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珍贵树种保护现状及策略论文

时间:2022-12-06 03:51:00

普陀山珍贵树种保护现状及策略论文

摘要由于普陀山是著名的佛教圣地,僧人和佛教信徒活动频繁,使珍稀树种的资源保存受到较大的威胁。为此,积极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已成为当务之急。阐述了珍稀树种在普陀山的分布现状,概述了其保护现状,提出了保护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国家重点保护树种;分布现状;保护对策;浙江舟山;普陀山

普陀山是位于浙江东南沿海舟山群岛东部的一个小岛,全岛面积仅12.95km2。早在200~250年之前,普陀山就有普陀鹅耳枥(CarpinusPutoensis)、普陀樟(Cinnamomumjaponicum)、舟山新木姜子(Neolitseasericea)等珍稀树种生存。普陀山具有悠久的佛教文化传统,改革开放以来,在佛文化、旅游业等方面均得到迅速发展。因其四面环海,受海洋型气候影响,常年气候比较温和,适宜多种植物生长,其中全国幸存1株的普陀鹅耳枥原生母树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普陀樟和舟山新木姜子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长期以来,这些树种在普陀山均呈野生状态分布。自从普陀山被列为部级风景区以来,这些树种在旅游业中占据了相当的地位,尤其是普陀鹅耳枥被当地政府列为普陀山三宝之一,如何保护好这些海岛特有的珍稀树种,也越来越受人重视,各级领导已把保护工作提到议事日程中。来自各地区的科技工作者均为资源保存付出了艰苦卓越的劳动。

目前,保护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但离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要求尚存在一定距离,现对进一步提高普陀山珍稀树种的保护成效提出几点可行的措施。

1普陀山特有珍稀树种分布现状

1.1普陀鹅耳枥

普陀鹅耳枥原生母树现仅存1株,着生在普陀山佛顶山海拔260m处的西北坡,树龄200余年,树高12.5m,呈二歧分枝,主干胸径63.7cm,冠辐5m×4m。据当地的科技人员反映,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之前,普陀鹅耳枥在普陀山有数株分布,后因毁林开荒,除留下现存的1株之外,均被砍伐而毁灭,而且从未发现新的萌发植株。现存1株的原生母树着生点的土壤为黄泥土,母岩为花岗岩,土壤测定结果为:pH值5.0,有机质4.04%,全氮0.239%,速效磷2mg/kg,速效氮150mg/kg,土层深厚。普陀鹅耳枥原生母树四周分布着成片的以常绿阔叶树种为主的常绿阔叶林,也有少量种类为落叶树种[1-2],这些树种分别是蚊母树(Distyliumracemosum)、普陀樟、红楠(Machilusthunbergii)、铁冬青(Ilexrotunda)、山茶花(Camelliajaponica)、沙朴(Celtissinensis)等,灌草层有寒竹(Chimonobambusamarmorea)、野苎麻(Boehmeriasiamensis)等。

1.2普陀樟

分布于普陀山的普陀樟多为古树,共有23株,其中分布于山坡、路旁的有6株;极大部分分布在寺院、单位庭院内,还有4株分布于个人宅院。其中200年以上古树有7株,其余为110~180年,该批古树平均树高为8.1m;平均根径为37.9cm,平均冠辐为6.2m。最大单株分布于佛顶山慧济寺墙外东侧,其树高为8.5m,胸径44.4cm,根径46.5cm,南北冠辐11.2m,东西冠辐8.5m。其周围有1株胸径为43.2cm、树高9.5m、平均冠幅为9.5m的铁冬青和树高为8.0m、胸径为54.6cm的蚊母树古树与其伴生。树龄在250年以上,除了上述23株普陀樟古树之外,在佛顶山后的合兴村有胸径为10cm左右的野生幼树100多株,呈散生状天然分布[3-5]。

1.3舟山新木姜子

全岛原来仅有100年以上舟山新木姜子老树3株,无天然分布的幼树。然而这3株古树中最大的一株原分布在佛顶山的法仙庵老地基内,于2005年被当地僧人为了解决树旁屋内采光问题而故意剥去树皮而让其自然死亡,故普陀山的舟山新木姜子现仅存2株。1980年被浙江林学院丁陈森老师重新发现的称为“五爪楠”的舟山新木姜子树高10.0m,胸径(36.0+17.1)cm,根径(40.7+24.1)cm,冠辐南北10.7m,东西9.2m,为目前最大单株。

