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稞种植高产栽培技术探索

时间:2022-01-11 15:02:07

青稞种植高产栽培技术探索

摘要:在我国西藏地区,青稞是种植范围非常广泛的常见粮食作物。青稞具有良好的耐寒性,且生长期相对较短,是酿制青稞酒的主要原料,具有很好的保健效果,营养性也很好,近年来在我国农业经济中的地位逐渐突显出来。文章从选地、播种、科学施肥等方面介绍了青稞高产栽培技术。

关键词:青稞;高产;栽培技术

在我国的西藏等偏远高寒地区,由于海拔高,气候常年寒冷,限制了农作物的生长,青稞则是其中最主要的粮食作物,在社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我国西北地区面积广阔,但是可用的耕地相对比较少,并且缺少具有良好条件的水田地,正是因为如此,在这里耕作的农民非常少。目前,如何在这种环境中提高青稞产量、增加种植规模,已经成为亟需解决的一个问题。本文从青稞品种的科学选择、科学用地等多个方面出发,介绍青稞高产栽培技术,供有关部门和专家参考和借鉴。

1科学选择青稞品种和种子处理技术

在青稞的栽培和生产中,青稞品种的选择是一个关键环节。选择合适的品种可以提高青稞的发芽率以及青稞抗病虫的能力,为后期促进青稞苗的茁壮成长打下良好基础,从根本上提高青稞的产量。随着我国农业技术人员对种子处理的持续研究,逐渐研发出实用的种子处理剂,并被广大农户所接受,也已逐渐应用到青稞的栽培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如通过使用生物种衣剂、化学种衣剂以及生物防治等方法,减少化学制剂的使用从而达到良好的病虫害防治效果。青稞生产中要注意选择适宜的种子处理技术,减少病虫源,从而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2科学选择适宜种植的地块

虽然青稞适应性很强,但仍需要加强对青稞田的科学管理。选择适宜的地块,是青稞生产的重要一环。一般来说,青稞最适宜的种植条件为:土层深厚、肥沃,养分全面而丰富,土壤中所含的各种有机物的成分存在科学配比。只有各种养分均衡,加上适宜的水、气、肥等条件,青稞优质高产生产才能得到保障。在进行青稞耕种的时候要将土壤的耕作层深度控制在10~20cm,逐渐提高土壤肥力。

3适时播种,科学调节播量

在西藏等海拔较高的地区,主要种植的青稞一般会在4月中旬至5月初进行播种,播种量的大小主要根据所播种的青稞品种、产量水平、土壤条件、施肥水平等决定。一般来说,成穗率较低的品种,应加大播量,一般会控制在15.0~17.5kg,每667m2的播种量大约30万粒。在机械化播种时,一般播种的行距在14cm左右,并且在播种前要对种子进行包衣,可以有效预防黑穗病等种传病害。

4科学施肥与加强田间管理相结合

播种后需对青稞进行科学的田间管理,合理施肥,才能提高青稞产量。施肥的基本原则是重视底肥,在合适的时间施追肥。在施肥的时候可以采用有机肥与无机肥相结合的方法,对种肥进行科学配比。播种前可以施入所有的有机肥和部分氮肥及少量的磷肥等。与此同时,对土地的实际情况进行充分调查和研究,只有了解播种地的土质条件才能确定所要施肥的种类,在进行施肥的时候才能采取合适的施肥量。当青稞苗出苗之后,要及时查缺补漏,尤其是注意破除土壤板结,保证青稞苗的全苗。不仅如此,还需要及时除去田间杂草,以免影响青稞生长。除草还可以采取化学方式进行,这种除草方式效率高,覆盖的田间面积大,如在青稞拔节前使用爱秀和千里寻防治田间杂草,并做好病虫害的防治。

5做好科学防治病虫害等工作

在青稞种植过程中主要发生的病虫害有黑穗病和蚜虫等。采取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病虫害处理,可以取得较好的防治效果。对于青稞黑穗病,可以采取种子包衣的方式防治,针对抽穗后发生的黒穗病,采取人工拔除深埋或焚烧等方式,防止传播蔓延。在蚜虫发生初期,用溴氰菊酯、高效氯氰菊酯等喷雾防治。

6结论

青稞是一种经济价值非常高的粮食作物,但是青稞的栽培过程相对较为复杂,这就需要相关技术人员进行持续不断的研究,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采取科学合理的栽培策略,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青稞的优质高产。

作者:次仁央宗 单位: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边坝县农牧科技推广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