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核桃种植技术对农业的意义

时间:2022-01-13 10:20:53

略谈核桃种植技术对农业的意义

一、核桃管理技术研究

核桃树栽植完成后,接下来就是对核桃树的管理,只有好的管理才有好的收成,所以管理在核桃树的种植中也占有很重要的作用。管理主要包括锄草和松土、间作以及整形和修剪。

1锄草和松土在核桃种植中,杂草会吸收本来属于核桃树的养分,因此,需要定期进行锄草,使核桃树有足够的养分生长。特别在核桃树幼龄时要更加注意锄草,每年可以进行4次左右的锄草。同时,还要定期对核桃树进行松土,这样可以使植株透气,还可以清除污染物和控水保墒,使核桃树长的更加旺盛。成龄的核桃树松土一般深度应该在60cm以上。

2间作核桃结果非常晚,需要4a左右才开始产核桃。在核桃树生长时,可以在树中间进行间作,种植其他农作物。这不仅可以使土地得到有效利用,更重要的是能够在核桃成熟前也会有经济收入,可以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但间作种植作物也要认真挑选,尤其是高杆作物不能够种植。在核桃树幼龄时,可以种植一些低矮农作物,如瓜、豆类等。对生长5a左右的核桃树,已经形成部分阴暗区域,因此,可以种植一些半阴性的中草药等作物。对于已经成年的核桃树,可种植小麦等作物。

3整形和修剪整形和修剪在核桃树管理中非常重要,是保证核桃稳产高产的基础。还可以最大限度的地延长结果年限。秋季适合对核桃树进行整形和修剪,对不同时期的核桃树,修剪的方法也不同。对于幼龄植株,修剪可以培养牢固核桃苗的树冠骨架和丰产树形,有效地控制主枝和侧枝在空间的合理配置,调节生长和结果关系,为促进幼树早结果、早丰产奠定基础。对不需要的树枝可以随时剪掉,还要进行疏枝处理,即将雄花枝、病虫枝等坏掉或者不需要的枝条从树枝的基部剪掉。对于成年的核桃树,在维持核桃树树势健壮生长与结果相对平衡的基础上,进行适当修剪,保持核桃树的高产。

二、种植技术对农业的促进

上面阐述的核桃种植技术,政府一定要采取各种措施传授给种植户。可以通过进村讲课和宣传方法,这样可使技术得到广泛传播,使种植户能更好地种植核桃。还可以组织技术人员去解答种植户的问题和疑问,到田间地头去考察和示范,这样可以激发农民种植核桃的热情。种植核桃的规模的扩大,不仅可以使农民的收入得到提高,还能更好地促进农业经济发展,从而使山区摆脱贫困面貌。

三、结论

科技兴国,科技兴家。一定要将先进的技术应用到核桃种植中,提高核桃结果率,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使百姓摆脱贫困走上致富之路。

作者:韩丽芝单位:山西省襄垣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