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驹发生腹泻原因及治疗

时间:2022-12-12 10:32:00

驴驹发生腹泻原因及治疗

摘要:近年来,随着阿胶市场价格的攀升,毛驴身价随之增长,因而毛驴养殖户也在不断增加。在毛驴养殖过程中,由于其配种受孕率并不高,且繁殖周期较长,因此在驴群扩大上相对于其他养殖动物来说较为缓慢,而要想获得较高经济效率,重点则在于让母驴多受孕、多产驹,而腹泻是驴驹经常出现的病症,若不及时治疗则会给养殖经济效益带来较大影响。本文在此针对驴驹腹泻发生原因进行总结,并指出如何针对驴驹腹泻进行有效治疗。

关键词:驴驹;腹泻;原因;治疗

在驴驹养殖过程中,其存活率及生长速度则是影响养殖效益的关键,但若幼驹前期出现腹泻,未进行及时有效治疗,则会对驴驹后期生长速度造成影响,因此在驴驹养殖过程中要重点关注其腹泻发生情况,并及时予以有效治疗。

1驴驹腹泻病因

导致驴驹发生腹泻的原因有很多,大致上来说可以总结为以下方面:一是饲养条件,很多养殖户在饲养过程中经常使用干谷草,造成驴驹体内维生素E含量不足,另外一些养殖户在饲养中蛋白质和能量水平较低,导致驴驹体内缺乏蛋白质、含硫类氨基酸等,抗病能力较差,容易发生腹泻。二是对驴驹补充的硒在机体中停留时间不长,通常只有半个月到一个半月时间,而驴驹从母驴中获取的硒和维生素E含量较少,外界补充也较少,因而容易发生腹泻。三是驴驹出生后本身其消化系统能够还没有发育完全,腺体分泌量相对较少,消化系统中胃液酸度较低,消化酶不仅含量少且活性较差。再加上驴驹幼年阶段中枢神经对于胃肠功能的调节作用不强,因而容易发生腹泻。四是驴驹本身体内硒极度缺乏,导致胰脂酶的合成过程被阻碍,并且一些驴驹由于自身功能尚没有完全发育,在生理功能调节上较差,体内维生素E及母乳中脂肪难以吸收,由此引起幼驹拉稀。

2驴驹腹泻治疗

2.1细菌性腹泻治疗。这种腹泻类型在驴驹中发生率最多,也最为常见,主要是因大肠杆菌所致,在夏季及秋季发生率较高,治疗上重点在于清热解毒、消炎、杀菌、止泻等。针对驴驹细菌性腹泻可以采取西药治疗,对患病驴驹予以氨苄西林钠20mg/kg•bw静脉注射治疗,恩诺沙星0.1mL/kg•bw肌注治疗,每日2次。若患病驴驹情况较为严重,还需要重视其强心治疗及补液治疗,对其自体中毒情况进行纠正。另外,对于细菌性腹泻还可以采取中药治疗,将乌梅12g、诃子15g、郁金10g、黄连8g、石榴皮10g、姜黄8g、茯苓10g、砂仁8g、炙甘草5g加水1L,熬至500mL灌服,每日3次,连续治疗5d。2.2病毒性腹泻。导致驴驹出现病毒性腹泻的病毒为轮状病毒,通常在1月龄幼驹中发生率较高,患病驴驹大便呈现黄色水样,呈喷射水柱状排泄,发病较急,患病驴驹脱水较快,食欲明显下降。在治疗上主要是进行抗病毒治疗及防脱水治疗,同时予以补液及止泻治疗,可采用氯化钠3.5g,氯化钾1.5g,碳酸氢钠2.5g,葡萄糖20g,加水1L,按4mL/kg•bw灌服。对于需要补液患驹,可依照每50kg体重用量300mL0.9%氯化钠+300mL5%葡萄糖+20mL维生素C+10mL乌洛托品+10mL庆大霉素,每日静脉补液一次,连续5d。2.3霉菌性腹泻。霉菌性腹泻早期症状不明显,一旦发病便较急,且症状进展较快,驴驹可有腹痛、血便,表现出狂躁不安情况。在治疗上主要是进行消炎、杀菌、补液,同时进行胃肠清理。首先借助液体石蜡及人工盐进行胃肠清理,依照人工盐100g/50kg+150mL石蜡油+500mL水比例进行混合,然后对驴驹进行灌服,排泄内容物后及时止泻。40g碳酸氢钠+30g次硝酸铋+200g木炭末+30g鞣酸蛋白与适当水混合后让驴驹服用。2.4消化不良性腹泻治疗。导致驴驹出现消化不良性腹泻原因主要是因为母驴饲料上较为单一,导致母驴母乳质量较差,难以确保幼驹生长发育需求,幼驹长期都属于饥饿状态。同时,如果驴驹生活的圈舍中环境较差,存在一些异物,那么驴驹也可以误食,导致发生消化不良性腹泻。在治疗上重点在于对驴驹胃肠功能进行调节,并适当进行补液解毒,同时进行消炎抑菌治疗。如果驴驹粪便臭味不重,可以用炒焦的红高粱与鞣酸蛋白混合后喂食,可以起到较好治疗效果。

总之,驴驹养殖中应重点加强其腹泻情况的预防,做好养殖卫生,定期进行消毒,一旦发现驴驹有腹泻症状应立即明确腹泻类型,并及时予以科学有效治疗。

参考文献

[1]舒蕾,宝音达来,杨帝宇,钟勇.藿香正气液治疗驴驹腹泻[J].养殖与饲料,2018(5):97-99.

[2]徐明光,尹超,高岳峰,孔祥通,王宇鑫,闫金华,冯志磊,孟磊.规模化驴场驴驹腹泻的预防及治疗[J].中国动物保健,2017,19(12):41-42.

作者:付东升 单位:隆化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