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绿色食品发展思考

时间:2022-06-02 10:59:34

毕节市绿色食品发展思考

摘要:分析了贵州省毕节市绿色食品的发展现状、发展优势及存在问题,对市内进一步发展绿色食品提出了相应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毕节市;绿色食品;发展对策

毕节市位于贵州省西北部,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开发扶贫、生态建设”毕节试验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区内脆弱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修复。在此期间,顺应试验区主题的绿色食品发展也取得了长足进展,但和省内其他地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所以发展绿色食品,成为当下试验区农业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

1毕节市绿色食品发展存在的问题

根据对近年来毕节市申报绿色食品情况的调查与分析,可以得知毕节市进一步发展绿色食品依然存在较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1组织管理体系与技术落后。绿色食品强调全程质量控制,需要建立“从土地到餐桌”较为完善的生产管理体系,毕节市生态环境自净能力强、气候特殊,大部分产品都符合绿色食品的要求,但由于生产主体组织管理不善,目前全市仅有7家“绿标”生产企业。在生产技术上,绿色食品是劳动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在生产中需要大量的技术人才,但由于多数企业生产规模小、经济效益低,常常出现低薪留不住人才的情况,这些没有技术人才支撑的企业想要发展绿色食品可以说是举步维艰。1.2宣传力度不足。目前市内消费者对绿色食品还不甚了解,他们对绿色食品的关心也仅仅是出于对食品安全卫生的考虑,带有保护环境的消费意识还没有普遍树立,另一方面,“三聚氰氨”和“苏丹红”事件也严重打击了消费者刚刚建立起来的对品牌的信任度。市场优势的缺失严重阻碍了绿色食品的发展。1.3市内能引领绿色食品发展的企业数量少。毕节市农产品生产企业现代化程度低,有很大数量的企业仍处于作坊式生产,而绿色食品前期申报所需的环境监测费、产品检测费、中心认证费以及标志使用费对于生产规模小、经济效益低的企业来说无疑是笔巨大的投入,加上绿色食品生产需要的技术水平高、人工生产管理成本高、生产前期投入产出比不高等,这一切足以令本身家底就不丰厚的企业望而生畏。1.4没有专门的营销市场。毕节市缺乏专门的绿色食品营销市场,绿色食品被掺杂在商店各种各样的食品中出售,没有专门的销售专柜,不利于消费者对绿色食品的“认同感”。

2毕节市绿色食品发展的优势

2.1自然资源优势。毕节市大部分地区属于北亚热带温凉湿润季风气候,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雨量充沛,适宜各种农作物生长,市内工矿企业少,环境污染小,为发展绿色食品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2.2化肥农药施用量相对较低。毕节市长期以来交通不便,致使很多偏远山区生产发展滞后,这些地方的老百姓很少使用或不完全使用化肥,出产出来的果蔬以及其他野生资源只要在生产过程中加以引导和规范就可生产出绿色食品。

3毕节市绿色食品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3.1政府要建立补贴制度。政府要建立补贴制度,加大对绿色食品生产企业的奖补力度,弥补企业因前期生产绿色食品投入产出比不高带来的损失,不断提高企业和农民发展绿色食品的积极性。3.2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绿色意识。绿色食品主管部门和生产企业要加强绿色食品的宣传力度,营造绿色食品发展的社会环境,通过如广播、电视、报纸、网络以及绿色食品新闻会等各种有效途径,扩大宣传的覆盖面,让全社会充分了解绿色食品,同时,各部门要严格许可审查,加强证后监管,确保产品质量和规范用标,切实维护品牌的公信力和美誉度,培育并提高绿色食品消费市场的良好形象。3.3着力扶持生产主体,持续扩大总量规模。按照“强化服务、加强引导”的要求,不断提高绿色食品企业的整体素质。大力引导各类龙头企业,特别是部级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绿色食品,发挥骨干企业的引领作用。积极指导国家与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绿色食品,发挥其在标准化生产中的示范作用。3.4不断强化市场营销服务,完善市场流通体系。开展绿色食品市场营销服务体系建设,制定绿色食品市场推广与品牌形象展示规范,引导和鼓励建设绿色食品专业营销体系。支持多形式建立绿色食品电商平台,积极引导企业充分利用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提高流通效率。3.5健全管理服务水平。加快健全地方工作队伍体系,进一步理顺关系,明确职能,充实人员,推动工作机构向基层延伸,强化检查员、标志监管员服务意识,提升工作能力。

作者:魏忠丽 单位:毕节市农业区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