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现状与创新

时间:2022-01-28 11:29:41

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现状与创新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大众对于精神文化需求也越来越大。古装电视剧作为群众日常观看节目类型的重中之重,是一个必不可缺关键部分,受到了众多观众的喜爱和追捧。而古装服装的设计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古装节目的外在美诠释,影响到节目的视觉效果以及剧中人物形象性格的塑造。古装服装设计既要注重它的创新,又要保持传统服装的韵味。本文将进一步对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现状与创新展开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现状与创新

当前是一个经济全球化时代,电视媒体的发展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古装电视剧作为人们日常选择观看的重要电视剧类型之一,它有利于观众了解我国灿烂的历史文化,发扬我国传统优秀文化。在古装电视剧的大力传播下,我国各个朝代的历史服装得以展现,古装电视剧服装的创新设计有助于人物形象的塑造,给观众带来视觉上的盛宴。为了满足现代化人们的审美需求,设计师在古装服装设计上,要敢于创新,赋予历史服装新的生命。

一、古装电视剧服装现状分析

我国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大国,漫长历史的文化积淀为古装电视剧提高了多种多样的素材,不同朝代在服装服饰上有着显著的区别,古装影视剧发展至今大致可以概括为以下三类:1)忠于事实。此类古装电视剧更多是还原历史,严格按照历史记载的相关资料展开对人物与剧情的拍摄。剧本创作者的个人情感表现偏少,在拍摄过程中各个角色的服装设计都是根据那个朝代历史资料进行还原,不存在过多的创新改造,注重的是实现“有如观史”的效果,让观众看到我国真实的历史发展。此类电视剧的代表作主要包括了《康熙王朝》、《水浒》等。2)借古论今。此类古装电视剧在情节上依然具备明确的历史发生时期,但是只是将其作为故事介绍背景的开端,并不是贯穿全剧的重要线索,是剧本创作者借古论今的一种重要手段,为了充分表达出作者的主旨思想。在服装设计上有了一定的创新理念,融入了更多的现代特色,为了满足现代人们的审美需求。此类电视剧主要包括了《铁齿铜牙纪晓岚》、《还珠格格》等。3)今人说古。这一类电视剧不再注重考虑历史事实因素,多数剧情存在虚构手法,是在创作者主观意愿下进行创作产生的。此类电视剧涉及主体范围广泛,更能满足现代观众的好奇心,主要涵盖了穿越、武侠以及玄幻等多方面主体内容。在服装设计上更加潮流新颖化,色彩更加鲜明。此类电视剧的代表作包括了《步步惊心》、《寻秦记》以及《宫》系列等。这三种不同类型的古装剧在服装和服饰上设计上的侧重点会有所不同,前面两类更加注重历史的还原,尤其是第一类完全是按照当时朝代的着装情景对服装进行还原设计,无论是服装的纹样图案,还是服饰的细节讲究都是根据书中记载设计的。在第三类古装类型中,服装的设计不再受到任何约束,设计师可以进行大胆的创新,融合现代多元化的因素,虽然有时候会让观众觉得有些突兀,但是无疑能给他们带来新鲜感,成功吸引到观众的目光。

二、古装电视机服装设计的重要作用

1、烘托历史的真实背景

古装电视剧拍摄大多数都围绕着一个特定的发生朝代时期,不同历史时间人物所穿戴的服装会有明显的区别,在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上,既要根据电视剧剧本的历史背景进行设计,又要注重达到剧本创作者和导演的要求,符合现代人们的审美眼光。接下来可以根据以下例子对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典型特点展开分析:在以汉朝为历史背景的电视剧当中,角色的服装图案追求的是一种大气、简练的意境,在服装设计上融入了一定的神话特色。其中襦裙作为汉代女子穿着的重要服装形式之一,是典型的“上衣下裳”一直。上衣称之为“襦”,长度角度,一般不会超过膝盖,下身则叫做“群”。而曲裾深衣也是汉代女子穿着的主要服装形式,它的服装特点体现在裙装通身狭窄、长裙长度能接触到地面,下摆呈现一种喇叭状,女子在穿此类服装时脚是不显露出来的。在著名古装历史剧《大汉天子》中,卫子夫的装束就可以看出大汉时期女子服装的典型特点。以唐朝时期为历史背景的古装电视剧中,由于当时社会经济繁荣,人们思想较为开放。因此,在穿着服装上更为华丽富荣,融入了大量的花卉图案,制式大胆开放。唐朝女子穿衣多数以慢素罗裙半露胸、襦裙半臂穿戴为主。在今年热播的大型古装电视剧《武媚娘传奇》中,剧中人物服装特点良好的衬托了唐朝繁荣昌盛的历史背景,尤其是女主人公武媚娘华丽富贵的服装和服饰,充分展现了唐朝贵妃的服装特点。

