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衬衫虚拟仿真技术研究

时间:2022-12-13 08:51:42

男衬衫虚拟仿真技术研究

【摘要】研究服装数字化方向的“互联网+服装定制”关键技术,结合服装MTM技术和三维服装虚拟展示技术,并利用三维人体扫描技术、数据库技术及服装CAD等技术,形成集“人体尺寸测量、试衣体验、个性化定制和销售管理”为一体的服装数字化定制模式,以提高服装企业在激烈的市场中的竞争力,为消费者打造一个“颠覆传统购物模式”的男衬衫个性化定制和体验服务平台。

【关键词】个性化;定制;虚拟仿真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服装的消费观念逐渐转向符合自己体型特征和审美需要的定制类服装,如何迅速响应市场的变化,低成本、高质量地满足客户需求,是目前服装企业面临的一道问题。三维服装虚拟仿真技术将整个服装个性化定制模式搭建得完美无瑕,从三维人体扫描获得全方位人体数据尺寸,到CAD量身定做样板的自动修正,再到服装的实时虚拟展示,最终实现网络零售。可以有效地提高服装企业的生产效率,降低运行成本,增强竞争力。

1虚拟仿真技术及其虚拟仿真流程

随着信息技术在服装领域的运用与成熟,服装设计与生产的网络化、虚拟化已逐渐成为现代服装企业发展的特征。三维服装虚拟仿真技术是依据三维人体扫描获得的人体尺寸数据,将设计好的平面纸样导入到系统中,通过虚拟缝合、渲染等技术制作出虚拟样衣,再通过3D成像技术,获得逼真的三维虚拟动态展示效果。三维服装虚拟展示技术即在该环境下诞生。虚拟服装展示技术能够快速逼真地将真人模型导入虚拟试衣系统,进行成衣设计、虚拟缝合和试穿,该技术和成果保证服装企业和消费群体能够更快地接触到新的服装设计产品,给消费群体创造更满意的试穿体验。服装虚拟仿真展示的整个流程如下所述。1.1人体数据和人体模型的提取过程。客户通过三维人体扫描设备进行人体扫描,提取人体各个部位的数据,同时生成人体模型。该模型可导入虚拟试衣系统的人体数据库中。1.2服装设计和虚拟缝合过程。服装设计人员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产品设计,选定服装款式、面料、颜色、图案、材质、悬垂效果、物理性能以及使用的线迹类型、使用的辅料和装饰标等相关信息;版型人员根据提取的客户人体数据以及设计的款式信息等内容进行二维样板的制作,并导入三维缝合系统,按照工艺要求和设计要求进行三维缝合,缝合过程按照实际的样衣生产过程进行,保证缝合成衣的真实性和可产业推广性。1.3服装虚拟试穿过程。版型师和设计师结合前期的设计和缝合,对服装进行试穿,在试穿过程中加载客户所要求的面料、图案、色彩、材质、线迹和装饰标等相关服装因素,同时考虑面料的物理性能和自然悬垂效果,合理地处理服装褶皱。从试衣系统中导出fbx格式或者obj格式的服装模型和人体模型。1.4虚拟动态展示过程。将导出的obj格式的服装模型和人体模型导入三维建模软件,进行后期的渲染和动画制作,最终导出为视频的格式以及试穿照片的格式一起呈现给消费群体。虚拟试衣展示技术能够快捷、准确和高效地完成服装的制版、缝合到试穿以及动态展示的整个过程。虚拟服装展示不仅具有真实性,可以模拟不同尺寸、不同面料、材质、悬垂效果、工艺制作过程和人体动态,同时可以反映不同体型特点的人体的虚拟试穿效果,而且具有可产业推广性,能够快速、高效和逼真地反映客户对服装的需求。

