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水流域水环境治理措施分析

时间:2022-11-23 10:09:35

溪水流域水环境治理措施分析

摘要:“十三五”时期以来,随着国务院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国各地水环境整治任务逐年加重,各主要流域支流的整治已经提上日程。2017年,南安市兰溪流域水质较差,为劣Ⅴ类。本文通过分析兰溪流域各污染源的排放强度,针对性地采取生活污染源治理、农业面源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等措施,提升兰溪流域水质。2020年底,兰溪水质得到一定改善,基本达到Ⅲ类水质标准。

关键词:兰溪;水环境治理;污染源

兰溪流域面积为153.4km2,包括东田镇的14个行政村(东田村、美洋村、山西村、桃园村、兰溪村、岐山村、南坑村、丰山村、西坑村、雪峰村、汤井村、彭溪村、盖凤村和凤巢村)和溪美街道的2个行政村(长富村和莲塘村)。主流发源于东田镇的铁峰山,河道全长为29km,最终由溪美街道的港仔渡汇入晋江西溪。根据2017年水质监测结果,兰溪港仔渡桥断面水质为劣Ⅴ类,系南安市需要重点整治的小流域[1-2]。

1流域主要污染源

1.1生活污染源

1.1.1生活污水。兰溪流经东田镇14个行政村和溪美街道2个行政村,流域内人口数量为67563人。2017年,兰溪流域内,生活污水排放产生化学需氧量(COD)236.74t/a、氨氮(NH3-N)837.33t/a,总磷(TP)84.60t/a。1.1.2生活垃圾。兰溪流域内,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体系不够完善。2017年,垃圾集中收集率仅为50%左右,约50%的生活垃圾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收集和无害化处理,乱堆乱扔,最终进入周围环境。同年,兰溪流域内,生活垃圾排放产生化学需氧量21.03t/a、氨氮3.10t/a、总磷1.07t/a。

1.2农业面源

兰溪流域内,主要土壤类型是壤土,主要作物为稻谷、甘薯、蔬菜等。2017年,兰溪流域内,农业面源污染排放化学需氧量438.02t/a、氨氮87.60t/a、总磷19.44t/a。

1.3畜禽养殖

养猪业是东田镇的传统支柱产业,东田镇是南安市的生猪菜篮子基地,生猪存栏量大。2017年,兰溪流域内,畜禽养殖污染排放化学需氧量820.78t/a、氨氮26.69t/a、总磷9.30t/a。

1.4工业污染源

兰溪流域内,现有工业企业以轻工业为主,这些工业企业多数仅排放职工生活污水,无生产废水外排。企业职工主要为当地居民,其生活污水产生量在生活污染源统计中已考虑,这里不重复计算,仅针对排放的生产废水进行统计。兰溪流域内,3家工业企业共排放化学需氧量5.55t/a、氨氮0.83t/a。

1.5污染物入河源强分析

经计算,兰溪流域内,2017年化学需氧量入河总量为1522.12t/a,其主要来源为生活污染源、农业面源和畜禽养殖;氨氮入河总量为955.73t/a,其主要来源为生活污染源和农业面源;总磷入河总量为114.41t/a,其主要来源为生活污染源、农业面源以及畜禽养殖。

2主要整治措施

经分析,兰溪流域的主要污染源为生活污染源、农业面源和畜禽养殖。针对这些污染源,近年来,南安市东田镇政府、溪美街道办事处及市直相关部门采取了有力的整治措施。

2.1生活污染源治理

2.1.1生活污水治理。近些年,针对兰溪流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滞后的情况,南安市持续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采取诸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措施(见表1),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效,有效地收集和处理兰溪流域的生活污水。同时,南安市将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统一委托给第三方机构进行运维管理,提升污水处理设施的处理效果。2.1.2生活垃圾治理。2019年,南安市启动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将全市城乡环卫委托第三方服务公司统一处理。2019年底,兰溪流域内,溪美街道及东田镇生活垃圾已经顺利移交第三方服务公司统一处理,流域沿线生活垃圾收集系统趋于完善,收集处理率显著提升。

