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巴列夫斯基音乐教育思想产生理论

时间:2022-11-20 10:00:22

卡巴列夫斯基音乐教育思想产生理论

摘要:卡巴列夫斯基音乐教育思想是一种内涵十分丰富的音乐思想,从宏观方面看,它的产生受到了苏联历史性音乐思想发展和历代音乐先辈的经验影响;从微观方面看,卡巴列夫斯基的音乐思想基础又受到了苏霍姆林斯基音乐思想与实践从音乐本质上的影响。本文就卡巴列夫斯基音乐教育思想产生的理论内容进行分析和讨论。

关键词:音乐教育思想;影响;卡巴列夫斯基

卡巴列夫斯基拥有众多的社会身份,社会活动家、钢琴家、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其中最让人耳熟能详的就是音乐教育家,所以他的音乐教育理论至今仍旧受到欢迎。卡巴列夫斯基的人生时期,正处于苏联时期,所以他的音乐教育思想不仅受到先辈们的影响,更深受这个时代背景和环境的影响。

一、社会思潮的影响

苏维埃政权成立后,它一直抵制各方面的资产阶级意识形态,教育也不例外。所以苏联的音乐教育一直坚持走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在这种社会意识形态下,卡巴列夫斯基的音乐思想受到国家政策,统治者思想,社会经济和社会政治的影响。同时反作用于某些方面。在列宁的历史领导人中,列宁一再提到国民教育的重要性;斯大林更加注重的是文化革命;赫鲁晓夫所提到的并不多于音乐教育。因此,卡列列夫斯基的音乐教育思想最受列宁思想影响,比如爱国主义。列宁作为思想领袖,他的思想对整个苏联都影响深远。在十月革命取得胜利以后,列宁提出“先进行文化建设思想”,这是因为列宁十分看重文化教育,他认为,实现社会主义的前提和基础就一定要先实现文化的繁荣。在当时,为了改善苏联落后的教育现状,列宁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在文化教育方面,提出艺术教育属于人民的思想。在日常生活中,列宁也对音乐有着浓厚的兴趣,喜爱各种音乐作品[1]。可见,卡巴列夫斯基的爱国音乐教育的思想与列宁的音乐教育思想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二、民族精神的影响

卡巴列夫斯基的音乐教育中,对民族精神的特征源于米亚科夫斯基和柯达伊两位音乐家的影响。他们一位走民族乐派的创作道路,一位走民族音乐教育道路。卡巴列夫斯基正是出于对这两位音乐理念的推崇,才在他们的影响下,形成了自己民族化的音乐理念。米亚科夫斯基,是苏联十分有名的作曲家,也是一位民族音乐的捍卫者,即使是在战争年代,他也没有停止对民族歌曲的搜集和整理工作。柯达伊,原本也是一名作曲家,为了自己国家的音乐教育,他转变身份成为了音乐教育家,并主张音乐教育应该面向每一个公民。正是因为有这样两位挚友在身边,卡巴列夫斯基才在自己的作品中强调民族音乐和世界多民族音乐的交流与合作,在相互的交流与合作中进行音乐知识的融合与提升,进一步促进了对民族精神的影响。

三、教育思维的影响

音乐教育思想是音乐教育、目的论和价值理论精髓的集中体现。它的内涵反映了当时社会普遍认同的文化价值取向。不同的社会背景有不同的社会情绪,自然,音乐教育思想并不完全相同。可以这样讲,苏联的音乐教育思想随着不同的社会经济与政治的简析卡巴列夫斯基音乐教育思想产生的理论内容*变化,各个音乐艺术家产生的自己的音乐教育思想也各有差异并带有时代特征。正是有这样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依托这些先辈的经验,卡巴列夫斯基才能达到音乐教育思想的新的高峰。可见苏联的音乐教育思想并不是单纯的对先前理论的继承,还有在不断发展,逐步成熟。

四、美学思想的影响

苏霍姆林斯基在自己多年的音乐生涯中,认识到音乐美的重要性,并提倡音乐对人的全面发展的作用,对追求内心真善美的作用。他提出情景结合的音乐欣赏方式,在音乐鉴赏方式中十分值得参考。苏霍姆林斯基来源于教育实践中的音乐美学思想得到了卡巴列夫斯基的认同。他称赞苏霍姆林斯基的音乐教育学是崇高的艺术,是“一部不断发展着的交响乐,它没有传统框框的束缚,它主要是灵感和确凿理性的结合”。所以,当卡巴列夫斯基着手改革音乐教育时,他首先想到的就是苏霍姆林斯基的美学思想,并以他“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教育观为自己前进的目标和方向。

五、结语

从上文中,我们可以知道卡巴列夫斯基的音乐思想教育主要是在列宁思想、苏霍姆林斯基音乐教育思想、苏联音乐前辈的经验以及其他国家的一些音乐融合的影响下产生的。它既有音乐的本质属性,也带有苏联时期的时代特征。正因如此,它的内涵才会如此丰富,一直到今天仍旧在音乐教育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卡巴列夫斯基音乐教育思想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给教师带来了全新的教学思路,在教学内容中给学生进行正面性的引导,让学生能够在音乐学习的阶段对音乐的思想教育内容进行进一步的学习,全面让学生进行音乐知识的提升与自身音乐素养的完善。

[参考文献]

[1]邹婷婷.卡巴列夫斯基“跨学科”教学理念在高校公共音乐鉴赏课程中的教学设计和运用[D].泉州师范学院,2017.

[2]李小举,尚春来.卡巴列夫斯基音乐教育思想对我国中小学音乐教学的启示[J].戏剧之家,2017.

[3]常新.卡巴列夫斯基第三钢琴协奏曲演奏分析[D].东北师范大学,2016.

[4]丁嫚莉.论卡巴列夫斯基音乐教育内容的特征[J].乐府新声(沈阳音乐学院学报),2014.

作者:王菲菲 单位:陇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