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弭文化冲突开展贸易论文贸易论文

时间:2022-06-02 09:40:00

消弭文化冲突开展贸易论文贸易论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引言;文化触觉概述;文化触觉在国际贸易中的重要作用;文化触觉的生成及开放型经济人才文化触觉的培养进行论述。其中,主要包括:不同文化背景必然产生不同行为方式、外贸人才不仅需要具备政治观念、文化作为“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升区域乃至国家竞争力上作用重大、文化具有双重性,既是内在的,也是外在的、触觉是自艺术心理学的重要范畴,即感受能力、文化触觉可以有效消除文化壁垒和冲突、文化触觉可以根据不同国家的贸易需求。发现商机、文化触觉有利于建立系统的国际营销渠道、文化触觉的生成方式、开放型经济人才文化触觉的培养等,具体请详见。

一、引言

郭纪金先生在他的《企业文化》书中,曾经有一段趣事:一群商人在一条船上谈生意,航行时船出了故障,必须让一部分人先跳下去,才能保证船不沉。老于世故的船长,知道这些商人的文化背景不同,因此他针对不同的人采用了不同的方法。他对英国人说:“跳水是一种体育运动。”英国人崇尚运动,听罢就跳;他对法国商人说:“跳水是一种时髦,你没看见有人跳了吗?”法国人追求时髦,遂跟着跳下;他对德国人说:“我是船长,现在跳水,这是命令。”德国人严守纪律,服从了命令;对现实的美国人说:“反正你买了人寿保险,跳了不亏。”对中国人说:“你家不是有80岁的老母嘛,你不逃命对得起她老人家吗?”中国人也跳了。这则幽默生动说明世界上存在众多文化类型,不同文化背景必然产生不同行为方式,只有利用跨文化优势、管理文化差异、消弭文化冲突,才能在全球化竞争中赢得成功。

在当今以人才为主导的经济社会中,人的综合素质尤为重要。而外贸人才不仅需要具备政治观念,业务熟练,熟悉相关法律,具有高的情商和智商,而且还要具备外贸信息员的特质、需要通晓人事、不断创新的特别素质。对不同文化的理解、吸收和积累,是贸易创新的源泉,根据不同国家或地区不同的文化背景发展对外贸易,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二、文化触觉概述

文化作为“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升区域乃至国家竞争力上作用重大,从全球范围来看,经济与文化正在不断走向融合,“文化经济”作为一种新经济形态正在迅速崛起。1999年10月的意大利佛罗伦萨会议上,世界银行曾指出:文化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文化也是世界经济运作方式和运作条件的重要因素(安字、田广增、沈山,2004)。文化作为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是由文化自身的结构决定的。文化的层次如图1所示。

文化具有双重性,既是内在的,也是外在的。如果将文化比喻为一座冰山的话,冰山的上层为文化的外在表现,下部为文化的隐藏部分。如果想了解冰山上有形事物的影响力,就必须潜入水底去了解冰下隐藏的部分。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速发展,文化差异中文化因素而非心理因素有时会妨碍贸易的交流和前进。消除文化差异的基本要件之一,就是在对不同国家文化和价值观的客体开展国际交往时,依据公认的国际规则和行为规范开展活动,并与来自不同国家和文化背景的人士进行交往、沟通与合作。当今研究跨文化众多理论中,大都强调一些外在的素质,例如外语能力、国际知识储备等,忽略了内在素质的培养,笔者倡导的外贸“文化触觉”这一理念主要是想引起社会对国际贸易中文化内在情感的思考,促进开放型外贸人才的培养。

触觉是自艺术心理学的重要范畴,即感受能力。贝伦森曾在“四福音”中论述了“触觉想象”理论,并提出了著名的“触觉值”的概念。他认为在感受艺术作品时,观赏者通过“想象感觉”设想经历了一次真实的身体遭遇,从而获得身临其境的感受(付竹,2007)。对于跨文化而言,拥有文化触觉,就是在认识全球化文化中,通过激发其触觉想象感觉,创造出能使主体感觉触摸到客体文化的感觉,从而更充分地把握贸易动态,适时捕捉商机。文化触觉并不是虚无飘渺以及不可触摸。它是建立在学识基础上的,将在接触过程中所产生的对文化的敏感,以及在此基础上通过发散思维,获取与贸易对象相关的文化信息,并创造机会赢取价值的能力:它要求对本土文化及非本土文化有客观、全面、深层次的了解,并能够区分不同文化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外在分离:它是一种建立在客观感知基础上的主观认知及其所产生的心理敏感,这种敏感会促使人们利用已有信息,通过发散思维获取有价值或者相关的信息。

