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幼虫在水产养殖的危害与防控

时间:2022-11-17 11:21:35

蜻蜓幼虫在水产养殖的危害与防控

蜻蜓幼虫,学名水虿,渔农习惯称之为“水中老虎”“吃鱼虎”,它是昆虫纲蜻蜓目昆虫稚虫的一种统称。在露天水产养殖中,蜻蜓幼虫对鱼、虾苗种危害极大,还会侵袭南美白对虾秋茬苗,造成严重损失。现将蜻蜓幼虫的习性、危害及防控方法介绍如下,供广大养殖户参考。

一、蜻蜓幼虫的习性

蜻蜓幼虫体色一般呈暗褐色或稍带绿色,尚未性成熟的幼虫和成虫的外形相似,无翅。蜻蜓幼虫性情凶猛,肉食性,下颌有“面罩”状口器,捕食时能迅速伸展,将猎物牢牢钩住,然后大口咀嚼,同族之间也会互相残杀。蜻蜓幼虫正常潜伏在河道、废旧池塘底泥或残枝败叶底下。在水产养殖的苗种池中,一般注水7天左右虫卵就会长成危害鱼虾苗种的幼虫。

二、蜻蜓幼虫的危害

蜻蜓幼虫喜欢捕食小型水生昆虫及其幼虫,能捕食小鱼、小虾和蝌蚪,尤其喜欢捕食稚嫩的鱼苗和虾苗。蜻蜓幼虫稚虫期进食量非常大,1天能侵害3厘米以内的鱼苗或虾苗10尾以上,对鱼苗水花和刚放养不久的虾苗伤害最大。

三、蜻蜓幼虫的防控

1.重在预防。一是鱼虾苗种放养前,用100~150千克/667平方米生石灰或敌百虫(按产品说明书使用)等药物彻底清塘消毒,杀灭潜伏在池底淤泥中的幼虫或虫卵。二是池塘注水时,用60目以上的筛绢网制成3~5米长的网袋,套在进水口管上,防止虫卵在进水时进入池塘。三是清除池塘边的杂草,减少蜻蜓在池边活动的机会。四是尽量缩短苗池的存水时间,尤其是低气压天气要特别防止蜻蜓在池水中产卵繁殖。五是在放苗种前用密眼网多拉几次空网,捞除已繁殖的蜻蜓幼虫。2.强化苗种前期管理。蜻蜓幼虫对3厘米以上的鱼、虾苗种的侵袭危害程度会大大降低。因此,鱼、虾苗种下池后必须投足饵料、增加溶氧、调节水质,以充足的营养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使鱼、虾种在短时间内长到3厘米以上的规格。3.物理处置。鱼苗种培育或成虾养殖池一旦出现大量的蜻蜓幼虫,因此时鱼、虾苗种嫩小体弱,也没有特效药物杀灭蜻蜓幼虫,就要采用物理方法处置。处置方法:其一,利用蜻蜓幼虫有聚光的习性,在池中设置木框,框内洒上几滴柴油,然后用灯光引诱蜻蜓幼虫进入,使其破水呼吸然后吸入柴油窒息而死,此法可多次使用,诱捕后用勺子等工具将柴油和蜻蜓幼虫尸体捞出池外。其二,在鱼、虾苗供应方便或蜻蜓幼虫过多的情况下,可排塘放弃,重新清塘消毒再放苗。

作者:戴翠娥 单位:江苏盐城市盐都区水产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