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造林和抚育技术要点

时间:2022-12-12 08:05:09

试析造林和抚育技术要点

摘要:林业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有效促进了社会经济的进步,同时在建设生态林方面也具有重大意义。本文阐述了林业生产中的造林设计和整地方式,分析了幼林与中龄林的抚育技术要点。

关键词:林业生产;造林;抚育技术

1造林设计和整地方式

在林业生产中,有关部门不可仅借助其他造林工程的经验,还必须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分析该地区的气候条件和地理位置特征等,构建现代化发展机制和环境。造林前,需要充分调查该地的实际情况,以制定比较完善的研究体系,并根据各个区域的生产特征,编制有关规划方案,不但需注重林业生产的经济效益,同时还需提高其生态效益。并且有关部门应有机结合生产方案和林业布局、种植等方面,逐步提高树苗的成活率。与此同时,应重视相应的整地工作,让林木的生长具备良好环境,土地整理后,应清除杂草,以确保灌木丛的管控效果,进一步优化土壤生态性能,强化其生长效果。在树木生长过程中,通常会因为地理和气候环境而受到一定影响,所以在种植树木时,应选择最佳方法,不仅可以提高造林成活率,还可以获得较好的造林效果。

2幼苗抚育技术要点

2.1选种育苗。在培育幼苗的过程中,不仅需要科学选种,还需合理保存种子,经过对种子相应处理,使之在后期播种时显著提高成活率。种子发芽后,应把提前准备好的草席覆盖在芽苗上;发芽率达到70%时,便可逐步揭掉已经发芽种苗上的草席;而当发芽率达到100%的标准时,便可揭掉所有草席。2.2苗期管理。在育苗期间,因为树苗在此阶段本身不具备较强的抗病能力与生命力,所以,必须强化对树苗的管理才能有效保障树苗的健康成长。也就需要早晚为树苗浇水、按时查看其实际生长状况,在夏季还应做好树苗的防晒处理工作,最大程度防止阳光直射对幼苗成长产生的危害。进入秋季以后,要注意对树苗进行施肥,以此确保其根部的营养充足,促使树苗的正常生长。而冬季则需要高度重视树苗的防寒工作,可适当采取暖棚与盖草等相应的保暖方式防止树苗受到冻害影响。在树苗的苗期与幼苗期成长过程中,因为无需太多水分,所以需注意不要进行过度灌溉,当雨水过量时需注意林地排水工作。2.3幼林管理。强化造林用地管理,需根据实质造林需求统一株行距,进而挖好树穴。当造林季节来临以后,需要先落实完整苗木的起苗工作,并合理划分苗木等级。通常选择一级与二级苗木实施造林计划,此类苗木生长状态优良且抗性较好,而在选择好苗木以后则需及时将其送往造林区域,进而有效提高苗木成活率。种植苗木时,一定要确保苗木根部的舒张性能,浇灌足够的定根水,并把穴土埋实,裸根苗木则需实行打浆处理。杂草对于幼林会产生很大威胁,并且一些杂草还会出现病虫害,所以清除杂草是一项长期需要实行的重要工作。同时,因为幼林不具备较强的抗逆性,所以在冬季一定要真正落实防寒管理工作,以此避免幼林受到冻害。在此阶段,关键可以采用覆盖塑料薄膜、加设风障等方法实施防寒管理。此外,还应安排专人看护幼林,避免牲畜踩踏等行为对幼林产生不利影响,冬季还需进一步强化防火管理等相关工作。

3中龄林抚育技术要点

3.1抚育间伐。在造林抚育工作中,苗木步入成熟期后,则可对林分实施科学的抚育间伐,伐除非目标树种、弱株病株及其杂灌,确保大面积的中龄林具有充足的营养与生长空间,为林分的正常生长提供有利条件。间伐年龄关键取决于林分生长量与林木分化表现,通常始伐年龄会定在连年生长量明显降低或者4、5级木达到30%时。在具体采伐时应进一步强化管理,并且要清楚了解只有通过科学合理的采伐,才可以获得与之对应的效益,进而有效保证林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3.2病虫害防治。在对中龄林进行抚育的过程中,要及时清除病死木与杂灌。同时,还需进一步改善林地卫生情况,强化病虫害防治,这样才能够对林分的健康成长起到较好的推动作用。3.3保护管理。生长态势优良的中龄林碰到明火非常容易产生火灾,进而导致巨大损失。所以在抚育中龄林阶段中,需要注意强化看护与相应的巡逻工作,有效预防火灾与乱砍滥伐现象,以此使最终造林效果与预期相符甚至更好。

4结语

林业是我国十分重要的资源,对于我国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所以,在林业生产中,必须强化对幼苗各个阶段的抚育,并进一步提升抚育技术,有效提升树木的成活率,以至对生态环境的发展起到一定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徐慧红.试论林业生产中的造林技术和抚育管理[J].大科技,2016(19)

[2]于海龙.略述林业生产中的造林技术和抚育管理[J].农民致富之友,2014(17)

作者:司宏图 单位: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第三乡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