三、文化触觉在国际贸易中的重要作用

(一)文化触觉可以有效消除文化壁垒和冲突

文化这一概念具有动态性,它会随时间的推移和社会的发展进步而不断丰富。而一种文化区别于其他文化的差异总和就构成了文化壁垒,具体体现在语言、思维方式、风俗习惯、宗教信仰、道德规范、政治法律制度及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等方面。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的逻辑思维习惯、对时间的态度及对情景和关系的依赖程度等不同地域、国家、民族、时代的文化呈现出各自的特征。当不同时空的文化发生关系时,其相互对立、相互排斥、相互否定就形成了文化冲突。如果处理不好,文化冲突就有可能发展成不可遏制的后果。外贸人才只有具备了文化敏感性,才能有效分析文化差异,找到不同利益方的平衡点,满足贸易的需要。举个简单的关于文化敏感性的例子,当年可口可乐公司在香港拓展业务时,最初品牌的名译为“是必利”,这是因为不了解中国人文化习惯,这个名字显得俗气而且不容易记住,贸易量十分有限,后来公司针对香港居民的文化背景及汉语的特色,改名为“雪碧”,这个名称显得高雅和新潮,立刻受到中国香港、大陆巨大市场的青睐。

(二)文化触觉可以根据不同国家的贸易需求。发现商机

世界上跨文化的经济交往自古有之。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社会跨文化的经济交流已经由原来交往范围狭窄、交往频率低转化为世界范围内人们的日常行为。在今天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都自觉不自觉地纳入经济全球化的轨道。如果未来能利用触觉感受,引发人对产品的情感联系,并通过有效方式聆听消费者声音,将获得巨大的商机。过去几年欧洲和美国出现了一台让人爱不释手的家电,即智慧型吸尘器,Roomba这台吸尘器可以自行侦测家里的行动路线,避开古董、小孩、宠物等,并完成打扫的任务。这种设计得益于设计师对人情感诉求的敏锐性,将这种触觉感融入设计,获得成功,得益于触觉具有引发人情感面的特点,让商品具有了情感诉求的特征。马斯洛的需求层级理论阐述了人的需求层次,人们在满足了基本的生存、安全需求后会转向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当前,人们在货物和服务中购买的主要是生活方式、文化诉求、情感和心灵体验。因此,无论货物贸易或者服务贸易。融入了更多的文化因素。比如我们所知道的,每个国家都有代表自己的文化产业。说起意大利,大家就想到服装,法国的红酒、日本的数码产品、中国的瓷器等等,这些都是进行国际贸易所需要的常识。只有将这些常识积累到一定程度,会发现很多商机。对于我国而言,中国设计与提供的服装如果更多融合武术、东方特色会让这些产品的文化内涵更好的传播,有利于中国贸易的发展。

(三)文化触觉有利于建立系统的国际营销渠道

以“海尔”、“TCL”、“格兰仕”为例,他们各自创造了自己的“国际化模式”。但在国际化进程中分别遇到了困境,其中共同的困境时缺乏国际化经营管理人才和系统的国际营销渠道。所谓的国际化,从一定意义上说是消费的国际化,而非产品的国际化。国际化必然要求建立准确和强有力的商业信息系统网络,建立包括一般客户、海外经销客户现在何未来需要的产品,而文化触觉的培养可以让对销售国的语言风格、语言符号的言外之意都掌握。我们可以从一些营销失败案例可以看出文化触觉的重要。Pepsodem牙膏在东南亚销售不畅,主要是因为他许诺的洁白牙齿与视黑黄牙齿为威望象征的当地文化相冲突。一家美国公司在马来西亚进行的一次广告活动因为使用许多暗绿色而惨遭失败,因为在马来西亚暗绿色象征疾病和死亡。如果理解了销售国的价值观,就会在销售外贸产品时事半功倍。比如美国的文化价值中心在于个人活动和主动性上,而亚洲社会强调合作和服从集体等等。很多年来,很多欧洲国家消费者对购买美国的品牌很勉强和犹豫,因此很多美国公司在与欧洲做生意时需要非常小心谨慎以免过分宣扬自己的美国根源。近年来,美国品牌的开始流行,主要是因为美国音乐、电影、电视节目在全球的传播、互联网的发展和对美国旅游增加,这些得益于使得其他国家的消费者更加熟悉美国的文化(陈希,1999)。

