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导向国际贸易走向分析

时间:2022-06-25 10:59:10

一带一路导向国际贸易走向分析

【摘要】伴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们的国家根据实际的发展情况,进行全新的发展策略的制定。像是国家在2015年推行的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政策。根据原有的丝绸发展之路,高举和平发展、共同发展旗帜与其他国家进行新的国际贸易。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也为我们国家的国际贸易提供了全新的发展走向,对此本文基于一带一路导向作用进行国际贸易走向分析。

【关键词】一带一路;国际贸易;走向分析

在一带一路全新战略思想带动下,我国的沿海地区对外贸易不断发展。沿海地区的很多省份在对外贸易中得到的红利。很多企业快速发展,不仅推动了当地的经济进步也使企业自身得到发展。这也使我们意识到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性,在当今的发展中要紧紧依靠国家的发展战略进行企业发展,使企业有持续的发展力,从整体提高国内经济发展。

1.一带一路战略提出的背景

在金融危机过后,国际的经济形势发生动荡。很多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不断提高,像是一些国家对中国的关税提高,本身是出于保护本国市场的目的,但是随意的进行改变很容易对其他国家造成影响。这种发展状态也需要一个全新的发展动力。中国的一带一路就是在这一发展背景中被提出来,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带领下,国内的对外贸易不断的发展。使各国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更畅通无阻,可以营造一个良好的国际市场发展氛围,从而创造出更好的政治环境。在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中,不断提升多边国际贸易结构。在国际的政策以及资金的支持下,对于沿线国家进行资金上的投入,及帮助其他国家发展也可以使我们国内经济迅速发展。加强沿线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发挥出沿线国家的优势。

2.一带一路国际贸易走向的分析

2.1强化主权获得贸易优势。在不断的进行国际贸易的过程中,企业是国际贸易的主体构成。企业的项目以及产品是国际贸易总项目。要想在国际贸易环境中占据主要位置,就要不断的强化国家在国际贸易中的主权地位,进而得到国际贸易优势。所以在进行国际贸易的同时,企业自身要强化贸易优势,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与产品进行国际贸易的分析,加强国际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有效的提升企业在国际贸易发展中有效性。同时企业在发展中还要研究国际贸易的相关法律法规,使企业的贸易合作符合相关要求,在保护自身的权益下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在国际贸易中还可以不断的提升贸易的主动权,减少贸易存在问题,使国内的经济可以持续发展。2.2关注倾销行为产业内部进行深度合作。在对外贸易进行时,要时刻关注国家内部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降低国外的倾销行为,提升国内的反倾销能力。在此种问题中,不仅国家要进行关注,行业的产业内部也要进行深度合作。使国内的市场形成和谐的发展环境。对于相同的产业要自主的进行行业内部的信息交流以及有效的合作。使行业的内部可以迅速发展,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护企业信息的安全,只对合作的企业之间进行信息交流,以免对企业造成不利的影响。行业内部的团结一致、互相帮助、共同发展的局面有利于行业的整体进步。从而可以建立一个有效的市场管理机制与发展模式。对于应对国际贸易提供帮助,可以减少国际贸易对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对于贸易中可能出现的倾销行为共同应对。防止一些国家的企业利用国际贸易进行倾销的现象出现。同时,还要关注我们企业的产业内部结构使其在国际贸易的发展中占据一定的地位,对于国际贸易可以进行合理的判断,在维护企业自身的利益同时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在一带一路的导向下进行国际的贸易合作,不仅可以获得企业利益也可以使国家之间形成良好的关系。2.3培养贸易人才促进企业国际贸易转型。随着国际贸易的不断深化,在一带一路的战略目标的带动下,我们国家对外的贸易不断深入发展势头良好,但是想要持续的发展不能缺少对贸易人才的培养,只有人才源源不断的供应,才可以使我们的国际贸易可持续发展。国际贸易在发展中存在许多变形,像是其他国家的政策改变,以及国外企业的发展转变都可能影响我们国家对外贸易。为了更好的应对这种变性,就要在我们国家的内部进行专业国际贸易人才的培养,使更多的人才投入到国际贸易的发展中,对于国际的形式变化能够做到及时的掌握与分析。在我国一带一路的战略发展中,要与我们国家的实际发展情况相结合。充分利用国内的物资、人力以及其他因素共同推进我们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发展,为国内经济发展提供全新活力。

在一带一路的导向下,我们国家的经济以及企业都逐渐发生变化,要正视这个发展问题,根据一带一路发展提供的政策更好的促进企业的发展,使企业的发展走出国门,与国外的企业进行对外贸易。同时还要对国际贸易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关注,对于国外的商品倾销现象要重点关注,加强国内企业的合作关系提升反倾销能力,使我们的企业在发展的同时不仅维护自身的效益,也使整个市场氛围更加和谐。增强企业的对外贸易水平,可以应对国际贸易带来的摩擦,全面的推动国家经济发展,使国内经济可以持续稳定的发展。

作者:尹航 单位: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