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株窖藏玉米在畜牧业的应用

时间:2022-08-23 10:48:49

全株窖藏玉米在畜牧业的应用

摘要:玉米是我国主要的食、饲两用粮食作物。玉米秸秆作为农业副产物,其用途广泛、形式多样,可将全株玉米秸秆在青绿时收获窖藏作为牲畜冬草。文章对全株窖藏玉米的制备要点进行总结,并概述其在畜牧养殖业中的应用进展。

关键词:全株窖藏玉米;制备要点;畜牧养殖

我国是农作物种植大国,玉米作为我国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其种植面积仅次于水稻和小麦。玉米既是粮食作物也是经济作物,广泛应用于食用和饲料产业。玉米秸秆是玉米种植业副产物,可用于饲喂反刍动物,有些地区将玉米秸秆进行粉碎后作为菌菇基料,增加了资源再利用程度,同时减少了农业浪费和因秸秆焚烧处理带来的环境污染。在我国北方,养殖户每年秋季将玉米秸秆进行窖藏发酵以作畜禽粗饲料,即玉米青贮、玉米黄贮。玉米青贮是在玉米籽粒形成初期将玉米秸秆全株进行刈割、绞碎、密封贮藏;玉米黄贮是在玉米籽粒成熟后将整株玉米秸秆刈割,并破碎贮藏,因其玉米籽粒含量丰富,需在特定阶段进行饲喂。发酵后的玉米及秸秆保存了原料新鲜感、适口性好、消化率高。玉米青贮、黄贮对提高秸秆利用率,农牧民增收及农业生态循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1]。文章对全株窖藏玉米的制备工艺、营养价值及其在畜牧业中的发展应用进行了概述,旨在为全株窖藏玉米在畜牧业中的发展和应用提供参考。

1全株窖藏玉米的制备

1.1制备工艺及注意事项

整株玉米(玉米籽粒介于乳熟期与蜡熟期之间或籽粒成熟后)铡切为3~5cm小段,混合少量盐,快速填入贮藏窖,边填边压实。玉米秸秆窖藏发酵前期为好氧发酵,好氧菌活动较强,使原料体系中的氧含量迅速降低,继而发展为厌氧发酵,优势菌为乳酸菌,使窖内pH值迅速下降的同时抑制霉菌生长繁殖[1]。全株窖藏玉米在制备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适时收割玉米秸秆。孙道仓[2]研究表明,一般青绿饲料在成熟和晒干后营养物质流失率为30%~50%,若玉米秸秆的收割时间过晚,会使秸秆含水率过低,茎叶干黄而发硬,含糖量减少,使乳酸菌发酵时基质养分不足,生长繁殖缓慢,窖内酸度无法达到适宜值,降低发酵效果[3]。(2)压实度对青贮干物质的保存极其重要[4]。空气渗透度高使窖内微生物对玉米秸秆进行有氧分解而导致腐坏变质。对玉米青贮压实度的测试表明,玉米青贮压实度为600kg/m3时,其有氧稳定性和发酵品质均优于较低或较高压实参数[5]。(3)原料含水率、系统含氧量不宜过高。窖藏玉米秸秆的适宜含水量为60%~70%,含水量过高影响压实度,使窖内氧含量过高,影响发酵;含水量过低时,乳酸菌生长繁殖受限,助长其他杂质菌繁殖生长,破坏发酵效果[6]。另外,应尽量避免窖边土及其他杂质的混入以减少窖内霉变。

1.2贮藏及发酵

玉米秸秆加工处理方式的不同直接影响其生物利用率。程光民等[7]在对比传统铡切和揉丝处理对全株玉米青贮的饲用品质、营养价值及微生物变化规律影响时发现,两种前处理方式对全株玉米青贮的发酵品质影响较小,发酵后营养物质变化趋势基本一致,但揉丝处理使玉米秸秆碎度上升,利用率比传统铡切玉米秸秆提高38.6%。为使玉米青贮或玉米黄贮发酵效果更好,可在贮藏过程中添加少量益于发酵的微生物菌剂或发酵酶制剂。窖藏玉米秸秆在贮藏过程中混合加入10mg/kg的乳酸菌制剂可有效降低系统内霉菌数量,使发酵进度加快,改善玉米青贮和玉米黄贮的品质,提高营养价值[8]。乳酸菌发酵时会消耗部分维生素,代谢合成叶酸等B族维生素,提高矿物质(如钙、磷)的利用率。窦健德等[9]在研究2种发酵增效剂(简称为MAX和MIX)对玉米青贮的营养品质及发酵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玉米青贮时加入MAX和MIX可减少原料中的干物质、粗蛋白质及淀粉的损耗,利于保持原材料营养成分,同时减少不溶性纤维、NH3-N的含量,使发酵特性增强,使之更易被牲畜消化吸收,从而提高玉米青贮的生物利用率。青绿饲料青贮时混合加入发酵增效剂,可使原料体系中的乳酸菌和酶占比极大提升[10]。青贮开窖取用后,需立即薄膜封存,因为大量接触空气可引起二次发酵,二次发酵主要为好氧菌发酵,极易引起霉变和变质。在玉米秸秆窖藏时混合加入纤维素酶,一方面促进发酵,抑制氨基氮的形成;另一方面,由于纤维素酶是1种多酶复合物,含有部分氧化还原酶成分,可以进行有氧分解而消耗氧气,抑制腐败菌的生长繁殖[6]。靳会珍等[11]向青贮玉米秸秆中接种布氏杆菌和植物乳杆菌后,降低了窖藏体系中酵母菌、霉菌和氨基氮含量,青贮玉米秸秆在空气中的稳定性得到极大提升。

