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多措并举提升农机效益的路径

时间:2022-04-15 10:45:24

论多措并举提升农机效益的路径

合理配置是促进农机经营效益的重要措施

与此同时,配置农机不能局限于传统种植业领域的全覆盖,还要立足于大农业;也不能仅局限于农业生产的上游环节,还要向农产品精深加工的中下游环节延伸,加强农机应用,最大限度的发挥农机在农业生产中的综合效益。引导农民科学购置农机,既要结合当地的自然地理条件,又要结合未来一段时期内农业机械所要承担的农业生产任务,要防止能力过剩,造成机械闲置、资源浪费等现象。一般来说,农机社会化组织程度越高,农机的经营效益也就会越高,配置的农机具也就会相对减少。所以,要科学合理配置农机具,并积极组建农机合作社,以分散农机购买风险,提高农机生产水平,扩大农机作业范围。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近年来全国各地农民购置大中型收割机的热情正如日中天,这其中有许多因素,但最主要的还是购机补贴政策的实施。在农民购机热的同时,我们更应冷思考,如果一味盲目地发展大中型农业机械,也会产生区域内农机存量超饱和、结构不合理等现象,将降低农机经营效益。一个不足千亩耕地的行政村,如果配置4、5台大中型联合收割机,6、7台大中型拖拉机,很显然会造成农机存量饱和,使得这些农机户在作业市场上得不到应有的方便和实惠。这无论对于农民自己和国家来说,都是资源的极大浪费。

维修保养是保证农机经营效益的基本要求

据了解,农机出现故障多半是由于使用者没有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使用或使用不当而造成的。

复合作业是提高农机经营效益的良好方法

该机的应用,为提高玉米生产的机械化程度,保证玉米种子在田间最合理的分布,节省种子,减少田间间苗用工,保证玉米稳产高产,实现玉米精量播种提供了适用可靠的机具。

本文作者:王发明工作单位:陕西省岐山县农机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