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麦饲草料生产技术研究

时间:2022-06-23 05:28:18

大麦饲草料生产技术研究

1大麦饲草料生产在“农-草-畜”耦合生产中具有独特优势

大麦是我国传统的饲料作物,从前期青苗到中后期绿色植株、籽粒和干草均是畜禽养殖的优质饲草料。秋季利用冬闲田、荒山荒坡等种植优质粮草双高饲料大麦,也不与主粮作物争地。在大麦生长前期放(轮)牧或刈割,为畜禽养殖提供廉价优质冬、春季鲜食青草,中后期绿色植株可生产干草或青贮,成熟期籽粒与秸秆分别用作精饲料与粗饲料。同时,利用大麦晚播早熟特点,合理安排后茬作物,可实现种养周年增效目的。根据我国长江流域气候条件、农作物轮作间作特点,结合本项目组近年对大麦青饲利用技术的研究[1-5],总结出“农-草-畜”耦合中的大麦饲草料生产技术5种主要模式,各地可根据畜禽养殖实际进行选择。

2“农-草-畜”耦合中的大麦饲草料生产技术模式

2.1“大麦放牧(刈割)—青草-干草”饲草料生产模式该模式可于10月上旬至11月上旬播种粮草双高饲料大麦新品种皖饲啤14008、皖饲2号、盐丰1号和扬饲麦1号等,一般播后35d左右可放牧,刈割时期以大麦植株高度25cm以上为宜,放牧和刈割持续至次年的2月中下旬,3月中下旬于大麦抽穗初期刈割饲喂,多余部分可晾晒或烘干制成大麦青绿干草备用,后茬可接西甜瓜、棉花和春玉米等作物。2.2“大麦放牧(刈割)—青草-青贮”饲草料生产模式该模式可于10月上旬至11月上旬播种粮草双高饲料大麦新品种皖饲啤14008、皖饲2号、盐丰1号和扬饲麦1号等,一般播后35d左右可放牧,刈割时期以大麦植株高度25cm以上为宜,放牧和刈割一直可持续至次年的2月中下旬,4月中下旬于大麦乳熟后期全株收获揉丝切断至3~5cm,可制成大麦青贮饲料,后茬可接春玉米、西甜瓜、棉花和水稻等作物。2.3“大麦放牧(刈割)—青草-籽粒秸秆”饲草料生产模式该模式可于10月上旬至11月上旬播种粮草双高饲料大麦新品种皖饲啤14008、皖饲2号、盐丰1号和扬饲麦1号等,一般播后35d左右可放牧,刈割时期以大麦植株高度25cm以上为宜,放牧和刈割持续至次年的2月中下旬,5月上中旬于大麦完熟期收获大麦籽粒和干秸秆,后茬可接夏玉米和水稻等作物。2.4“大麦籽粒秸秆”饲草料生产模式该模式可于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播种粮草双高饲料大麦品种皖饲啤14008、皖饲2号、盐丰1号、扬饲麦1号等,整个大麦生育期间不放牧,不刈割,直到5月上中旬大麦完熟期收获大麦籽粒和干秸秆,后茬可接玉米和水稻等作物。2.5“大麦青贮饲料”饲草料生产模式该模式可于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播种粮草双高饲料大麦新品种皖饲啤14008、皖饲2号、盐丰1号和扬饲麦1号等,整个大麦生育期间不放牧,不刈割,直到4月中下旬于大麦乳熟后期全株收获揉丝切断至3~5cm,制成大麦青贮饲料,后茬可接玉米和水稻等作物。

3大麦饲草料生产技术模式的应用前景上述模式

1、模式2和模式3可充分利用大麦适播期前20d左右光温水资源,发挥大麦分蘖力强的特性,生产大麦饲草料。其中,模式1中的“大麦放牧—青草-干草”饲草料生产,适合中小规模(1000只以下)鹅、羊等养殖;“大麦刈割—青草-干草”饲草料生产,适合各种规模的鹅、羊、兔、肉牛、奶牛等养殖。模式2中的“大麦放牧—青草-青贮”饲草料生产,主要用于年出栏1000只左右的山羊养殖;“大麦刈割—青草-青贮”饲草料生产,适合各种规模的羊、肉牛、奶牛养殖。模式3中“大麦放牧—青草-籽粒秸秆”饲草料生产,主要用于中小规模的鹅、猪、羊养殖;“大麦刈割—青草-籽粒秸秆”饲草料生产,主要用于各种规模的鹅、羊、猪、肉牛、奶牛等养殖。模式4“大麦籽粒秸秆”饲草料生产,是我国饲料大麦传统利用方式,适合大多数畜禽养殖。模式5“大麦青贮饲料”饲草料生产,适合大规模肉牛、奶牛和羊养殖。5种模式中,除传统的模式4节本增效不显著外,其他4种模式,根据各地示范应用结果,一般节本增效500元/667m2左右。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在生产绿色优质牛羊肉中,广泛使用大麦饲草料生产技术。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国民生活消费升级的需求,大麦饲草料生产在我国广大农区特别是冬闲田较多的南方稻作区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4对促进大麦饲草料生产的有关政策和决策建议