2.2畜禽养殖污染治理

兰溪流域曾存在比较严重的畜禽养殖废水污染,近年来,当地采取了多种治理措施。2.2.1鳗鱼养殖场污染治理。东田镇有4家鳗鱼养殖场,其位于东田镇凤巢村,每天约有1000t鳗鱼养殖场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流向凤巢水库,造成凤巢水库水质氮、磷浓度较高,凤巢水库蓄水是兰溪的源头水,对整个兰溪水质影响较大。同时,鳗鱼养殖场几乎将兰溪源头水全部截流,导致兰溪源头无新鲜干净的生态补水,河流净化能力下降,加剧水质污染。从2019年开始,4家鳗鱼养殖场进行了清退转型。目前,4家鳗鱼养殖场已全部完成清退工作,减少养鳗废水排放约1000t/a。2.2.2规模化生猪养殖场污染治理。东田镇拥有12家规模化生猪养殖场,2017年,存栏共计37750头,年排放养殖污水39.2万m3。生猪养殖场清粪工艺大多采用干清+水冲组合工艺,造成污水产生量较大,且多数养殖场配套污水处理管网不完善,尾水未能有效消纳,大量养殖废水排入兰溪,对水质造成较大影响。从2018年开始,东田镇联合农业部门和行业专家,对12家规模化生猪养殖场进行标准化改造,改用最新一代的异位发酵床养殖工艺,实现了养殖废水的零排放,生猪养殖场无须设置排污口,从源头减少养殖废水排污量[3]。2.2.3散养户污染治理。东田镇曾经是“海西沼气第一镇”,生猪散养户多,有700多户,最高存栏量达到2.2万头。散养户的养殖废水经沼气处理后,高浓度的沼液均直接通过各个村庄的小支流汇入兰溪,是兰溪流域的主要污染源之一。从2018年开始,东田镇政府联合相关部门对兰溪沿线违规养殖的生猪散养户进行了整治,共计拆除养猪场(散养户)725户、面积5万m2,同时对拆除后的养猪场场进行了清理和生态恢复。

2.3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从2018年开始,南安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同时开展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工程,实施80hm2测土施肥和化肥农药减量化工程,成果较佳。兰溪流域沿线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取得一定的效果,削减了农业污染源对兰溪水质的影响。

2.4河道生态整治

南安市定期对兰溪主干流及各支流进行生态清淤,共计清淤3万m3左右。对兰溪支流(南坑村支流、盖凤村支流、丰山村支流、美洋村支流、莲塘村支流)的水体进行异位除磷修复处理,总设计处理能力为1.8万t/d[4]。

2.5其他水环境治理措施

修复并完善南同公路(桃园段)环保化学应急沟池(闸门);完善兰溪沿线垃圾围栏和垃圾小屋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生活垃圾入围;组织人员对河道漂浮的水浮莲、垃圾等进行及时清理;对沿溪违规建筑进行拆迁及生态环境修复;定期开展专项行动,多部门协作互动,加强对河道电鱼、毒鱼、网鱼的巡查和处理,严厉打击河道采沙行为;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改善工作作为推进河长制工作的重要举措,拆除旱厕649座,建成公厕10座。

3整治成效分析

南安市东田镇政府与溪美街道办事处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河长制为抓手,充分发挥河长制办公室的工作职能,持续推进兰溪水环境改善[5]。兰溪港仔渡桥断面水质情况如表2所示。经过前期一系列整治,兰溪水质缓步提升,到2020年底基本达到Ⅲ类水质标准的目标要求。

4结语

兰溪流域水环境整治工作涉及面广,需要采取多种措施,综合施策。近些年,南安市积极实行河长制,由河长制办公室统一协调多部门开展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整治效果,对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起到关键作用,应进一步加以推广。

参考文献:

[1]王晓琴,闵志华,李傲.平原河网地区典型小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环境效应评估[J].长江科学院院报,2017(8):24-29.

[2]林强.建宁县杨林溪、里沙溪小流域水环境治理实践及成效研究[J].海峡科学,2020(8):39-42.

[3]叶鼎承,胡玲英,戴文宵,等.微生物异位发酵床在养殖粪污中的应用[J].中国猪业,2017(7):30-32.

[4]喻惠花.水生态修复技术在河道治理中的应用与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6(15):280.

[5]胡光胜.河长制:流域治理的权力整合与责任重建[J].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8(2):104-108.

作者:张文默 单位: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