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接工艺在服装设计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7-15 09:32:00

拼接工艺在服装设计中的重要性

内容摘要:当前拼接工艺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非常广泛。常见的拼接工艺就是将不同材料、不同色彩的布料拼凑在一起,使服装呈现出焕然一新的设计效果。文章分析了拼接工艺的历史与基本形式,以及拼接工艺在服装设计中的具体应用,以期为服装设计提供一些思路。

关键词:拼接工艺;服装设计;针织面料;梭织面料;皮草

由于科学技术和经济的繁荣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人更加崇尚自由、时尚、个性化的生活方式。生活方式的改变对人们的品位和眼光,以及对服装的需求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当前服装设计中,拼接工艺的表现形式丰富多彩。各种不同的材质被拼缝在一起,时尚而富有新意。拼接是服装设计中的一种表现手法,也可以称为面料的第二次改造设计。拼接工艺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丰富了服装设计的风格,同时也为服装设计开拓了新的领域。相对于其他工艺,拼接工艺的不同之处在于,在服装设计过程中将不同花样、色彩的面料进行拼合设计,创造出一种特殊的视觉效果,这不仅打破了同一种面料的单调,也体现出简洁、朴实的自然美感。

一、拼接工艺的历史

作为服装的装饰手法之一,拼接工艺在中国的发展历史非常悠久。传统服饰中对于拼接工艺有诸多运用。如明代的水田衣(图1)就是用不同的碎布料拼接起来的,每个布料的形状、大小不一,因效果看起来像水田而得名。水田衣的制作非常讲究,人们通常比较注意每个碎布料的形状和大小,剪裁好之后再进行拼合。在中国民间有一种传统习俗,为了使新生儿长命百岁,当婴儿出生满100天的时候,家人就会到左邻右舍或者亲朋好友家中收集一些布料,将它们拼缝在一起制成衣服,这就是所谓的“百家衣”(图2)。

二、服装设计中拼接工艺的基本形式

(一)相离

服装设计中拼接工艺的相离指的是运用不同色彩或者不同质地的面料进行拼接,以达到一种视觉上的平衡感,从而起到装饰美观的作用。如在很多连衣裙的设计上,设计师会在门襟处运用白色的蕾丝面料打破单色面料的整体性(图3),从而营造出一种性感、妩媚的气质。再如在黑色的男士休闲针织衫的设计中,如果运用纯黑的色彩进行设计,会显得呆板、缺乏个性,如果在针织衫的袖子上面进行色彩的拼接,就可以打破之前的单调、呆板,给人以轻松、休闲的感觉。

(二)相交

在服装设计中,相交的拼接工艺形式通常表现为多种面料的堆积,或者两种以上面料的重叠拼接等。如在设计一件蓝色的连衣裙时,如果在前胸位置多层次地堆积、相交、拼接,就会给原本单调的蓝色连衣裙在结构设计上增添特色。再如在白色的连衣裙上面运用白色雪纺面料进行小块面的重叠、相交、拼接,就会让原本单调的白色连衣裙看起来生机盎然。(三)相切如果一条直线垂直于圆的半径且过圆的半径外端,就称这条直线与圆相切。在服装设计中,相切也属于拼接工艺的基本形式,一般是指采用不同质地的面料进行相切拼接,或者将不同图案、色彩的面料进行相切拼接。

三、服装设计中拼接工艺的运用

(一)拼接工艺中的面积运用法则

拼接工艺在服装设计中的面积运用法则多种多样,面积的形状、大小与数量都直接影响着服装整体的设计感。一般来说,拼接的形状可以灵活变换,可以是圆形、椭圆形、正方形或者梯形等。设计师可以根据服装的款式、面料、图案与色彩对比设计一系列拼接方案。如运用直线条布料进行拼接设计,会给原本单调的连衣裙设计增添特色;或者在纯黑色的连衣裙上运用白色弧线条的拼接,能够使连衣裙富有生气。在拼接设计中,设计师通常非常注意拼接面积的大小与数量的平衡,如果把握不好面积运用法则则会影响整体效果。面积的大小直接影响着整体的设计感觉,如在一件纯色连衣裙上,在胸部和腰部位置运用多层次数量的拼接,可以使色彩单一的连衣裙层次更加丰富。拼接工艺手法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不同的面料质地或者色彩图案的拼接都会给人不一样的视觉感受。为了打破以往拼接工艺的单调,现在很多设计师都偏向于局部拼接。如皮草的拼接在秋冬季受到各大服装品牌的青睐,通常皮草的局部拼接运用在领子、袖口以及裙摆等位置。

