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

时间:2022-12-12 08:21:51

林业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

自然保护区在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方面均有出色的表现,一方面,它为森林中生物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另一方面,还为人们观光旅游、陶冶情操、感受大自然提供了良好的天然基石。所以,充分发挥自然保护区的综合效益,是贯彻我国可持续发展原则,提升人们的环保意识以及缓解我国现有的环境和资源压力的有效解决途径。

1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和开发的重要意义

随着时代的进步,我国人民也对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等问题更加重视,对我国污染问题的关注也日益密切。我国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不能忽略生态建设,将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相融合,力求找到不破坏环境和生态平衡的发展路线,为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国策的执行提供方向。保护林业资源是自然保护区正常稳定运作的大前提,也是我国林业人员的首要工作。林业资源是地球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是生态系统稳定发展的根本,为地球上的生命提供必需的氧气。同时,林业资源还在防止水土流失、保存水分等方面表现出色。从社会角度看,林业资源的存在可以提高当地的城市形象,增加旅游业的产值收入。总之,林业资源功能的多样性和高效性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和开发存在的问题

在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城市化程度越来越高,而人们也越来越向往大自然,自然保护区成为人们观光旅游的首选,旅游业成为自然保护区的一大经济来源。但是随之而来的垃圾污染、人工破坏,甚至人为引发的山林大火都给我国林业资源造成了极大的危害,所以,应加大监管力度,严厉处罚违反规定的游客,建立完整的监管和出发体系,是保护林业资源所必不可少的。另一方面,由于城市化所引起的工业产业化程度也越来越高,对环境的污染程度也日益严重,间接影响了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的正常生长和发展,对林业资源的保护和开发也有了很大的影响。

3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的有效措施

3.1加强对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的重视程度。为了有效保护林业资源,应从公民的整体意识入手,通过媒体宣传、日常教育、制定法律等手段,把保护林业资源这一观念输送给公民,并以此为基础,保证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可以在和谐稳定的环境下发展壮大。而对于林业的工作人员,开展具体的保护行动非常必要。例如,加强对森林的巡视,缩短巡视的间隔时间,防止森林出现意外损坏;教育教导游客,提升游客的安全意识和对森林的保护意识,加大对游客随身携带物品的审查力度,严禁易燃物进入森林。只要合理地开展一系列林业保护工作,就能促进生态处于平衡状态,降低自然灾害的方式几率,从根本上保护林业资源。同时,也要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安全意识,增强他们的责任心,更好地维护林业资源的安全。3.2加强对森林病虫害的预防。无论何时,病虫害都是对森林的一大威胁,林业资源作为我国生态发展的重要部分,一定要注重预防病虫害,加强对林业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可以从根本上提高林业资源的质量,保证森林中的树木茁壮成长。具体可以从以下方面来入手:加强对林业资源的监督和管理,注意挑选树木品种,通过合理的搭配来实现生物多样性,减少病虫害的威胁。同时,要定期合理评估林业资源的生长情况,并对当前状况做出规划,加大执行力度,保证林业资源正常发展。最后,要随时注意外来物种的入侵情况,以防出现外来物种肆虐,给森林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4总结

在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中,会遇到许多棘手的问题,相关人员应秉持不气馁、不放弃的原则,学习和借鉴国内外的优秀林业开发经验,为我国的林业资源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也要加强自身的安全意识和责任心,加大对环境保护和资源合理利用的力度,坚持贯彻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国策,在我国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促进生态平衡,为我国多方面、可持续的绿色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杨绍勇,杨绍琼,杨绍军,等.论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利用及可持续发展对策[J].花卉,2017(22)

[2]杨仲巧,熊朝蓉.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的保护及利用分析[J].河南农业,2016(11)

[3]杨绍琼,吴群芳.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利用及可持续发展对策[J].花卉,2017(20)

作者:万少欣 杨志梅 单位:河北小五台山部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