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脂印模料恒温器结构论文

时间:2022-07-25 06:08:00

琼脂印模料恒温器结构论文

琼脂印模料(agarimpressionmaterial)是一种应用历史较长的可逆的水胶体弹性印模材料,用它制取的印模精确度高。但由于操作比较复杂,故已完全被藻酸盐和硅橡胶类印模料所取代,现只用于连模铸造修复时复制耐高温材料的工作模型。

目前口腔临床上琼脂印模料的应用均采用传统的手工操作。取适量凝胶状固态琼脂印模料置于容器内,水浴加温至95~100℃,间断搅拌,直至琼脂完全融化,停止加温。待琼脂自然冷却至50~55℃即可使用。手工操作,温度难以准确控制。若琼脂印模料使用时温度过高,则有可能将主模型上填补的蜡融化;而琼脂印模料温度过低,流动性变差,收缩不均匀,气体不能排除,则将严重影响印模的精确度。为使琼脂印模料均匀冷却至预定温度,冷却过程中操作者需随时观察,并间断搅拌。如此操作,费时费力,效率很低。

为了克服传统手工操作的种种弊端,提高工作效率,作者研制成功一种全自动琼脂印模料恒温器。现将其结构、工作原理和操作方法介绍如下。

1琼脂印模料恒温器的结构

恒温器主要由电加热瓶、琼脂印模料容器和控制电路三部分组成,如图1所示。

2琼脂印模料恒温器的工作原理

该恒温器采用了由集成时基电路555振荡块产生振荡脉冲,由计数块计数,给主电路热管间断通电加温,温度继电器T95、温控块TC620控温而使琼脂印模料融化。恒温器信号流程如图2所示,恒温器温度控制过程如图3所示。

3琼脂印模料恒温器的操作方法

该恒温器的使用极为简单,首先将适量琼脂印模料放入恒温器中部的琼脂印模料容器内,然后在容器外部的电加热瓶内注入适量的水,最后接通电源,加热、冷却、保温等过程电路自动控制。40min后,全部过程结束,蜂鸣器响起。这时琼脂印模料处于54℃左右的恒温状态,随用随取。

图1琼脂印模恒温器的结构

图2琼脂印模料恒温器的信号流程

图3琼脂印模料恒温器的温控曲线

4琼脂印模料恒温器的特点

4.1水浴间断加温,避免了持续强加热对琼脂印模料的破坏作用,延长了印模料的使用寿命。

4.2操作简便易学。

4.3温度控制准确可靠,用以完成的印模精确度高。

4.4无需人员值守,工作完成后可自动报警。

4.5加热快,省时省力,效率高。

5琼脂印模料恒温器的临床应用

临床应用比较发现,采用传统手工操作,从开始加温到琼脂完全融化,再到琼脂自然冷却至可以使用的预定温度,需要1名操作者专职随时观察、调温,并不断搅拌,耗费工时在30min以上,每批印模料只能循环使用10次以下。而采用琼脂印模料恒温器,操作者所要做的只是加料、注水,然后接通电源,耗时不足2min,每批印模料可循环使用近20次。与采用传统手工操作相比,采用琼脂印模料恒温器提高功效15倍以上,琼脂印模料使用寿命延长近1倍。琼脂印模料恒温器经本院口腔科、镇江市口腔医院及其它几家市级综合医院口腔科长达1年半以上的使用,普遍反映良好,认为是口腔技师的好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