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的挑战和保障措施

时间:2022-04-21 09:28:53

“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的挑战和保障措施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高台县“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发展现代农业的保障措施。以期为高台县农业产业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十三五”;现代农业;挑战;保障措施

1发展基础和机遇挑战

1.1发展基础

“十二五”期间,高台县始终把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增强经济综合实力的重点,通过积极兴建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不断健全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经过不懈努力,农业和农村经济取得了较快发展。

1.1.1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按照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发展的思路,培育和壮大了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产出高效的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蔬菜、玉米、制种、番茄、棉花、酿酒葡萄等主导产业基地面积达2.47万hm2以上,占总播种面积3.93万hm2的62.85%。

1.1.2品牌效应有效提升

大力实施农产品“西进东扩”战略,多层次、多领域的农产品销售网络逐步建立。

1.1.3园区建设初具规模

紧紧围绕做大做强蔬菜产业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目标,依托高台县生态资源优势,抢抓国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有利时机,突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的示范引领作用。绿色蔬菜产业园在原规划0.12万hm2的基础上,以红色大道和正在规划建设的高铁大道为双轴线,新增面积0.21万hm2,总面积达到0.33万hm2,建设完成4000m2观光生态园、4000m2育苗中心、智慧农业示范点和蔬菜研究试验示范基地各1个。

1.1.4标准化水平显著提高

健全完善标准化生产管理规程,先后制定农作物标准化生产技术5大类56项,建立标准化蔬菜园3个、畜牧新科技推广应用示范点6个。积极探索推行蔬菜、制种等大宗农产品生产资料使用承诺,全面整治规范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生产资料和农业废弃物使用处理,完善农产品产地准出、市场准入、产地追溯制度,严厉打击乱供、乱用、滥用农业投入品违规违法行为,实现了主要农产品“生产环节可控制、产品安全可追溯”的目标。1.1.5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十二五”期间,通过实施高效农田节水、测土配方施肥、盐碱地改良、苹果蠹蛾疫情防控、小麦良种、农机具购置、畜牧牛羊大县、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等一大批农业项目,农业发展后劲不断加强。

1.2机遇和挑战

1.2.1发展现代农业面临的机遇

中央和省、市连续多年出台“一号文件”,加强对“三农”工作的政策支持,将有力地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1.2.2发展现代农业面临的挑战

一是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粮食刚性约束需求与资源环境硬性约束的矛盾持续加大,优质耕地资源越来越少,农业用水越来越紧,在高起点上继续保持粮食发展的好势头难度加大;二是高台县农民收入主要来自家庭经营和务工收入,而以传统种植业为主的家庭经营收益较低,以体力为主的务工收入不高,加之部分农畜产品价格下降,农民增收空间越来越小,难度越来越大。三是土地流转难度较大,农村土地、林地分散经营,客观上制约了集中流转。不少农户恋土观念强,对土地依赖性较大,加上流转土地是农民的一种意愿行为,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土地流转进程,造成招商项目引进后,土地落实困难,影响农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四是高台县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短,产业之间关联度不够、链条短,精深加工不够,缺乏高附加值产品。五是农产品营销网络不健全,农村物流落后,实力不强,难以有效组织农产品外销。务农队伍老化、弱化严重,劳动力资源难以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

2发展现代农业的保障措施

2.1着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全县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把其作为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农业农村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各生产经营主体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增强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和质量安全意识,努力形成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2.2着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加大设施农业发展力度,鼓励和支持引进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整合资金,集中用于农业产业化建设和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这样才有利于县、镇、村农技人员和农民的技术培训和提高,才有利于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和对病虫害的防控、农民技能的提高。

2.3着力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

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明确重点产业导向,重点培育粮食、蔬菜、番茄、制种等各大产业,合理布局各类农产品生产基地,构建特色农业产业带。

2.4着力抓好农业产品生产质量

强化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配套制定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地方农产品质量标准、质量控制规范和生产技术规程,不断扩大示范基地规模、数量和覆盖面。扩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试点范围,探索建立产地质量证明和质量安全追溯制度,提高农产品例行监测手段和质量,增加抽查的种类、频次、数量和参数,扩大抽检范围,突出对生产基地(企业、合作社)及收贮运环节的执法检查和产品抽检,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5着力发展地方特色产业

找准切入点是发展现代农业成败的关键,要结合实际根据当地的自然环境、气候条件和生产习惯,选准产业、找准模式,把具有当地特色的产业做大做强,不能盲目套别人的模式。发展现代农业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随意发展,是一项复杂性、长期性的任务。

2.6着力研究破解土地流转难题

加大对土地承包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力度,引导农民转变“恋土”的思想观念,要处理好农村土地利益关系。开展农村土地整合,推动农业经营规模化发展。大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着力构建新型农业产业化经营体系。通过摸清试点村资金、资产、资源现状,明晰集体产权归属,将资产折股量化到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探索发展农民股份合作,构建农村集体产权新模式。引导和鼓励农户采取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促进土地连片流转,稳步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作者:许维龙 单位:甘肃省高台县农产品质量监测检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