目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其根本目标是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需要化解资源错配、供需脱节、市场扭曲的矛盾,核心就是要优化农业资源配置,减少无效供给,解决农业结构调整难和农民增收难的两难困境,最终目的是实现乡村振兴。根据现阶段我国种植业生产结构和畜牧业生产结构调整的实际,就大麦饲草料生产技术在我国畜禽养殖大省(市)中的推广应用,提出如下政策和决策建议.4.1将大麦饲草料生产纳入粮改饲补贴范围。当前发展草食畜牧业,优质饲草料不足是主要制约瓶颈之一。我国自2016年开始实施的粮改饲,主要是将部分籽粒玉米改种为青贮玉米,但同时也强调不能搞一刀切,必须充分考虑各地资源条件,要坚持需求导向,按照为养而种的原则,需要啥就种啥,构建粮草兼顾、农牧结合、种养一体的和谐格局。因此,将大麦饲草料生产纳入粮改饲补贴是有政策依据的。安徽太和等县的实践已经证明,将大麦饲草料生产纳入粮改饲补贴范围,可实现大麦-玉米-玉米周年三熟制饲草料生产,能有效减少养殖大户(场)流转种植饲草料的土地规模和流动资金压力。4.2培育具有大型收储设备的农业产业化服务企业。目前,有相当一部分中小养殖场和部分大型养殖场缺少大型饲草料收储设备,为此要在落实好农机补贴政策的基础上,探索引入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购买大型收储设备,为养殖企业和大户开展社会化服务。4.3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大麦饲草料集中收储和后茬饲草料生产,需要占用大量流动资金,许多养殖场和专业收储企业反映资金压力较大。要综合运用贷款、贴息等金融政策,探索以畜群、房屋等实物作为抵押申请贷款的可行性,加大对养殖场和收储企业贷款贴息力度,解决融资难、财务成本高等问题。4.4加强大麦饲草料生产技术的科研与集成推广。农业生产能力的提高,无法靠加班加点,也不能靠临渴掘井,相关技术等的研发一定要做到前面。大麦饲草料生产需要粮草双高饲料大麦新品种支撑,没有持续稳定的科研投入,就不可能有大麦种业的提升和创新。目前,除国家大麦青稞产业技术体系内少数岗站开展粮草双高饲料大麦新品种选育外,地方各级政府对粮草双高饲料大麦新品种选育和大麦饲草料生产技术集成的科研工作几乎没有投入。为此,建议部分畜禽养殖大省(市),对大麦饲草料生产的科研与技术集成推广给予科研立项支持,地方各级政府农业、畜牧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大麦饲草料实用技术推广和普及,组织专家围绕粮草双高饲料大麦新品种的筛选、种植、收获、加工、使用等环节,开展相关技术培训、推广和示范等科技培训与宣传活动。

参考文献:

[1]陈晓东,赵斌,王瑞,等.不同刈割茬次与刈割时期对大麦饲草产量与品质的影响[J].中国农学通报,2015,31(12):36-39.

[2]CHENXD,ZHAOB,CHENL,etal.Defoliationenhancesgreenforageperformancebutinhibitsgrainyieldinbarley(HordeumvulgareL.)[J].ExperimentalAgriculture,2016,52(3):391-404.

[3]王瑞,陈晓东,顾江涛,等.大麦青饲(贮)种养结合生产技术[J].大麦与谷类科学,2017,34(6):56-58.

[4]陈晓东,赵斌,季昌好,等.大麦、小麦饲草产量差异与品质差异及适宜刈割次数研究[J].作物杂志,2017(3):81-84.陈晓东,赵斌,季昌好,等.刈割期对多棱饲料大麦饲草及籽粒产量与品质的影响[J].麦类作物学报,2017,37(2):1-5.

作者:季昌好 王瑞 陈晓东 赵斌 朱斌 单位:安徽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