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工程预算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9-15 03:03:47

试析工程预算的问题与对策

1工程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在我国的建设制度中,现在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三算”,同时配合各阶段的审查制度进行管理。但是实际的工程中仍旧存在许多的问题,其根本的原因是因为现在的管理模式不够科学,实现不了对建设项目的全过程管理。现在的管理模式,工程监管单位缺乏对投资决策的分析和管理过程,只是注意了阶段性的质量与进度问题。进行管理时,由于设计单位没有严格把好设计方案造价指标控制这一关,很容易就造成投资偏高或者是设计保守的问题,即使设计方在最初做了相关的预算也可能出现类似的事情。在招标阶段也是一样,没有准确的计算标底和标价,造成最终在工程实施阶段因为成本管理不够严而形成管理失控的局面,这样就使得工程项目根本不能按期完成,给相关企业带来的损失是可想而知的。这些问题的出现,归根究底还是管理模式的不够科学,同时在各个阶段的管理中没有掌握重点,只是一味盲目的实施管理是很难达到管理的效果的。[1]

经过以往的经验证明,对工程造价形成的影响,30%~75%的来自于设计阶段,而仅有5%~25%的来自于施工阶段。因此工程的设计阶段是相当重要的。但是我国的工程管理中,很容易就忽视了施工前期的工作阶段,而主要是花大部分的精力在后面的施工中。这样得到的效果往往是不好的,经常出现的“三超”现象也就是因为设计初期的考虑不周全,根本原因就是在初期没有实行限额设计。一旦不好好推行这样一项制度,那么最终的工程量往往就会得不到预期的效果,更多的还会出现不合理的质量问题,甚至会有比如结构设计不合理、平面布置根本不能实现等问题,直接影响工程质量。

现在我国的预算方法大多数都是静态的,也是滞后的,这些方法根本不能随着建设领域的变化而变化,跟不上现代工程建设领域技术、材料以及施工工艺的变化。在很多地方相关的造价部门也颁布了对预算方法进行适时调整的方案及文献要求,但是实际编制过程中应用的数据及相关的依据仍旧是旧的一套,这就无法实现工程预算工作的时代性,在预算编制中由于运用的标准已经过时就更容易形成相应的偏差,使预算编制的结果不够精确。从发展前景来说,这样一种静止滞后的预算编制方法是无法满足以后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的,并且会对工程预算的管理造成严重的影响。

作为预算工作展开的主体,从事预算的工作人员的素质一定要高,这样才能保证整个预算管理工作的效果。目前通过预算管理的实践可以看出,我国的预算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不够高,对于一些工作上较复杂的技术问题缺乏相应的解决经验。在预算管理上,现在的管理制度也缺乏相应的激励政策,这样就使得员工的工作热情不高,对自身素质的提升不够看重。而且,在对预算的各项主体进行协调时,工作的人员的能力也比较低,对一些与预算相关的专业知识了解的少,没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导致在一些关键问题上更容易犯错。

在目前的工程预算管理中,设计变更现象较普遍,而且显得很随意。很多工程上的变更都是因为施工方过急要求进行施工而产生的,介于施工方的压力下,相应的数据审核没有仔细的进行,进而导致了后来的设计变更,同时很多的设计变更根本没有及时的做好相关的变更记载及审查,显得极其随意。而且大多数变更出现在施工中,错过了变更的最佳时机,这样带来的就是项目部门以及企业的经济损失,同时相应的工程还不能达标。[2]

2应对现阶段工程管理中问题的具体策略

2.1建立健全的工程预算定额体系,认真进行工程造价费用的确立

我国在造价管理上与国家的取费方式存在着一些差异。随着现在社会的发展和各种管理制度的改革,我们更应该及时的把握市场的发展方向,对预算定额根据现代社会的情况作相应的调整。调整工作的进行要充分考虑不同地区的发扎水平,不同的地域环境,然后再进行合理的变更,确定适合的工程造价。这样一来就可以确保工程预算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同时为了保证工程建筑企业的全面发展,实现对工程投资总额的有效控制,就必须保证工程预算的市场化。[2]

