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雏饲养技术重点论文

时间:2022-08-14 05:01:00

鸡雏饲养技术重点论文

育雏是指1—42天内雏鸡的饲养和管理,育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育成期的均匀度、成活率等指标,育雏成活率的高低又是蛋鸡高产,稳产的前提,所以育雏是蛋鸡生产中的关键环节,现就如何提高鸡育雏成活率,介绍如下:

一、育雏前准备工作

1人员准备选出技术精、责任心强的职工作为育雏人员,保证人员的质和量,做好思想工作,使之做好精神上、物质上、技术上的准备。

2订雏订购雏鸡时,应选择信誉好的孵化场,订雏的数量应稍多于产蛋初期笼中所容纳的总量。

3选舍与消毒选通风、安静、干燥、保暖的地方做鸡舍。在进鸡前一周,将鸡舍清扫干净,设备冲洗完后,进行彻底的消毒、熏蒸。方法是:每立方米用福尔马林10毫升,高锰酸钾20克的比例混合(注意一定要先放高锰酸钾,后放福尔马林),使其产生大量烟雾,然后迅速关闭门窗,经过24小时后开窗将烟雾放完后关闭门窗5—7天,进雏前一天,将育雏舍预热到34度左右,相对温度69—70%,备好饲料,药品,疫苗。

4饲料的准备按雏鸡的营养需要配合好易消化、营养平衡的饲料,料要新鲜,防止霉变。

5选雏雏鸡宜选羽毛整洁,眼睛有神,叫声洪亮,较活泼,摸腹部,柔软有弹性,脐带收的好,握在手中挣扎有力的健康雏鸡。

6运雏在运输前,有条件的最好先给雏鸡饮5%的糖水,并按比例加红霉素等抗生素以减少运输引起的应激反应。运输雏鸡要用专用的运雏箱。如装100只雏鸡应用规格为45×60×18(厘米)的硬纸箱,纸箱四周和顶盖打一些直径为1.5~2厘米的透气孔。夏天装雏密度要小些,并要携带防雨苫布;冬季要准备防寒棉被和毛毯。本着迅速,安全,清洁卫生的原则,运输途中要勤检查,防止闷热,受压,受冻,受风和日光直射造成伤亡或继发疾病。

7接雏雏鸡运到后,将雏鸡按已计算好的数量放到每层笼中,小鸡一般放在最上面的几层中,因为上层温度较高和便于管理,放好小鸡后,要尽快给水,水要用温水,并加入5—8%的糖水或葡糖糖水。等2—3小时后再给料。料可撒在浅盘或纸上。

8调整采食面在笼内饲喂一周后,可逐渐改用笼外的料槽,水槽饲喂,这样可增加采食面积,有利于鸡只均匀发育。

9观察鸡群饲养员除了喂水添料外,还要勤观察鸡的状态,包括:健康状况、光照、雏鸡分布情况、粪便情况、温度、适度、死亡率、通风、饲料及饮水情况,同时还需做好通风保温等工作。

二、温度与湿度

温度是决定雏鸡成活率高低的关键因素,因此应适宜,平稳。第一周温度在32—35度,以后每周下降2—3度,一直降到20—22度或与室温相同,育雏室的温度适宜否可根据雏鸡的表现而定,温度低时:羽毛蓬乱,懒动,挤堆,喂饲料时不敢外出吃食。温度高时:展翅,张口喘气,不爱吃食,抢水喝。温度适宜时:雏鸡活泼好动,分布均匀,食欲良好,粪便正常,休息安宁。

在做好保温工作的前提下,注意通风换气,在育雏前10天,室内相对湿度保持在60—65%,以后50—60%即可。

三、密度

合理的密度可以给鸡只提供均等的喝水、吃料的机会,有利于提高均匀度,还可预防雏鸡啄肛、啄羽等恶癖的发生。密度过稀,房舍利用度低,造成浪费现象。合理的密度为1—2周龄,笼养每平米60只,3—4周龄,每平米40—30只,5—6周龄,每平米30—20只左右。

四、光照

雏鸡视力较差,为了便于吃料、饮水,控制其体重,应给予合理的光照时间和光照强度,如果白天光照时间达到要求,晚上则不必开灯补光。若遇阴雨天,则白天也需开灯,雏鸡第一周的光照时间为1—2天为24小时,3—7天为20小时,光照强度为每平方米5瓦,第二周光照时间为15小时,强度为3瓦,第三周至第六周光照时间为8小时,强度为1瓦。

五、开饮与开食

出壳后的第一周是其一生中最关键时期,因预防接种,长途运输,孵化条件不适等,导致出壳鸡脱水和多种应激反应,对这些雏鸡必须给予特殊饲养管理。相对而言,开饮较开食更重要,一般先给其饮用0.01%的高锰酸钾水(以后每周一次),饮水0.4小时后喂料,开食料可用碎大米配合饲料,蒸成半熟,最好每100只雏鸡料加3—5个熟鸡蛋黄。喂料时少喂勤添,每天6—8次,二周以内喂八成饱即可,前三天喂湿料以后渐改为干粉料,一周后全改为干粉料,两周后每天喂5—6次,并在饲料中加入1%米粒大小的砂粒,让雏鸡自由饮用清洁的水。

六、断喙

断喙最佳时间为7—9日龄,断喙时上喙切除二分之一下喙切除三分之一。操作时注意不要烫伤鸡舌,为防止出血和减少应激,断喙前2天可在料中加入2PPM维生素K,上笼时,根据断喙情况及时修喙。

七、分群

及时分群:合理饲养密度是提高育雏率很关键的一步,一般饲养密度是由鸡舍的构造、通风情况、饲养条件等具体情况而定。但从经济效益角度讲,饲养商品代可大群饲养,种鸡以小群饲养为好。每群中的弱雏应及时挑出单独饲养,重点照顾。当雏鸡四周龄时,可进第一次分群。至8周龄时进行第二次分群。目前,根据养鸡生产的实践证明,雏鸡到10周龄左右再进行一次组群好。公务员之家:

八、免疫

育雏期间除加强饲养管理,保持鸡舍清洁卫生外,应根据鸡群免疫程序来制定雏鸡的免疫程序表。在育雏期间注意做好马立克,新城疫,传染性法氏囊,传染性支气管炎等疫苗接种工作。

合理进行预防投药有助于提高育雏成活率。破壳的雏鸡在出雏时有轻度失水,出雏后又经雌雄鉴别,注射疫苗等一系列的工序,应适当给雏鸡补充一些口服液盐。雏鸡日粮中应添加有利于消化或有营养价值的添加剂,如复合维生素B、酵母等。为预防白痢和大肠杆菌等病的发生,育雏前两周内在饲料中添加土霉素、氯霉素、呋喃唑酮等药物。两周后的饲料中添加球虫灵,复方敌菌净等抗球虫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