(二)服装设计中拼接工艺的特殊表现

现代服装设计中拼接工艺的特殊表现形式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种:第一,在服装的不同位置采用某种特殊材质或者特殊工具,使服装的各部位既可以拼接也可以拆分。拼接的方式有很多种,如运用拉链、绳子、扣子、挂钩等方式连接拼接,可以在袖子和短裤上面缝制拉链或者纽扣使之变长;再如常见的拉链拼接的长款连衣裙,既可以当上衣穿,也可以当长款的连衣裙穿,方便、实用。第二,拼接的手法变化多端、款式新颖,可以通过拼接使一件衣服体现出两件套的风格。如在一件大红色针织衫上面加一个假的白色衬衣领,这种拼接设计呈现出两件套的感觉,不仅丰富了视觉效果,而且使款式设计时尚大方。第三,运用拼接工艺在选择面料和款式、色彩方面可以更加自由。这种服装造型一般比较夸张,多用于舞台表演穿着。其不仅能达到美观的效果,而且给人们带来了视觉享受。不同的色彩和面料组合,极具个性的面料堆积给人一种张扬、夸张且不失魅力的感觉。

(三)面料拼接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服装面料就是指用来制作服装的材料。服装面料的质感对设计效果有很大的影响。现在服装市场上的面料种类繁多,面料拼接方式也非常多样。生活中最常见的面料拼接大致有三种:一是针织面料与梭织面料的拼接,二是针、梭织面料与毛皮的拼接,三是相同面料的拼接(此种拼接方式见上文“服装设计中拼接工艺的特殊表现”)。

1.针织面料与梭织面料的拼接针织产品有自身的优点,一般针织产品的弹性和延伸性很好,在服装设计中可以表现出厚重的堆积感、蓬松感,这是其他面料难以呈现的。一般来说,针织面料比较适合做夸张、宽松、休闲的设计,给人一种轻松、自由、洒脱的感觉。针织面料的缺点是线圈容易脱落,同时针织服装在肩缝和侧缝以及下摆处经常出现变形的问题。拼接技术的运用能够较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因为梭织面料不容易变形,延展性不如针织面料,所以一般将针织面料和梭织面料进行拼接,这样的拼接组合减少了针织面料的弊端,同时也保证了服装外形的美观。在领子、袖子以及下摆处采用针织面料,衣身处采用梭织面料,这样的服装不仅穿着舒适,而且定型效果很好。

2.针、梭织面料与毛皮的拼接当前皮毛拼接受到了众多服装品牌的追捧。皮毛拼接能够打破服装呆板、单调的感觉,皮毛面料本身就带有性感、时尚的气质,而针织与梭织面料能给人以舒适、休闲的感觉。将三者结合进行拼接,可以体现出一种休闲、时尚的气质。在有的服装设计中,设计师会在针织服装的下摆加入皮草的拼接,这样不仅使下摆处显得立体,而且克服了针织面料比较柔软、可塑性不强的缺点,从而使服装不仅看起来时尚大方,还能起到一定的保暖作用。总之,拼接设计是现在非常流行的一种设计手法。本文从拼接设计的历史起源及其特点入手,分析了拼接工艺的基本形式,及其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随着现代人对时尚潮流敏锐度的提高,拼接技术在服装设计中的特点将越来越受到设计师的追捧,从而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作者:刘柳 单位:武汉纺织大学

参考文献:

[1]刘冬云.针、梭织面料的组合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J].针织工业,2006(12).

[2]李当岐.服装学概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

[3]袁仄.中国服装史[M].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05.

[4]庞绮.服装色彩[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1.

[5]叶立诚.服饰美学[M].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01.

[6]崔玉梅.服装设计基础[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7]刘晓刚,崔玉梅.基础服装设计[M].上海:东华大学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