2普陀山珍稀树种的保护现状

普陀山所分布的珍稀树种主要就是普陀鹅耳枥、普陀樟、舟山新木姜子3种。近20多年以来,在有关部门的重视下,该3种物种已逐步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尤其是对普陀鹅耳枥仅存1株的原生母树在其四周架起了护栏,在其一旁的马路边筑起了挡土墙,为了防止人为踩踏,在其根系分布的地面部分种植观赏草本植物麦冬,并组织护林队进行不定期巡回管护等。对于普陀樟及舟山新木姜子的保护目前主要是严禁在普陀山采集种子,以免影响结果母树的正常生长。

3保护对策

3.1普陀鹅耳枥

一是加强和改进原生母树的保护措施。近20~30年来,在各级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们的关注之下,对世界仅存1株于普陀山佛顶山的普陀鹅耳枥原生母树保护花了很大气力落实了很多有效的措施,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根据多年的结实情况考察及种子品质检验、种子单独播种育苗等研究,与它的F1代相比较,状况均属于中等偏上水平。有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摆在人们面前,就是从来没有在它树冠下发现过天然更新小苗,尚未探明这究竟是完全取决于其本身的生物学特性还是在它冠下不具备更新的土壤条件,或遇不到它所生存的其他条件。由于大风等原因,地面上经常可见被吹掉下来的种子,然而这些种子一般均被打扫卫生的员工扫掉倒入垃圾箱,而有的“漏网”留下来的少量种子留在地面上,也往往是漏进无生存条件的石板缝中,或掉到土壤上又被大量枯枝落叶覆盖而丧失了能使种子正常发芽的环境。为此,今后可以考虑人为地为它的天然更新创造良好的更新环境,摸索更新效果,一旦措施生效,将为缓解它的濒临灭绝状况开辟一条新的途径。二是加快繁殖速度,进一步开展迁地保存工作。根据调查情况来看,全国已有多家植物园曾经引种了普陀鹅耳枥,当时由于苗木奇缺,引种数量少之又少,有的甚至只有1株,这对永久性的保存威胁很大,今后应加强与各地植物园的合作,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引种材料,确保迁地保存取得良好的效果,多渠道地来解决普陀鹅耳枥这个物种的保存问题。三是利用宗教保护优势,扩大在寺庙周围种植。普陀山之所以能保存包括普陀鹅耳枥在内的众多珍稀濒危植物,客观上也就是因为宗教的原因,利用宗教这一优势,扩大在寺庙周围种植,预期对普陀鹅耳枥这一物种保护会起到良好的效果。公务员之家

3.2普陀樟与舟山新木姜子

一是提高保护意识。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加强广大群众对珍稀野生树木的保护意识,该2种物种在普陀山所分布的大多已成为古树名木,提高佛教圣地僧人对古树名木的保护意识也是非常重要的。二是结合开发利用,达到保护物种的目的。结合对普陀樟与舟山新木姜子的开发利用,通过繁殖培育苗木在普陀山全岛的园林绿化中加强对该2种物种的应用幅度。三是制订保护条款。制订具体的保护条款,如发现有人损害普陀樟和舟山新木姜子古树,应给予严厉惩罚,若发现有自然衰退或树体某一部分受损时,应及时采取相应的复壮措施。

4参考文献

[1]俞慈英.普陀鹅耳枥[J].科学世界,2007(6):56.

[2]李修鹏,俞慈英,吴月燕,等.普陀鹅耳枥濒危的生物学原因及基因资源保存措施[J].林业科学,2010,46(7):69-76.

[3]卢小根.绿我舟山[M].北京:中国文史出版社,2006:89-90.

[4]俞慈英,陈叶平,袁燕飞,等.舟山海岛普陀樟等3种特有树种种质资源清查[J].浙江林学院学报,2007,24(4):13-18.

[5]俞慈英,李修鹏,赵慈良,等.普陀樟生物学特性与栽培技术[J].林业科学,2008,44(9):6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