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别墅区景观设计

时间:2022-07-26 09:12:41

半岛别墅区景观设计

1项目概况

该项目位于郑州市龙湖镇学府路北侧,占地192亩,东侧、北侧及西侧有湖面环绕,南侧紧邻学府路,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有天然的湖泊,茂密的森林,是一处建设半岛别墅区的绝好地段。通过分析该项目有以下几个设计难点:项目地形复杂,整体高差大,对于景观的设计和施工难度都比较大;建筑规划中,预留的公共绿地面积较少,而且集中于高差较大的滨河景观带,种植范围内有很多需要做护坡处理,增加种植难度;别墅的宅间景观绿地面积小,而且较为分散;现场有一大片槐树林,要求保留,需要整理后做些特殊处理。同时项目还具有地势高———可以营造出较好的气势和层次感;视线开阔———景观观景视线较好,可以充分利用外部水面景观来满足观景需要等优势。

2项目定位

通过对市场、建筑风格及项目现状的分析,其景观风格定位为英伦风格来营造自然生态的半岛别墅景观。在离尘不离城的市郊中人们尽情享受融入高端英式别墅中的高品质英伦风格景观,更像是远离闹市的寂静之所、异国风情,没有噪音,没有拥挤,独享下午茶给住户带来的高雅情怀,喷泉水景给住户增添的低调奢华。

3设计理念

本项目为营造出静谧、安全和富庶的悠闲、健康的生活氛围,采用英式景观的自然、趣味的设计手法,打造高端别墅中的水景景观效果和私家花园景观。采用宫廷对称式的景观设计手法,突出景观空间的古典氛围。林下及滨水沿线则按照典雅流畅的曲线布置,同时结合点状布局,从蜿蜒曲折的步道到巧夺天工的精美雕塑,从阵列的喷泉到绿意葱葱的拱门花篮。

4景观特色

这里,由内而外,洋溢着浓浓的英伦情调,倡导的是静谧、高雅、闲适、健康的社区生活氛围。高大、英姿飒爽的骑士雕像、带有精心雕琢的线脚的社区LOGO景墙,缤纷的草花,使得入口形象丰满立体,引人注目。进入社区,由满溢英伦风情的景观廊亭作为引领,沿中轴式的水景组拾阶而下,时而是精雕细琢的雕塑喷泉,时而是跳跃活泼的组合跌水设计。水景形态时而灵动活泼时而典雅沉静,修剪整齐的绿篱和色彩缤纷的花卉随处可见……家家户户拥有自己的半私密大院落,又共享户外美景。自然环境的合理组织是景观设计的主要内容,因此该项目在遵循自然植被的基础上保留了原场地的一大片槐树林,并把主要轴线景观布置于该保留树林的周边,这对于整个轴线景观形成短期效果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

5软质景观设计

充分利用每一寸土地,打造移步异景的效果。在种植上,分析地形,利用高差做不同的设计,考虑花期和四季的温差问题,力求做到自然、斑斓、层次丰富多样的空间效果。采用统一、多样化、多层次的植栽配植,植栽策略中主张选择与当地的气候与土壤相适宜的品种。在植栽设计上做到乔灌木结合,常绿与落叶、速生与慢长相结合,乔灌与地被、草皮相结合,适当点缀些草花,构成多层次的复合结构,既满足生态效益的要求,又能达到四季观赏的景观效果。植物配置在统一基调的基础上,树种力求丰富,有变化,避免种类单调,配置形式雷同。树种选择和配置方式要适合不同绿地性质的要求,并且满足季相变化的要求。通过筛选,我们选择了以下苗木来营造别墅区景观,上中层植物有:雪松、云杉、白皮松、广玉兰、枇杷、大叶女贞、香樟白蜡、黄山栾、合欢、国槐、枫杨、石楠、桂花、法青、白玉兰、日本晚樱、红叶李、碧桃、西府海棠、紫薇、花石榴、丁香、榆叶梅、紫荆、木槿等;下层植物有:海桐、大叶黄杨、南天竹、金叶女贞、金边黄杨、黄素馨、毛鹃、绣线菊、红叶石楠、红花锦带、鸢尾、八角金盘、美人蕉、麦冬、红花草、月季、萱草、茶花等;水生植物采用荷花、菖蒲、水葱、千屈菜、芦苇等。