2全株窖藏玉米的营养价值

2.1窖藏对营养成分的影响

饲草中的粗蛋白、粗脂肪和可溶性糖是维持动物生命体征的重要物质,可作为评定饲草营养价值的重要指标[12]。对玉米青贮中营养成分分析的技术不断成熟,不仅可以进行定性、定量分析,也可以对玉米品种、种植区域及收获时间进行预测。王新基等[13]通过近红外光谱技术建立了良好的全株玉米青贮中营养成分预测模型,使窖藏玉米秸秆中营养成分变化的检测更加简便。饲用青绿植物以自然干燥方式存贮时,其营养成分流失率最高可达50%;而青贮窖藏后营养损失率仅为3%~10%,损失的营养主要用于微生物氧化分解代谢,极大保留了原料营养成分,如蛋白质、维生素类。其中,胡萝卜素等的保持率高于其他存贮方法[2]。自然干燥的玉米秸秆中营养流失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玉米成熟后体系内细胞代谢减缓,分解代谢一直在继续,因而对已有营养成分的消耗率持续上升;生物氧化作用过程损失了部分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类物质。自然干燥的玉米秸秆长期暴露于阳光下,不断进行光照作用,加剧了养分流失,尤其是一些光敏营养成分;好氧微生物以原料中营养物质为基质生长繁殖[14]。相比自然干燥玉米秸秆,青贮玉米秸秆粗蛋白质、灰分和粗脂肪含量均有提升,而不易被消化吸收的粗纤维含量及无氮浸出物含量则下降[15]。

2.2影响窖藏玉米营养价值的因素

由于玉米品种及适宜种植区域的差异性,全株窖藏玉米的营养价值不同。对于一部分高品质晚熟型玉米品种,可采用覆膜保温的方式提前进行播种,以提高玉米青贮的营养占比[16]。收获时间可对全株窖藏玉米的营养价值及其在牛瘤胃中降解率产生影响。邵春雷等[17]通过试验比较发现,在鲁南地区,在乳熟中后期收获的全株玉米青贮中的粗蛋白、粗脂肪、中性洗涤纤维和酸性洗涤纤维含量较高,且此时木质素含量较低,有利于消化吸收。干物质瘤胃降解率可以反映牲畜对饲草、饲料消化的难易程度。吉林省中部收获期于8月末至9月初的全株玉米青贮,窖藏处理后在牛瘤胃中的降解率较高,饲用品质较好[18]。

3全株窖藏玉米在畜牧业中的应用

青贮玉米是1个微生物发酵过程,窖内的微酸性环境可有效杀灭玉米秸秆中病原,提高饲草安全性[3]。任付平[19]试验表明,荷斯坦奶牛饲喂全株玉米青贮30d,其产奶量提升3.91%,牛乳中乳糖含量、乳脂率及乳蛋白率分别提高2.49%、2.51%、5.86%,牛乳中体细胞数降低,使试验奶牛的机体免疫力得到提升。以全株玉米青贮饲喂奶牛后,日产奶量、牛乳中非脂固形物和蛋白质均有明显升高[20]。张平[21]在对比30d内全株玉米青贮与构树青贮饲喂对60头体重约为400kg肉牛的增重影响时发现,试验组肉牛的整体增重及日增重率均较高,全株玉米青贮对肉牛增重效果优于同质量构树青贮。研究表明,日粮粗饲料中全株玉米青贮占比达到90%时,试验牛健康状况得到极大改善,同时降低了饲料成本;母牛所产犊牛初生重高于最佳初生重(母牛体重的6.5%),犊牛体格健硕、生长速度快、育肥周期短、经济效益高[22]。公牛饲喂全株玉米青贮,其精子畸形率极显著低于对照组,种公牛冻精品质高于对照组,说明以全株玉米青贮为粮草能够有效降低种公牛精子畸形率,并使种公牛冻精品质得到改善[23]。全株玉米青贮替代粗饲料90%及以上时,鹿茸产量及附带经济效益均较高,产茸性能与全株玉米青贮的饲喂比例呈正相关趋势[24]。赵亚星等[25]研究表明,饲喂全株青贮玉米的杜寒羊生长性能和肉品质均有极显著的提升。全株窖藏玉米在畜牧业中应用广泛,既可以减少饲料投入又可以增加收益。但在以发酵型饲料为主要饲粮时,需注意适时适量喂食,以避免因过量食用或温度较高时食用引起的牛羊代谢性疾病及酸中毒。窖藏玉米开窖时最好暴露于空气中一段时间,有利于使发酵体系产生的酸性气体得到有效释放,减少牲畜酸中毒现象的发生。当单独以全株窖藏玉米作为饲草时,应混合少量小苏打,以中和过量有机酸,维持牲畜体内酸碱平衡。

4展望

全株窖藏玉米可作为牛、羊的主要粗饲料,牛、羊粪便又可用做玉米有机肥料,实现了农牧业的良好循环,对避免资源浪费及农牧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因地制宜筛选种植高产量优质的窖藏用玉米,使部分地区冬春季节青绿饲料短缺且价高等问题得到改善。

作者:宝力高 单位:阿鲁科尔沁旗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