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参南方越冬养殖策略思索

时间:2022-06-08 01:36:00

刺参南方越冬养殖策略思索

刺参是一种名贵的海珍品,备受消费者青睐,然而其自然资源的衰竭和消费者需求的上升,刺参的产量已远远无法满足人们生活的需要。我国的刺参主产区位于北部,主要分布于山东和辽宁沿海,为了进一步的扩大其养殖区域.增加经济效益,作者考虑了“北参南养”,利用南方海水池塘冬季养殖刺参,增加刺参生长期,缩短其养殖周期。2009年,作者于深圳以800亩海水池塘进行刺参越冬养殖实验,实验取得成功,并于2010年3月通过“刺参南方越冬养殖技术研究”项目验收。

一.实验场地选择

实验池塘选择于深圳市东部海岸水产有限公司东山水产养殖基地,平均20亩/口,共40口池塘。实验池塘4月份至10月份用于鱼苗培育,11月份至翌年3月份用于刺参越冬养殖。池塘塘底为沙质底.养殖用水经蓄水池沉淀,经过滤后进入养殖池。养殖基地环境现状符合《无公害食品海水养殖用水水质》(NY5052—2001)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渔业水质标准》(GBll607—89),见表1。

二.实验方法与结果

1.池塘的准备

(1)投放人工海参礁采用圆柱形烟囱(用泥土烧制而成,直径为20cm,长为45cm,见图1)放于塘底作为海参礁,供刺参栖息、隐蔽。平均l矗放参礁1个。

(2)装防逃网用20目网片沿池塘四周铺设,以防刺参钻人塘边石逢(见图2)。

(3)消毒、肥塘用漂白粉、生石灰对全池进行消毒,然后进水用尿素、复合肥,有机肥肥塘培养饵料生物。养殖过程中,水位控制在12m~15m。

2拳苗的运输

参苗来源于山东烟台、青岛,采用水车全程充氧的方法运输。运输时,参苗放于沙布袋中.每个沙袋放参苗约0.5kg。沙袋再放于一个四周均有孔隙的塑料框内,塑料框一个个在水车内垛起,每框约放参苗25kg。运输水温10℃左右。3参苗投放每亩放小苗20kg,大苗I口池塘共放苗500kg。投放参苗之前,应先对运输参苗水体进行升温处理。用2时潜水泵抽池水入水车,边加水边排水,直到水车内水温与池水水温接近时,才放参苗人塑料太盆内,再投放人养殖池塘。4.井殖管理刺参放苗后,每周换水30%~60%。每周喂料1次.每次投喂量为体重的2%。饵料为藻粉(马尾藻、鼠尾藻)和海泥,投喂时藻粉和海泥的比例为1:(5~10)。定期测量水温、盐度、体重,清除水面泥皮、青苔(图5)。5养殖结果3月2日开始收苗,3月10日收苗结束,养殖时间为92天~100天。800亩池塘共放苗16100kg(小曲I5600kg,大苗500kg),收获5I202kg(小苗49726kg,大苗1476kg),产量平均增蓖32倍。投放小参苗种平均规格为680头/kg,收获时平均规格为126头/kg。体重增重54倍;投放大参苗乖fI平均规格为20头/斤,收获时平均规格为10头/kg.体蕈增重4倍。产量最高为45号塘.放参苗400kg.收获2440kg,产量增重61倍;产量最小为12号塘,放苗250kg,收获106kg,产量增重04倍。我们随机选取5[1小苗池塘和1口大苗池塘作定期跟踪测量,其结果见表2。

三.讨论与小结

1“北参南养”实验证明是可行的。从本养殖实践可以看出,北方的品种刺参,可以在南方进行越冬养殖,井能养殖成功。南方的海水池塘主要养殖季节在4月份一10月份,冬季大部分空闲,现可考虑在11月份至翌年3月份进行“北参南养”,充分、合理地利用池塘,增加渔业经济效益,这是渔民增收的新途径,值得推广。

2参苗投放时间可提前至10月中下旬。本实验越冬养殖放苗时间为11月底,建议在养殖实践中,放苗时间可选在10月中下旬。根据我们近几年来的水温记录,10月15日以后,深圳的水温可降至25℃以下,水环境条件已能满足刺参正常生长。10p]中下旬放苗至翌年3月中上旬收苗,可延长刺参生长期近20天,可增加刺参的产量。

3养殖相同的时间,小苗的增重量优于大苗。根据我们x,t800亩养殖数据的统计和表2的结果可知,规格在600头/kg~800头/kg的小苗无论产量增重还是个体增重,基本高丁规格在40头/kg~44头/kg的火苗。

4根据越冬养殖后苗种的去向,合理选择放苗规格。越冬养殖后如果参苗再运回北方养殖,则投放600头/kg~800头/kg的苗种是合适的.规格40头/kg~44头/kg的大苗经越冬养殖后,Hr在当地销售.这样不但节省了运回北方的运费,而且还规避了养殖风险。

5选好参苗是养殖成功的关键。本次参菌来源于烟台和青岛,从外表町知,烟台苗优十青岛苗。从表2和对800亩池塘的统计结果得知,养殖相同的时问,优质苗的增重会更高。12号池放了500kg苗,虽然收获时个体增重达43倍,但产量H有106kg。故在养殖实践中,要投放健康的优质参苗。

6养殖周期缩短,经济效益显著。利用南方池塘的空闲季节进行刺参苗的标粗,第二年运回北方养殖,可缩短刺参在北方的养殖周期一年以上,经济效益明显。建议有关部门继续给予支持,进行更进一步的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