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如何做好农机监理宣传工作

时间:2022-10-10 11:01:41

试析如何做好农机监理宣传工作

我国是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90%以上,所以说,想要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解决三农问题是关键。因此,在新形势下,我国提出了实现农业生产的机械化、集约化、生态化的理念,加速实现现代化农业生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理念。在这一过程中,农机的监理工作十分重要,该工作是否能有效落实,直接关乎着农机使用的安全性、专业性、高效性和优质性,所以,要加大有关方面的宣传力度,为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升提供保障,下面本文就对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农机监理的宣传工作进行详细论述。农机监理宣传工作涉及的范围较广,内容较复杂,这一过程既是一种对农机使用人员安全守法、规范操作的监督,同时也是对相关技术的一种传达和指导,主要的目的就是增加农机使用的安全性和专业性。因此,如何通过有效的宣传途径和宣传方式来做好农机监理的宣传工作成为了当前的核心话题。笔者在对这一课题进行研究的过程中,结合了我国农机监理宣传的实际特点以及相关的专业知识和宣传知识,对宣传工作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具体阐述如下。

1新形势下农机监理宣传工作开展的必要性分析

1.1宣传教育是农机监理部门的主要职责。从法律的角度来讲,相关的农机主管单位以及相应的安全监理机构必须要进行农机监理宣传,这是其主要的工作内容之一,已经在我国的《农业机械安全监理管理条例》中有明确的规定。在这一过程中,想要优质高效的执行这一工作,需要相关的工作人员改变原有的思维,提升工作意识,清醒认知这一工作的重要性,理解其本质意义,然后才能更好的落实宣传工作,提高农民群众对这一工作的理解和支持。1.2宣传教育是农机安全生产过程的重要保障。在我国,很多农民对于农业机械安全使用缺乏一定的技术性,虽然具备了基本的操作水平,但是在具体操作过程中的违规现象较为明显,导致了一些安全事故、机械使用故障、机械使用寿命降低、机械使用效率较低等问题,通过有效的宣传可以避免以上问题的发生。1.3宣传教育工作有利于农业机械化进程的加快。传统农业生产主要是依靠手工操作,工作效率较低,人力成本投入较大,不利于现代化农业的发展,尤其是当前我国老龄化问题越发明显,农村劳动力面临着严重不足,实现农业机械化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而农机监理宣传可以使农民学会如何使用相关的农业机械,避免因农业机械使用事故率高、操作不熟练等问题而导致的对农业机械使用态度不积极的问题。

2新形势下加强农机监理宣传工作的方法

2.1提高农机监理工作人员的素质,规范操作。第一,对农机监理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是相关的专业知识、法律法规、服务流程等等,建设一支综合素质较强的农机监理队伍,这样才能保证宣传工作的有效落实;第二,对农机监理宣传工作的制度、流程、方式等等进行制定,使宣传工作更加规范,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第三,在农机监理宣传过程中要责任划分明确,确定好工作目标,消除责任不明而导致的工作混乱;第四,对于农机监理宣传工作相关的情况要及时进行信息披露,增加工作的透明度。2.2加大执法人员的工作力度。第一,建立培训班,对农民在农机使用上进行培训,并通过现场实际演示来增强培训效果;第二,树立典型,起到带头和震慑作用。加强路查和田检,对于一些违章操作人员给予通报,对于一些操作较好的人员给予表扬,以此作为切入点,提高工作的执行力;第三,监理人员要以身作则,随时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这样可以形成一定的约束力,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2.3确定科学的宣传渠道。第一,有效的利用网络和信息优势,在一些经济较发达地区,可以通过短信平台、微信平台等方式进行监理宣传,还可以通过广播和电视媒体进行宣传;第二,在一些较为落后的地区可以设置相应的宣传板和宣传栏,将一些法律法规以及农业机械具体操作进行公示,也可以定期举办现场宣传会,讲解相关的知识和注意事项;第三,在农机监理宣传工作过程中要采取督查督办机制,由当地的村领导带头,相关人员现场指导,这样效果会更加明显。2.4加强对农机监理宣传工作的监督。第一,一些县级行政单位要建立相应的农机监理宣传网络平台,在网站中,农民可以自行登录来查看相关的农业机械操作知识;第二,及时的通过平台来分布工作的进展,以及对一些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披露;第三,农民可以通过平台进行提问和留言,相关的工作人员及时进行解答和意见的采纳,增强彼此的沟通。农业发展机械化是大势所趋,增强机械的操作水平是保证机械化的重要手段,在这一过程中,加强农机监理宣传工作至关重要,要以解决问题、消除安全隐患、提升机械操作的熟练度为原则,提升农民在机械操作过程的安全意识,提高其专业水平,发挥农用机械的最大使用价值,为农业生产的现代化服务。

作者:徐岽珅 单位:张家口市农机安全监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