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趣“百草园”户外游戏策略分析

时间:2022-03-05 08:19:14

野趣“百草园”户外游戏策略分析

摘要:现如今,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更加注重对学生素质、素养方面的教育。在幼儿教育工作中,幼儿教师要结合幼儿的年龄及心理特点,提倡让幼儿回归自然的学习方式,将户外游戏活动与大自然相融合,尽可能地利用自然因素,为幼儿创设良好的户外自然环境,让幼儿能够在自然、轻松的环境下体验游戏和学习的快乐,以此来拓展他们的运动环境,并促进其健康发展。因此,本文针对野趣“百草园”户外游戏实施策略进行研究。

关键词:幼儿教育;户外游戏;野趣;实施策略

游戏作为幼儿园工作规程中一个最基本的活动主题,对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当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校园环境更加趋向于现代化的建设方向,各类安全安保设施、平整的塑胶场地、先进的体育器械及质量考究的玩具等,已然成为幼儿活动主要考虑的内容[1]。然而,这种活动方式使幼儿与大自然渐行渐远。“百草园”一词来源于鲁迅先生《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文,作者在文中运用了大量细腻生动的文字,以“乐”为中心,将百草园描绘成具有无穷奇趣的儿童乐园,让读者能够感受到身处大自然的气息。因此,当前幼儿园教育过程中,须注重对幼儿进行“百草园”户外游戏环境的创设,为幼儿创造更多接近大自然的机会,使幼儿能在大自然中开展各类野趣游戏,进而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以下是笔者对“百草园”户外游戏提出的几点实施策略。

一、创设野趣游戏环境

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情境创设尤为重要,而在野趣“百草园”户外游戏中,环境的创设也同样重要。在开展“百草园”野趣户外游戏时,教师应注重为幼儿创设良好的游戏环境,要善于利用周边环境、挖掘自然资源,为幼儿制造更多与自然接触的机会。比如,校园操场周围空地上的树木花草、墙角一带的低矮灌木、未开垦的长满野花杂草的荒地、掉落的花瓣及枯萎的树枝等都能纳入“百草园”中。这些资源不用修饰,直接拿来便可以使用,都能成为幼儿开展游戏的媒介。还有校园周边的公园、生态绿道、花园等,都能为幼儿游戏开辟一条趣味性较强的道路。此外,在为幼儿打造野趣游戏活动区域的过程中,教师还需要注重对空间的合理利用,可以按照活动场地空间的大小进行布置,将活动区域划分为攀爬区、游戏小屋、沙水游戏区、绿植区及器械运动区等。在开展野趣游戏活动时,可以让幼儿根据喜好自由选择自己喜爱的区域,让幼儿能够尽情地享受“百草园”的趣味。

二、指导野趣游戏活动

在开展野趣游戏活动的过程中,游戏的主体是幼儿,而教师则发挥监护、指导和引导的作用。如何在野趣游戏中正确地对此加以引导,如何组织开展野趣活动,如何制订活动计划以及对活动方案进行设计,如何开展野趣活动才能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这些都是教师应该解决的问题。例如,在开展野趣游戏活动的过程中,融入民间游戏,如丢手绢、唱童谣、丢沙包、编花篮、一起跳绳等,教师可以将这些小游戏融入活动中来,让幼儿自由玩耍。当前电子产品和声光玩具无论是从画面上还是从音效方面,都对幼儿有着较强的吸引力,但长时间看电子产品,会让幼儿形成一种惯性接收信息的思维,长此以往便会对想象的发挥力造成阻碍,还会使其懒于思考和探索。而开展野趣“百草园”户外游戏是为了让幼儿能够亲身体验和感知,因此在互动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引导幼儿,亲自参与游戏,为幼儿进行游戏示范,以此调动幼儿的兴趣,并让他们积极地参与到野趣游戏活动中。此外,由于成年人的思维通常比较固化,且不够灵活,所以在游戏方面幼儿反而能够成为教师。教师在开展野趣游戏活动时,要学会倾听幼儿的想法,学会去感受童真,鼓励幼儿充分发挥想象力,让他们开动大脑进行游戏创造,将简单的游戏变幻出更多的新花样,以此促进幼儿思维能力及创造力的提升。

