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东芥菜丰产培育技巧

时间:2022-11-23 06:00:00

水东芥菜丰产培育技巧

水东芥菜由茂名市从辽宁省引进种植,后经当地提纯选育,保持高产优质特性,由于大面积在茂名市种植,成为菜农的当家品种。水东芥菜具有脆甜、抗逆性强等特点;同时,该品种品质好、产量高、价格高,市场走向好,一年四季均可种植,深受消费者和种植户欢迎。

1精选种子

在水东芥菜的品系中,选择包心、脆甜、抗逆性强的品种,确保种子纯度。一般用种子7.5kg/hm2。

2精细整地,施足基肥

2.1精细整地,高畦深沟

芥菜种子小,要求地块整得精细。根据不同的季节,选择不同的沟深,多雨季节把田块整成宽1.2m、沟宽0.3m、沟深0.3m的畦面,做到泥团细碎、畦面平整、方便排灌和田间管理工作。

2.2重施基肥

用半干湿猪鸡粪2.25t/hm2、花生麸75kg/hm2、14%过磷酸钙粉1.125t/hm2、碳酸氢铵750kg/hm2、碎稻草150kg/hm2混合堆沤10d后撒施田间起畦整地,保持土质松软。

2.3播种

水东芥菜以幼小植株供食用为主,栽培中常采用直播。将地块整平后泼洒适量水,种子均匀撒播(由于种子较小,播前可将种子拌2~3倍细土或干沙),用草木灰细土覆盖。覆土不宜过厚,并保持土壤湿润,以利于出苗。同时,注意出苗后及时间苗和防治蚜虫。

3科学除草

播种子盖土后,用50%丁草胺乳油1.5kg/hm2或禾耐施675mL/hm2对水1350kg喷施。如播种后未能及时施用除草剂,待草及菜苗长至3~4cm时,用5%盖草灵乳油900mL/hm2对水1350kg喷施,达到草死菜生的效果。

4田间管理

4.1水分管理

出苗前后小水泼洒,以保持地面湿润,防止土壤板结而影响出苗。在生长期如果土变白时灌水至沟深3/5,用勺泼洒,保持土壤湿润,1d后排水。

4.2疏匀补植

当幼苗真叶展开后,应及时疏去密苗、弱苗或病苗;播种后7~10d,减密补疏1次,播种后20d再减补1次,利于通风透光,确保菜苗平衡生长。

4.3早追肥

水东芥菜食用的是叶片,以施氮肥为主,适当配施磷、钾肥。要求及时追肥,使植株迅速生长。播种后7d,用氮、磷、钾总含量45%的芭田高塔肥75kg/hm2,对水1200kg淋施;播种后12d,用同样的高塔肥180kg/hm2撒施,施肥时田面保持湿润;播种后20d,用高塔肥225kg/hm2撒施;播种后30d,用高塔肥225kg/hm2撒施;播种后40d,用氮、磷、钾总含量45%的进口芬兰肥225kg/hm2撒施。追肥结合除草。

5防治病虫害

5.1虫害的防治

播种后4d,用跳甲绝1500倍喷施防治跳甲虫;播种后12d,用强敌312粉+敌敌甲1500倍喷施,防治跳甲、小菜蛾;播种后20d,用白托70%可湿性粉剂1.5kg/hm2、农哈哈、埋虫1500倍喷施,防治菜青虫及美洲斑潜蝇;播种后30d,用顶棒、扑甲灵1500倍喷施,防治小菜蛾、跳甲虫。

5.2病害的防治

5.2.1病毒病。影响芥菜产量最大的是病毒病,应采取综合的农业措施加以防治。其防治措施:一要选用抗病品种;二要与水稻或非十字花科蔬菜轮作,并尽可能远离或清除具有毒源的蔬菜及杂草;三要在苗期及生长前期漂水降低地温或覆盖遮阳网,及时防治传毒蚜虫,辅之以喷洒5%菌毒清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0.5%抗毒剂1号水剂300倍液;四要增施磷、钾肥,以提高植株的抗病性。

5.2.2软腐病。主要病害,一旦发生,应立即清除病株,并在病穴上撒石灰粉消毒,同时用硫酸链霉素2500~3000倍液或14%络氨铜300~500倍液喷雾防治。

5.2.3霜霉病。为害叶片,初发病时用70%代森锰锌500倍液喷雾防治,每隔7~8d喷1次。

在防治病虫害中,根据各时期田间病虫害发生情况,确定防治药物,同时尽可能使用无公害农药、肥料,确保净菜达到食品安全标准。

6适时采收

采收前15d停止施肥、喷药,以防肥料过剩,增加农药残留而影响品质。叶片数达10~12片时即可采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