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区水利工程规划设计措施

时间:2022-06-20 03:08:14

灌区水利工程规划设计措施

[摘要]文章针对灌区及水利工程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农牧业;灌区建设;水利工程;规划设计

1灌区及水利工程存在的问题

(1)引水渠道的工程标准不够严格,规划设计缺乏合理性与完善性。新疆地区存在着较多的山溪性河流,洪水也较为凶猛,河流中的含沙量较大,近几年以来,洪水灾害发生的越来越频繁,大部分都超过了标准洪水流量。洪水造成引水口冲毁的损失也越来越严重。由于引水渠道在建设过程中投入资金不足、缺乏合理科学规划设计等问题,导致了引水渠道的标准与现在的防洪标准存在着较大的偏差。目前,新疆的许多水利设施以及水利设备等已经无法保证引水保证率,引水渠道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2)水资源缺乏合理运用,生态环境恶化严重。水资源对于新疆农牧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甚至在新疆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也占据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因此,在新疆地理环境以及地质条件等因素的限制下,如果缺乏对水资源的合理运用,势必会加重新疆水资源短缺的严重后果。从目前情况来看,新疆对于水资源存在着缺乏科学规划以及缺乏合理运用等问题,所以在水资源分配问题上缺乏一定的平衡性和协调性。譬如,在生活水和生态水之间的就有失合理的协调性,甚至会出现两者之间抢占水资源的问题产生。除此之外,由于新疆灌区较为集中等特点,缺乏必要的、合理的、科学的及有效的排水系统,引发某些灌区的水位出现明显增高的现象,这不仅加重了水资源的过度浪费,而且对于绿色植被等也会造成非常严重的伤害,打破了灌区周边的生态平衡。(3)控制性山区调蓄水库出现严重缺乏,平原水库病险出现严重老化现象。长期以来,新疆地区的气候决定了新疆历年的降水量稀少,降水量较多的时间主要是集中于每年的6~8月,并且在一年之内,河流径流量的分布也较为悬殊,波动幅度较大。除了新疆的北疆地区,其他大部分地区在春季的降水量仅占到全年的10%,导致其余灌区用水存在着较大的冲突,严重阻碍了农牧业更好更健康的发展。由于河流缺乏水库水资源的有效支持,导致在农作物生长过程中急需用水的时候,水库无法提供有效的供水,对农作物的生长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尤其是在南疆地区,由于水利工程的落后,缺乏先进完善的灌溉技术,造成南疆地区农牧业发展无法正常进行。(4)农牧业比例缺乏平衡性,作物种植结构缺乏合理性。新疆地区农业和牧业之间的用水量存在着较大差别,大部分水资源都用于农业生产,导致了新疆地区的农牧业比例缺乏平衡性。很多畜牧都生存于天然草场,对草场带来了一定损坏,长此以往对生态环境也会带来不利的影响。同时,也导致了一些农作物大量种植的现象,这就加大了病害虫等灾害发生的危险,同时加深了可灌溉水量与需水量之间的矛盾冲突。

2水利工程的规划设计

(1)合理开发和利用水资源,作好水资源的综合利用规划。为了有效促进新疆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保证新疆地区农牧业的健康有效发展,水资源合理利用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手段。因此,有关部门应该加大对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工作的重视程度。例如,处理好生活用水、农业生产用水以及牧业用水之间的平衡性,从而有效调节农业和牧业之间比例的平衡性。同时,也要注重合理开发水资源,推进水利工程的建设和规划,在水利工程建设的过程中,要及时发现新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方案。在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的过程中,要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处理好水利工程建设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协调性,从而实现新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资源合理利用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目标的实现。(2)对灌区平原水库以及病险库进行加固改造。从目前新疆地区的水库类型来看,主要包括山区水库和平原水库两大类,但数量相差较大,两者比例缺乏平衡性。有关部门应该加大对灌区平原水库的加固改造工作,从而可以充分发挥平原水库的作用。一般情况而言,粉细砂、沙壤土以及粘土等是新疆平原水库的组成元素,若发生自然灾害,水库蓄水将会对水库的地基造成一定的破坏,对水库的安全性带来一定的威胁。因此,在加固平原水库的工程中,可以选择高塑性含粘量的土料作为防渗墙插入土坝部分的粘土土料。同时,可以利用分散性土料来提高反滤层的设计。通过这些有效的措施来提高平原水库的稳定性,从而达到有效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的目标,在缓解新疆地区干旱、提高生活用水和灌溉用水等方面也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3)对于新疆的灌溉排水系统以及排水工程建设进行有效的调整。明渠排水是新疆地区排水的重要方式之一,利用排水干、支渠实现对地下水位的有效控制。明渠排水会对边坡造成一定的损坏,加快边坡的垮塌,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导致地下水位出现明显上升的严重后果,对农作物的生长带来严重影响,对周围的生态环境也带来严重的损坏,非常不利于水利工程的建设及管理。所以,针对耕地下面不透水层的情况,可以利用暗管排水的措施来有效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除此之外,虽然明渠具有易于管理等特点,但是其也存在着排水明渠边坡不大,并且需要占用较大面积的耕地的缺点。现阶段,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要大力推进和发展灌区竖井排灌,实现对地下水位的合理有效控制。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灌区建设与水利工程规划设计对于新疆农牧业的发展、经济社会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因此,相关部门应该对新疆地区灌区等具体情况和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和了解,加强对平原水库的加固改造工作,有效发挥平原水库的作用,以达到合理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的目的。同时,还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水资源综合利用的规划设计、有效调整灌区排水系统和水利工程建设等措施来实现新疆地区科学利用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以及节约水资源等目标,促进新疆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吴正厚.水利工程设计的现状及发展前景[J].河南科技.2011(08)

[2]雷声隆,高峰.灌区渠道防渗工程规划研究[J].灌区排水学报,2003,(04):06—11

作者:朱建利 单位:新疆昌吉方汇水电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