2、塑造鲜明的人物形象

在古装电视剧拍摄中,服装设计工作至关重要,它能有效起到塑造鲜明人物形象的重要作用,让观众根据人物角色服装的颜色、图案以及款式去判断人物的性格。比如在新版金庸古装剧《神雕侠侣》中,观众根据小龙女始终如一的白衣服装可以明确判断出,她是一位气质中带有仙气的清纯美丽形象。相反李莫愁她后期因为心中的仇恨,在穿着上以深紫衣服为主,观众根据她深颜色的衣服判断出她心狠手辣的性格特征。服装的设计直接关系到整部剧的人物塑造,能否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影响,吸引到他们的目光。

三、古装电视剧中服装设计的创新

在我国古装电视剧中,服装设计更多的是强调尊重历史,发扬传统历史服装文化,不能一味的为了满足现代人们审美需求而进行胡乱改造。在古装设计中,要以符合历史背景为前提,对剧情发生时期的人物着装进行适当的创新设计,从而提高电视剧的画面质感,让观众在了解历史的同时,能感受到古代服装艺术魅力。不同时代的服装有着不同的特点,就像唐朝是一个政治思想开明、经济繁荣的时代,女性在穿着上较为大胆开放,具有坦胸露乳的特点,允许女子女扮男装。而这种穿衣风格出现在传统封建的清朝,那是绝对不允许的。

1、合理融入现代装饰物

对于古装电视剧服装的创新设计,设计师要充分了解掌握剧情所处的历史背景,服装的改造不是每一个朝代都适合的,要在满足历史事实的基础上进行合理创造,从而更加符合现代审美标准。在2011年拍摄的《水浒传》中,设计师对于剧中人物的服装进行了大胆的创新,虽然一定程度上不太与历史相符合,但使整个画面变得更加清新美丽。比如在每个梁山好汉的着装上加入了一条红色围巾,这种造型虽然遭到观众的吐槽,但也让整部剧人物变得更加的生动活力,给观众带来一股清新魅力。

2、根据历史进行对服装的再创造

在著名电视剧《唐明皇》当中,唐明皇在朝堂上身穿龙袍,在私下时间所穿翻领、对襟、窄袖的衣服称作胡服。观众可能只知道胡服在唐朝非常流行,却不知胡服到底是什么式样。在整部剧中,唐明皇所穿的胡服样式遵循了历史资料记载,同时还对衣服进行了适当的创造,在其衣领上绣上了各种华丽的图案,给观众带来了美感。在今年热播的历史古装大剧《武媚娘传奇》中,武媚娘从早期的布衣装扮,到后期华丽服装,大部分都是按照史书记载或者古代画作进行设计还原的。同时也存在部分服装是为了突出武媚娘身居高位的显赫身份而进行的再创造设计。比如,在武媚娘被皇上下旨封为昭仪时所穿的那件白底绣满龙凤图案的礼服,就是设计师的大胆创新设计。虽然无人能判定唐朝是否具有如此华丽服装,但无疑能给观众带来服装上的华丽盛宴。

四、结语

综上所述,服装设计作为古装电视剧整个拍摄过程的重中之重,理应得到导演和编剧的高度重视。服装设计师在创新设计古装时,既要注重对历史服装艺术的还原,又要考虑到现代观众对审美的需求。不能一味的为了创新和创新,从而远远超出观众的承受地线,古装创新要在艺术规律下进行适当的改造,设计师要充分掌握了解编剧的创作意图,按照剧情的需要将艺术感融入到服装当中,从而塑造出鲜明的人物形象。

参考文献:

[1]刘雨萌,赵金龙.古装影视作品中的服装设计表现及创新[J].考试周刊,2014(03):121-123.

[2]伍健.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以《多情江山》为例[J].名作欣赏,2013(03):25-28.

[3]袁琳.影视作品《武媚娘传奇》中的服饰特点解读[J].大舞台,2015(06):25-29.

[4]周登富,王瓯海.银幕影像的造型艺术——电影美术设计理论[M].北京:中国电影出版社,2010:(8):36-39.

[5]师洋,赵洪珊.影视剧服饰造型对时尚产业的影响[J].现代商业,2015(8):56-58.

[6]薛向毅.浅析服装审美意识在影视服饰中的表[J].品牌,2014(12):66-68.

作者:李桃丰 单位:河南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