三、打造特色野趣游戏

为丰富野趣游戏的内容、增强游戏的趣味性、增加幼儿参与的兴趣,就需要打造特色的野趣游戏活动。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教师可以对当地资源条件进行充分的挖掘和利用,还可以利用周边的自然资源优势,开展一些具有挑战性的野趣游戏。例如,为幼儿园大中小班分别进行远足路线方案的编制,时间上每周开展1~2次为宜,主题可以是“踏青”“远足行军”“野营拉练”等,可以到城区海滨公园、动物园、森林公园或植物园等地进行远足活动,也可以带领幼儿到野外参与植树活动,让幼儿亲近大自然,还可以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在校园周边的公园内开展户外游戏活动。此外,还可以开展亲子活动,为丰富野趣游戏的内容,教师应善于利用家长资源,调动家长参与的积极性,开展一些诸如“藏宝行动”“反恐”等游戏活动。进行游戏的道具及障碍的布置,让家长和幼儿一起参与到游戏中去,在快乐和惊险的氛围中齐心协力寻找宝藏。这样的方式,不仅可以让幼儿及家长在活动中感受到快乐,还有利于亲子感情的增进,有利于幼儿身心的健康发展。

四、在游戏中获得发展

幼儿园教育不仅要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还应该尊重幼儿学习的特点以及身心发展的规律,将游戏作为幼儿最基本的活动;同时,注重差异性,保护和教育并重,让每位幼儿都能够获得个性化的发展。因此,在开展野趣“百草园”户外活动的过程中,除了让儿童感受游戏的乐趣之外,还应该注重对幼儿进行自主探索、团结协作及创新精神方面的培养,使幼儿通过野趣游戏获得身心的健康发展,让野趣游戏活动发挥出真正的价值。例如,利用“跑跳”游戏,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幼儿的精力比较旺盛,让他们在野趣游戏活动中自由地跳跃攀爬、奔跑追逐,可以锻炼他们身体的协调能力,使他们的动作更加灵活。在此过程中,可以开展“沙包作战”类游戏,幼儿可以在游戏中使用自己的身体灵活地躲避沙包的攻击;也可以进行“跳房子”的游戏,由于该游戏中单双脚需要交替使用,这样便能锻炼他们身体及四肢的协调性。其次,利用野趣游戏,促进儿童认知发展。在野趣游戏环境中,有很多可以供儿童发掘和探索的秘密,如“蚂蚁搬家现象”“草地上的蚱蜢”“泥土里的蚯蚓”等。当幼儿处于野趣游戏中时,他们往往需要对各类游戏的玩法进行了解和交流,以明确相关的规则及处罚,而在对这些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的过程中,能够促进幼儿语言能力的发展。再者,幼儿身处游戏环境中,除身心比较放松之外,其大脑思维也非常活跃,进而有利于促进其创造力及想象力的发展。此外,野趣游戏往往需要幼儿之间的相互合作方能完成,特别是游戏过程中所涉及的物品和道具等,需要幼儿相互分享方能长期存在。最重要的是,在游戏过程中难免遇到失败或摔倒等情况,这时候便需要伙伴的安慰及帮助。在这样的活动中,有利于幼儿习得助人为乐、互相分享的良好品质,为他们今后的品格塑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总而言之,玩乐、游戏是幼儿的天性,游戏作为幼儿园教育过程中最基本的活动方式,在当前儿童生活与大自然环境相脱离的情况下,积极开展野趣“百草园”户外游戏尤为必要。在今后的活动开展过程中,教师应注重将幼儿的游戏活动与大自然相结合,让幼儿在大自然环境中尽情地去享受游戏的快乐,给幼儿提供一片自由的天地,使幼儿在游戏中获得自身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廖伟玲.浅谈幼儿园户外自主游戏的设计及实施策略[J].读与写,2019,16(04):242.

作者:施松蓓 单位:江苏省海门市王浩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