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中等职业教育发展难点

时间:2022-01-03 10:30:53

滇西中等职业教育发展难点

滇西处于我国西南边境,毗邻缅甸、老挝及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是我国的少数民族聚集区同时也是我国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在2017年9月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印发的《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滇西实施方案(2017-2020年)》通知中要求,搭建对口帮扶滇西十州市职业教育发展的平台,这十个州市分别为:丽江市、保山市、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楚雄彝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普洱市、临沧市以及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中等职业学校在滇西发展中处于重要地位。职业教育扶贫的培养目标是要提高学生素质,帮助学生通过就业、创业致富,摆脱贫困。滇西贫困现象多种多样,贫困原因错综复杂,要想发展好滇西中等职业教育,了解滇西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难点是必要的。

一、滇西贫困成因分析:

(一)基础实施建设较弱。滇西位于高原之上地处边境,位置距离我国核心地带偏远,工业发展缓慢,其经济基础一直较为薄弱。地理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滇西的经济发展,同时也为滇西的基础设施建设带来阻碍。复杂多变的地形,起伏不平的地势导致了滇西基础设施建设基础十分薄弱,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高,建设难度大的事实给当地民众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同时也给滇西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阻碍。(二)地理因素导致交通不便。滇西多山地,交通非常不便。有谚语“云南第十三怪,汽车还比火车快”,描绘的就是云南交通不便利的特点。滇西拥有大量山丘,致使铁路交通发展缓慢,可以运行的铁路数量较少、速度也较慢,甚至不如汽车。滇西大量的蜿蜒盘山路以及颠簸较差的路况也为汽车行驶带来不便。这种恶劣的交通环境严重阻碍的滇西经济的发展,在缺乏与外界交流的情况下,市场信息变得难以获取,昂贵的交通成本和复杂的地理环境也为滇西的招商引资带来不小的障碍。(三)落后观念流行难以进步。滇西地区交通不便,信息获取渠道较少,部分滇西居民处于较为闭塞的环境中,其消费观念、教育观念相对落后,当地贫困居民对政府的扶贫款并没有进行合理使用,没有利用扶贫款去投资、去接受教育、或者进行储蓄,而是喝酒尽情挥霍,进而等待下一笔扶贫款的到来。当地居民没有意识到教育的作用,对职业教育不了解也不感兴趣,更多想让子女直接工作,导致子女缺乏专业技能而难以找到合适工作

二、滇西中等职业教育发展难点分析:

(一)滇西中职学校招生数量较少。近年来,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滇西中等职业教育呈现出较良好的发展态势,但其入学率并不理想。截至2016年,滇西十州市总人口占云南省总人口的44.3%,滇西中等职业学校总数占云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总数的48.8%,从数据上看滇西的人口和中职学校数量差不多均达到了云南省总数的一半,但仍然存在办学基础差,办学吸引能力不足,学校整体环境有待提高的问题。相比于职业教育,滇西地区普通高中的招生规模更大,中等职业学校在招生上遇到了严重的瓶颈,这导致滇西地区去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严重不足,也使得当地人才红利的效果并不明显。(二)滇西中职学校办学条件差,师资力量不足。滇西受其地理环境的影响,经济实力的制约,部分中职学校办学条件仍不乐观,师资力量较为薄弱。由于缺乏工业,当地中等职业学校面临财政的窘境,无力购置实训设备,实训实操环节备受影响。同时,中职学校缺乏自主权,学校在与企业合作或者自己办企业时受到当地政府的干涉,导致学校发展缓慢,大量想法无法真正落实。滇西中职学校大部分教师来自普通高中,一些教师在普通高中发展前景不够好,才转到中职学校任教。这些教师本身并非职业技术教育学相关专业毕业,在工作中习惯性地运用普通教育思维、方式来对待职业学校学生,这些教师在普遍存在缺乏实践实操经验的同时,难以把握好中职学校学校学生的心里状况,这给教学在成了阻碍。从师资结构上看,理论课教师偏多,“双师型”教师和来自企业的外聘教师数量较少,阻碍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在从一些职业学校校长的访谈中得知,滇西地区职业学校的教师编制名额过少,不但不利于学校得到优秀教师,同时还造成了教师的大量流失。(三)滇西地区中职学校部分专业设置不够合理。滇西部分中职学校的部分专业设置存在问题。有些学校盲目跟风,开设当下热门专业却忽略了自己的实际情况,不清楚本学校是否有能力开设该专业以及所在州市是否对该专业的学生拥有较大需求,这种情况往往导致所谓的“热门”专业过早夭折。同样,滇西中职学校还存在部分过时的专业,这导致毕业学生难以找到合适岗位。

作者:董德治 彭世隆 单位:云南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