行为传导理论认为,一国文化将最终影响个人行为与组织行为,从而影响其对贸易产品、地区、方式等多方面的选择,导致各自偏好差异。这些差异则构成了市场的不完全性,同时增加了产品的进入成本。以杨小凯为代表的新兴古典经济学派认为:无论是国内贸易还是国际贸易,都是专业化经济与节约交易费用之间两难的结果,当专业化分工水平一定或者说收益一定的情况下,交易费用至关重要(杨小凯,2003)。在国际贸易中,文化传统是对交易费用产生重大影响的因素之一,因此,具备敏锐的文化触觉有助于减少贸易成本,有利于将交易产品更加迅速地打入国际市场,赢得先机。

四、文化触觉的生成及开放型经济人才文化触觉的培养

(一)文化触觉的生成方式

文化触觉作为开放型经济人才必备素质,也是人才价值的充分体现。但开放型经济人才敏锐的文化触觉,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有其自身的生成过程。文化触觉是建立在文化相互尊重基础上,在国际交往中培养出来的一种能力,它要求主体对本土文化及非本土文化有客观的、全面的、深层次的了解,并能够区分及识别不同的文化,认识不同文化之间的外在分离和内在联系:文化触觉还要求主体具有对文化的心理敏感,这种敏感会促使人利用已有的知识和信息网络,通过发散思维,获取有价值或者相关的信息。

(二)开放型经济人才文化触觉的培养

高等学校作为培养开放型经济人才的重要机构。应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培养开放型经济人才的文化触觉。

首先,教育理念上,注重培养学生对文化之间的相互尊重意识。国际贸易中是一种互主体的交往,双方的交往是一种平等、独立的关系。培养学生的文化触觉,就必须不断强化学生在文化交往中的主体意识。在此过程中,既是要反对文化自卑主义,又要反对文化霸权主义。不因经济发达国家在商品和服务的市场准入问题上常常采用只有他们才能达到的高标准,如技术法规、技术标准、环保标准等,而丧失了自身的文化主体性,唯西方马首是瞻,把西方的标准视为先进的文化,对本国和本民族的文化产生自卑感。同时也要防止学生视自己文化最优越,而导致的封闭、抵制外来文化的盲目心理。在任何国际贸易中,都应该注意不能以自己的行为标准、自己认可的价值来要求其他的贸易主体,而应该做到尊重对方,在相互尊重中寻找贸易的共同利益。

其次,在语言教学中,注重传授语言的文化背景知识,加深学生对语言的理解。在贸易中,经济技术合作产生的困难,并不一定都是因为技术问题导致的,有不少是由于语言、文字等深层内涵的交流障碍,以致信息传递不尽明确,彼此缺少了解而产生的误会。每个国家的语言在内涵上难免存在差异,这一方面更应该注意。如作为中华民族图腾的龙(dragon)在中国是吉祥、幸福的象征,但是在西方,dragon被视为邪恶的化身,比喻一些凶恶的人,尤其是指妇女,这种鲜明的文化差异一定要放在特定文化背景下方可充分理解。所以,在语言教学中,不仅要进行语言讲授,还应该注重文化背景的分析,让学生不仅学会运用外语语言,而且懂得用他国的思维方式思考问题。

再次,在专业训练中应注重外贸技术规范的传授。文化具有多样性,英国文化人类学家爱德华·赫尔认为,文化有三个范畴:正式规范、非正式规范、技术规范。正式规范是人的基本价值观和判别是非的标准,它能抵抗来自外部企图改变它的强制力量,因此正式规范引起的冲突往往不易改变:非正式规范是人们的生活习惯和习俗等,由此引起的文化冲突可以通过较长时间的文化交流来克服:技术规范是指人们的知识、技术、经验等,它可以通过人们技术知识的学习而获得。三种规范中,技术规范最易达到同化。这可以使我们通过最容易掌握的技术规范人手,使学生建立促使文化触觉必要的知识积累。

最后,注重发挥专业实践在文化触觉培养中的作用。在外向型经济人才培养的过程中,理论知识的学习只是一种间接经验的积累,培养学生敏锐的文化触觉,还必须通过实践,使学生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获得文化的敏感性。高校可以通过实习基地建设,给学生创造实地开展跨文化交际的机会等,使学生参加真实的贸易,直接参与到国际贸易中,激发文化触觉。高校也可以创新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充分利用高校和企业的优势资源,形成互补,培养高素质的外向型经济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