑到安全问题,通常情况下车辆只能到达风景区入口的边缘地带。因此,外部通向景区的车行通道与景区停车场的位置要有合理的关系,以及在入口处游客从车行到步行的转换,需要一定的集散空间满足游客的需求。4.2服务管理周密。开发较早的溶洞风景区入口通常由大门、售票处、停车场和小卖铺组成,随着现代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标准的提高,入口空间增加了商业、餐饮、住宿、办公、管理等功能,有些风景区还出现了交通换乘点、行李寄存点、网约自助购票等。由于溶洞风景区客流量的上升,游客所需求的服务种类的增加,因此在溶洞风景区入口设计中需要及时全面地了解游客需求,提高风景区服务管理水平。4.3形象氛围融合。溶洞风景区入口的形象氛围反映在空间尺度、材料质感、景观细节处理之中。对溶洞风景区入口的设计,要根据地域特点和周围环境进行构造和细部设计。运用好各种要素,如广场、雕塑、标识、花坛、灯具、座椅、垃圾箱等,使空间内的物质形态与其氛围相融合。4.4植物景观相宜。溶洞风景区生态环境较为脆弱,要根据当地的气候环境特点,尽可能使用乡土树种,注重保护古树名木,丰富植物景观结构,营造特有的景观氛围。植物不仅能够增添生气,还有净化空气、降低噪音等作用,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利用植物可以分隔空间,遮挡景观欠佳的地方。同时,风景区入口处植物种类的选择要符合风景区的定位,在利用植物营造景观意境时,满足景区主题文化的定位;另外,要做到乔、灌、草、水生植物的合理搭配,通过植物形态、季相变化等丰富入口空间,达到移步异景的景观效果,烘托景区氛围。

5结语

溶洞风景区作为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在其开发与保护上一直备受关注。面对旅游热的兴起,景区生态环境压力增大,如何在开发中多一点保护,在自然资源的保护与满足游客需求之间找到解决的办法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溶洞风景区入口空间一般位于景区,如何进行合理建设,平衡各方面的要求,需要我们不断去研究探索。

参考文献:

[1]朱学稳.中国岩溶[M].地质出版社,1993.

[2]仇保兴.风景名胜资源保护和利用的若干问题[J].中国园林,2002(6):3-10.

[3]王长东.喀斯特地貌景区观景休憩点设计研究[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0.

[4]董菲菲,卫宽宽.风景区入口初探[J].中外建筑,2012(06):128-129.

作者:叶陈菲 陈楚文 单位: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