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国际贸易实务使用案例教学

时间:2022-12-18 02:56:48

略谈国际贸易实务使用案例教学

一、案例教学法与传统讲授式教学法的区别

1.案例教学法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学生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案例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最大的区别在于案例教学的目的是培养能力,重视的是教学过程,而传统教学的目的是传授知识。所以在传统教学中,由教师把自己知道的书本知识传授给学生,告诉学生怎么去做;学生是被动的接受知识,无论思考问题的方式,还是对知识的理解,都会受到教师的影响,或者是将教师的思想直接复制过来。这种过程不但乏味无趣,更重要的是会损害学生独立思考的积极性。案例教学法看重学习的过程,重视学习者的学习主动性,教师阐述案例,组织而学生思考,讨论、交流,找出问题的解决方法。每名学生都可以发表自己的言论,也可以对他人的方案发表见解。如果学生想发言,就必须刻苦学习,积极思考,否则就会在课堂上技不如人,从而激发学生的好胜心。

2.案例教学法注重师生互动,能够真正实现教学相长传统教学的载体是课本,教师的角色是讲解员,所以老师讲、学员听,教师讲的很累,学生听得乏味。案例教学的载体是案例,教学过程是师生互动的过程。学员拿到案例后,先要进行消化,结合他所学的理论知识对案例进行理解、发现问题,再经过缜密地思考,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而教师在案例教学中看似轻松,实则教师是整个案例教学的制作者和掌控者。

二、在《国际贸易实务》课程中运用案例教学法应注意的问题

1.不能将案例教学法等同于教学过程中的举事例案例教学法和举例子都是通过一定的事例来说明道理,但两者是截然不同的。首先,案例教学法是一种教学方法,案例是教学的基础,也是教学的中心;而举例子是通过教师举一个事例使较难理解的理论更加通俗易懂,事例并不是教学的中心,只是起到辅助说明的作用。其次,案例是关于一个实际管理情况的描述,应该具有真实性、典型性,决不可由教师随意主观想象和设计,而举例子的使用没有那么多的要求,只要能够说明问题即可。

2.案例选择是否合理是案例教学法成功的关键案例教学法的内涵就是选择一定特定形式的教学材料(案例)和在教学过程中使用该材料(案例)的过程和特殊技巧。选择好案例时案例教学法成功与否的关键。案例选择应注意以下问题:首先,案例可以是由书籍、报纸、新闻中收集而来的,也可以由教师自行编写或由现成案例改写而成,但都要紧密配合课程与教学目标,根据教学进展的需要,选择与教学内容有内在联系的案例。其次,案例还要考虑到学生的接受能力,案例涉及的内容如果过多、过细,会使学生抓不住重点,而无所适从。第三,案例可以带有一定的情节和戏剧性,叙述应该尽可能的真实可信、客观生动,最好能够自然而然地就把学生带入一种身临其境的情景当中,一起与事件中的主人公荣威一体。第四,教师应在教学过程中保持中立,不能让学生猜测到教师的倾向和意图,否侧会影响学生的判断和对讨论的兴趣。第四、案例应该有激烈的矛盾冲突,而没有所谓唯一的“标准答案”。如果案例一眼便可看到结果,或只有一好一坏两种结局,这样的案例就不会引起争论,学员会失去兴趣。

3.正确理解案例教学法与其他教学方法的关系首先,应该正视案例教学法的不足。案例教学法对教师和学生的要求都比较高,而且研究和编制一个好的案例,也需要较长的时间,这使得案例法在教学中的推广和普及受到一定限制。其次,在教学中,教学方法应根据教学的内容、学生的接受能力而异。如对于一些理论知识,采用传统讲授式教学方法,通过教师的系统讲授和透辟分析,直接向学生传递知识,可以避免了认识过程中的许多不必要的曲折和困难。第三,一些学校的国际贸易专业建立了实训实验室,增加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比重。

通过相应的贸易实务操作实训软件,模拟真实的外贸业务,使学生脱离枯燥的书本教学,也提高了基本操作的能力。因此,案例教学法应与其他其他教学方法相互配合,取长补短,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案例教学法是使课堂教学尽可能贴近鲜活实际的一种教学形式。实践证明,在教学中恰当地运用案例教学法能使课堂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尹红霞单位:天津市劳动经济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