6硬质景观设计

铺装采用花岗岩与烧结砖搭配的形式,色彩上主色调运用了大量的米色,与建筑相呼应,形成一个融洽统一的整体,增强了住宅视觉效果。基调上以摩卡石为主,通过压顶、收边、铺装分隔带和铺装形式的变化,有韵律的把摩卡石、花岗岩和烧结砖有机结合。突出景观每一个节点特色,让人感觉在整体性的空间中具有平衡、和谐的感觉。景观在设计手法上采取欧洲古典风格形式,形成放松、舒适的社区空间环境。因半岛别墅的台阶、挡墙较多,其裸露在外将严重影响整体景观效果,应利用绿篱和爬藤植物进行软化处理,特别是上一级挡墙与下面的绿地所形成的死角更应做好贴边守角处理。在细节设计上和小品设计上注重跟建筑立面形式相呼应,相得益彰,形成一个完整的空间体验系统。在小品的选择上,突显英式风格的主题,景墙、凉亭、花钵和廊架上模数统一、颜色协调、纹理相近,注意工艺、细节和搭配,反映英式生活的富足和安逸。

7给排水设计

本区绿地灌溉采用浇灌方式,取水点采用快速取水器,每个取水器控制半径为25M,全区可根据实际情况配2-3把取水钥匙,同时进行浇灌作业。

8照明设计

照明系统的设计属于景观环境照明设计,其在满足基本功能性照明的基础上,强调突出环境景观的作用及影响,在主要景观的周边都设有灯光照明,起到装饰光源的作用。在照明控制方式上,主要采用手动控制与自动控制相结合的方式,管理人员可以根据需要依据四季变化设定时间,由定时器自动控制灯具开关,也可以人工手动控制。

9景观分区

入口及会所景观区。入口和会所两者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互为衬托。相互分割的两个空间满足了不同使用人群的聚集需求,不会相互干扰。入口广场由骑士雕塑引领视线,配合对称式的LOGO景墙,充分体现了入口区稳重而优雅的气质,而气势磅礴的巨大水景则将会所的宏伟气势体现的淋漓尽致。滨水休闲景观区。沿水岸线游走的步行道,或者跨水而过,或者起伏于草花之间,将临水而设的观景平台一一串联起来,形成悠长而景观多变的滨水景观带,利用丛植及片植的水生植物,突出半岛式景观的临水感。林下休闲景观区。最大限度的保留原有密林植被,采用折线型的木栈道穿插于林间,形成户外天然氧吧。林下的欧式座椅,精致的花钵,无不体现出休憩空间中的英式情怀。沿步道一路向北,穿过密林,立于观景亭中宽阔的水域尽收眼底。中轴景观区。中轴主题水景区充分利用狭长的空间及高差变化,打造移步异景的效果。为不同的水景形态选择最合适的观赏位置,精致而典雅的雕塑小品与缤纷的植被共同装点这一空间,艳丽的花卉映衬着跳跃的喷泉,修剪的绿篱搭配平静的静水面,每个主题都得到了充分的展现。私家庭院景观区。别墅区每户私家庭院均为精装修景观设计。大面积的私家庭院,精致的英式园林设计把别墅区的豪华安逸体现的淋漓尽致。以多层次的植被种植为主,采用乔灌草相结合的形式,丰富庭院边界空间;局部适度留白,空出阳光草坪以拓展景观视野;每户孤植一株名贵树种,如白玉兰、银杏、桂花、石楠、元宝枫、红枫等点睛景观设计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