2.2加强工程预算统筹管理,实现工程造价总体目标

通过管理上的实践可以看出,我国传统的造价预算管理根本不能实现总体的目标,所以就必须对工程造价预算进行全过程的管理。在相应的工程项目中,如果工程预算管理过程只是针对某一个参与者的利益就是不合理的,所以必须照顾到参与整个工程项目的每一方的利益。由于建设单位在工程项目管理中是处在核心地位,所以更应该发挥其领导作用,不能只是体现其孤立性,要有合作意识,更要能够实现限额设计与投资成本的有效统一与结合。对于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来说,做好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预算工作也是很重要的,这样才能为以后的施工和竣工阶段的工程造价管理提供参考依据。[3]

2.3推行限额设计管理制度,改变工程设计取费办法

在工程预算管理中推行限额设计,对所有的设计任务实行按批估算和审核,控制整个的施工图的设计。对设计方案的确立可以参考价值工程原理的一些理念。同时在设计阶段,可以对取费办法进行改进,进行奖优惩劣制度的推行来确保高质量的设计图纸。为了完成设计的任务,可以通过比较各种方案的可行性后,在确保安全和功能不降低的条件下,对一些新的方案、技术以及材料进行合理的采用,这样可以节约工程的投资,降低成本。但是要注意的是,限额设计并不是只要求节省投资,还应该注意设计的合理与科学,在推行限额设计的同时还应该保证设计的优良性。

2.4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开发动态造价信息系统

上面已经介绍到,我国目前的工程预算方式为静态滞后的,为了更有效的实现投资控制,就应该建立动态的造价信息管理系统。所谓的动态造价管理系统是由定额管理系统、价格管理系统以及造价控制系统组成的,它可以实现对不同区域、不同的施工情况以及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的定额调整。在动态的造价管理系统中,可以根据施工时期市场的变化及时的对工程造价预算的一些参照性的指标进行调整,可以根据施工中建筑材料的价格以及机械台班的租赁价格进行市场情况的准确反映,让整个预算在预算人员面前显得更加直观,这样一个动态的信息控制管理系统能够使整个工程项目造价控制更加的真实和正确。

2.5实行有效激励政策,提高预算管理人员的素质

介于现在从事工程预算管理的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偏低,这样严重的影响到了整个工程预算工作的效率,所以要想保证整个预算工作的高质量进行,就必须提升相应工作者的专业素质。对于工程项目的建设单位必须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岗位锻炼。这样才能提高其办事能力和专业素养,加强其管理意识,对整个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够有一个很全面的认识,这样工作起来才会达到要求。另外,在管理中结合奖惩机制进行管理,可以更好的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这样也就保证了工作的高质量与高效率。

2.6看重工程预算执行效率,杜绝随意变更工程预算的现象

在整个预算的执行过程中,企业一定要严格的执行,不能一边执行一边随意的变更,保持整个执行过程的刚性。同时要做的就是加强设计变更的管理,尤其在施工前的设计阶段,严格杜绝随意变更现象的产生。针对一些必须要进行变更处理的问题,也要尽量提前变更,保证对整个施工项目的影响最小,产生的损失也要求降低到最小,一般针对变更的操作,要进行先计算在变更的操作,有助于对造成的影响有一个更加明确的认识。在施工阶段,对待变更有必要时还可以采取经济措施以及技术措施进行维护,尽量降低变更次数。[4]

3总结

现在的工程建设预算管理的有效实施不仅仅是依靠财务报销和预算比较来实现的,更重要的是要做到全过程的预算控制与实施。目前我国的工程预算管理虽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但是只要通过合理的分析,找到问题的根源,然后采取一些改善性的措施就可以对那些问题进行改进,从而实现工程预算管理的最优化,为企业科学、持续的发展做贡献。

本文作者:杨吉田工作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