2研究内容

虚拟试衣作为数字化服装定制系统的重要一环,是制约服装交互式生产方式发展的重要因素,个性化虚拟试衣技术的发展与成熟,是对数字化服装定制系统的发展与完善。以三维人体测量技术、服装CAD制版、三维面料扫描技术、虚拟试衣试验和人体着装试验5种主要技术路线为基础,分析研究个性化定制男衬衫的虚拟展示。以男衬衫为载体,服装CAD制版为桥梁,将三维人体扫描技术与虚拟试衣软件有机结合,创新综合运用多软件互联,实现服装数字化的高效化和适体化。2.1三维人体扫描数据的获取及个性化人体建模。利用三维人体扫描仪红外线光学三角测量技术,通过对人体前后左右各个方向同时扫描,保证360o三维人体净尺寸数据的获取,共获得距离数据、角度及断面形状共200余个数据,极大地弥补二维测量的局限性。用分析软件将数据置换成图像数据,建立三维人体模型。2.2构建服装网络定制客户体验模式。客户依据三维人体模型,选择并设计自己喜好的服装款式后,由系统自动生成客户的对应样板,服装企业快速排料生产出成衣,实现个性化服装定制。2.3建立线上男衬衫虚拟试衣数据库。设置三维人体数据模型,定义男衬衫服装款式重要部件及缝合线等,将客户的人体模型和数字化衬衫进行匹配。同期探讨三维人体模型、样板与虚拟展示技术之间的关系,建立服装款式、面料材质数据库,并分析人体着装效果与面料真实度的关系。

3研究意义

立足于现代服装数字化技术研究,从服装个性化和虚拟化进行测试和评价。研究男衬衫虚拟仿真技术与服装个性化定制之间的联系,以期更好地将个性化虚拟试衣技术应用于服装设计,进一步推动服装数字化技术应用与发展。同时,也为设计师的快速时尚服装设计提供可视化设计手段,将极大提高服装的设计水平和设计效率。首先,采用三维人体扫描系统可以实现非接触测量人体外形,与传统的手工测量相比,速度快,精度高。其次,可以很方便地满足服装定制中消费者对虚拟试衣的需求,并能很方便地根据消费者要求修改服装样板,让消费者参与到服装设计中来,顺应体验经济的要求。再次,虚拟试衣作为数字化服装定制系统的重要一环,是制约服装交互式生产方式发展的重要因素,个性化虚拟试衣技术的发展与成熟,是对数字化服装定制系统的发展与完善。最后,将个性化虚拟试衣技术应用于服装电子商务,也将进一步推动服装电子商务的发展。

4结语

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许多传统定做模式也逐渐在新技术的冲击下获得新的内涵和实现方式,无论是从整体的产业链模式还是具体的设计加工行为,数字化的服装定制已经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态势。传统服装产业模式已不能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各种计算机硬件性能的提高和三维虚拟衣服展示研究的不断深入,一方面不断提高服装设计、加工和销售效率,同时也使传统的服装产业模式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与冲击,服装行业必须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与提升,摆脱劳动密集型产业结构的种种束缚,向技术密集型方向发展。多元化、数字化和虚拟化是服装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参考文献

[1]朱伟明,卫杨红.互联网+服装数字化个性定制运营模式研究[J].丝绸,2018,55(5):59-64.

[2]皮珊珊,胡男.互联网+背景下针织服装的个性化定制设计与开发构想[J].山东纺织科技,2017,58(6):33-35.

[3]严密.服装个性化定制App设计[J].艺术科技,2017,30(8):429.

[4]朱敏,敖雪琪,张华,等.织物与服装虚拟仿真技术研究进展[J].轻工科技,2016,32(5):115-116,141.

[5]李杨,杨昕宇.面向个性化定制服装设计的虚拟人台及快速成型技术研究[J].设计,2016(9):99-101.

[6]孙立慈.三维虚拟试衣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实现[D].秦皇岛:燕山大学,2016.

[7]朱晓昱,李金山.面向个性化定制的服装设计研究[J].西部皮革,2016,38(4):26.

[8]谢晶,张艳红.基于M服装品牌的个性化定制研究[J].工业设计,2015(8):62,64.

作者:陈国强 李倩倩 陈东生 单位:1.江西服装学院 2.纺织服装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