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中凌波多媒体系统运用

时间:2022-04-15 08:55:00

C语言中凌波多媒体系统运用

C语言作为一种程序设计语言,功能丰富,表达力强,目标程序执行效率高,既具有低级语言部分功能,又具备高级语言的结构化特征,但是由于其涉及的基本概念较复杂,语法规则繁多,运用灵活,不少本科生初学者容易犯一些错误。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灵活讲授基本概念、语法和算法思想的同时,要注重学生的上机实践环节,保证上机课的效率,这样才有利于学生迅速掌握程序设计思想,养成良好的编程习惯。然而上机课通常要面对学生人数众多、学生基础不均衡、监督管理机制不完善等一系列问题,降低了教师以及助教辅导的效率,不利于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巩固和能力的提高。本文尝试将凌波多媒体教学系统引入到C语言上机课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1、凌波多媒体教学系统

凌波多媒体教学系统是一套基于纯软件设计的网络教学软件,利用机房的局域网环境,实现了基于文本、图像、声音、视频、动画等多种媒体的同步教学,为教师提供了全新的教学模式,从根本上改变并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信息交互、资源共享和教学合作,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教与学的交互。

2、教学系统的配置与应用

2.1系统配置凌波多媒体教学系统采用了类似传统意义上的“服务器-客户端”的配置模式。首先,在机房全千兆局域网的网络环境下,在一台机器上安装凌波多媒体教学软件中的教师端程序,把这台机器固定下来供教师在上机课时进行辅导和管理。其次,任选另外一台机器安装多媒体教学软件中的学生端程序,并完成教师端与学生端的调试工作。最后,在教师端和学生端程序配置正确、调试无误的基础上,利用机房硬盘保护卡将其余准备作为学生端的机器(教师端机器除外)唤醒,把刚刚安装好学生端程序的机器作为发射机,进行网络拷贝,待学生端程序传输完毕之后,就建立了基于“教师端-学生端”模式的多媒体授课环境和教学平台。

为了更好地达到教师与学生的教学交互,在进行教师端和学生端设置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1)为了使屏幕广播效率最高,显示模式中颜色质量应设置为增强色(16位),不要设为真彩色(32位),桌面背景不宜设置复杂的图片,最好设置为无背景;(2)在“系统设置”对话框把“发送数据速率”调整为慢,避免学生端接收屏幕画面时出现丢失现象;(3)将学生端程序中“举手”、“发消息”、“交作业”等权限开启。

2.2教学应用在进行C语言程序设计上机课时,教师首先启动教师端程序,会看到教师端窗口。而学生启动机器后,学生端程序自动运行,受控于教师端。根据教师端软件所提供的丰富的功能,可以实现相应多样化的教学环节。

(1)教师端软件预设了十一个组,教师可以通过分组列表窗口选择组。“全体”组含义是上机课班级中的全部学生,教师只能对其他十个小组进行小组成员的添加或删除,系统默认用显示的计算机名来代表成员。通过这种方式,教师可以针对不同专业、不同程度的本科生进行分组,分别建立班组模型,有侧重点的进行干预和辅导。例如针对基础不太好的学生,可以强化语法规则的训练和基本概念的理解;对于基础较好、入门较快的学生,提高其对算法思想和数据结构掌握的要求;对于基础非常好、编程能力很强的学生,教师完全可以抽调出来组建队伍参加程序设计大赛。

(2)教师利用屏幕广播功能可以将教师端画面或某个学生端画面实时的传送到某一组学生或者所有学生的电脑屏幕上,还可以通过电子画板功能直接在屏幕上写写画画,供学生实时的观看到效果,便于将C语言程序设计中的某些操作步骤、重点难点和注意事项演示给学生;同样可以抽查某个学生进行操作演示,既达到了了解学生掌握程度的目的,又可以供其他同学吸取经验和教训。例如,对于C语言中函数的递归调用这部内容的讲解,教师可以将“汉诺塔”这一经典问题的处理以动画或视频的形式广播给学生,给予学生最直观的感觉;教师还可以对于C语言中运用引用和指针时常见的错误以广播的形式进行细致的分析,给予学生最深刻的印象。

(3)教师可以在不离开自己座位的条件下针对某个同学或全体同学进行屏幕监视和远程控制。如果教师在讲课过程中发现个别同学正在玩游戏或随意添加删除程序,可以立即将其电脑锁定,或者将其显示器屏幕设置为黑屏予以警告,强制其停止当前操作,并有意识的记录学生所使用电脑的编号,找到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这样充分保证了学生上机课的学习效率,也方便教师及时的从侧面了解学生的思想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