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服装设计中的民族元素

时间:2022-01-09 02:54:34

略谈服装设计中的民族元素

一、服装设计中中国画的借鉴

1.服装造型对国画的借鉴国画讲究作品的意境和作者情感的表达,而这种追求空灵飘逸,看似无意的美学意境恰恰是现代服装设计师们所要追求的。在服装设计中,服装整体廓形的设计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繁缛、闭合极具层次感的形态上,现代的服装设计对服装廓形设计力打破传统,追求空间上的意境表达,追求服装廓形飘逸和空灵,常用看似不规则的线条和图案的融合来形成一种新的廓形。通过对中国画散点透视的借鉴,来设计服装廓形,打破传统的靠某一局部造型为视觉焦点的设计。

2.服装色彩对国画的借鉴中国国画色彩并不追求色彩的冷暖,而是强调色彩和物体本身的固有色。中国水墨画色彩笔墨处理淡雅饱和,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而服装设计的色彩搭配正是追求色彩上视觉享受。中国水墨画在黑白色彩关系处理上可以说是发挥得淋漓尽致,通过色彩的明暗、纯度来表达画作的意境。现代的服装设计中黑白灰色彩的搭配是永恒的经典搭配,通过对面料、服装服饰色彩的晕染的虚实明暗的工艺处理,使得服装本身的设计呈现出或优雅高贵、或妩媚性感的状态。

3.服装意境对国画的借鉴意境美属于我国古典美学的范畴,中国画在画作上通过对笔墨情趣的线条等的表现,营造出意境美感。服装设计本身也极力追求意境美,无论是服装本身的设计,还是服装与模特、舞台灯光以及舞美设计的融合,使得服装本身的设计在周围环境等相关元素的烘托下,极具意境美。设计师通过对中国画笔墨色彩元素、传统图案等的借鉴,运用服装工艺的处理力求使得色彩和图案在服装上呈现出浑然天成的艺术境界,给人一种美的享受。例如高级定制品牌夏姿·陈,设计师王陈彩霞的设计作品往往极具东方魅力。其2013春夏服装会上的作品在巴黎时装周一亮相立刻惊艳全场。她将传统的国画写意情趣完美的融合到服装本身的设计上,将传统的水墨画以及国画的色彩与服装完美融合,意韵悠长。

4.中国画传统图案的借鉴中国画的图案元素种类多样,或花鸟、或经典纹样、或者山水等等,其本身就是对我国传统图案的一种传承和弘扬。现代服装设计中对中国或传统图案的借鉴随处可见。像是一些经典的蝴蝶、牡丹、青花瓷的图案元素等,不仅是国内服装设计师,连同一些国际知名设计师都越来越青睐中国国画元素的借鉴。一些华裔设计师,常对国画经典一些水墨花鸟、蝴蝶等进行借鉴创新,通过特殊工艺处理,在服装面料上立体呈现,或者把经典牡丹等作为服装本身设计元素中的一部分,对其基本立体的造型来达到装饰的目的。

二、中国画元素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

1.国画元素以服装装饰形式呈现一件服装设计作品的好坏不单是看其服装的廓型以及色彩,对服装的装饰也有着美的享受和追求。中国画与服装本身设计的完美结合,使得服装本身除了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之外,对服装的装饰作用也极具审美价值。中国画元素的服饰图案在服装中的搭配能使得服装具有生命力。例如一些花鸟、鱼虫等图案,经过设计师的加工创新,利用现代化的服装工艺处理,使国画的图案活灵活现的在服装上呈现,不仅仅是使得服装具有生命力,还起到点睛的作用。例如影视明星范冰冰在戛纳电影节是穿着的龙袍纹样的礼服,惊艳了世界。设计师充分借鉴国画元素中的龙的纹样,通过刺绣等手法对服饰纹样进行创新加工,使得服装本身极具我国历史文化韵律和现实的审美价值。

2.国画元素以手绘方式在服装设计中体现服装手绘是一种新兴的服装装饰形式,主要通过国画的表现和绘画手法来体现。一些经典的服装设计作品往往是通过直接在服装面料上进行国画图案纹样的手绘,来追求服装本身的艺术和审美价值。相对于刺绣,扎染等面料再造来讲,服装手绘更为简便,且易于操作。它可以根据服装定制者或者服装设计师个人的喜好来进行图案的绘画,可以是采用国画传统的水墨晕染方式,也可以是通过简单的白描等线条的勾勒来达到想要的效果。但需要注意的是,国画元素的手绘对服装面料的要求相对较高。

3.国画元素以刺绣方式在服装设计中体现刺绣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传统观工艺。中国画元素一刺绣的形式在服装设计中应用较为普遍。服装作品往往会以国画传统色彩图案和纹样来作为刺绣的底稿,使得服装本身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服装上的刺绣作品或以山水写意小品形式呈现、或以工笔花鸟形式等把国画元素发挥的淋漓尽致,刺绣出来的作品极具立体感,刺绣针脚细腻,匀称,使得绣在服装上的花鸟栩栩如生,仿佛之欲出。

三、结束语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近年来中国化元素被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充分的运用到服装设计中去,并与服装设计相融合,使得服装给人带来美感的同时,更多的则是对中国画艺术魅力的弘扬和传承。而服装设计是一个极具艺术魅力的行业,要使得服装设计更有生命力和感染力,就必须充分挖掘传统的民族文化历史,并与之相融合,中国画独到的艺术表现形式,无论是从视觉审美上,还是从色彩、肌理、纹样等的表达上都能对设计师的服装作品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作者:雷兴武单位:苏州市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