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暇对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价值

时间:2022-08-25 11:08:21

闲暇对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价值

摘要:闲暇对于幼儿教师专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能激发幼儿教师的职业热情、提升其“发现意识”以及让幼儿教育更加生活化。文章建议:充分认识闲暇的意义、创设“闲暇导向”的环境、进行“专业赋权”以及幼儿教师自身培育优质闲暇生活。

关键词:闲暇;幼儿教师;专业发展

一、闲暇的价值

古今中外,不少学者指出过闲暇的价值。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幸福存在于闲暇之中,我们是为了闲暇而忙碌。”我国《学记》亦有对闲暇的描述:“藏焉,脩焉,息焉,游焉。”闲暇教育学派鼻祖约瑟夫•皮珀在《闲暇:文化的基础》一书中阐释了闲暇作为文化基础的价值和意义,他认为拥有闲暇会使人保持心态的平和,这种平和帮助人体验到生命的快乐〔1〕。闲暇是生命本真的存在状态,是个体完善与发展的基本条件,闲暇对幼儿教师专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闲暇对于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价值

(一)提升幼儿教师的“发现意识”,促进其自我教育

闲暇可让幼儿教师身心得到放松,提高其敏感度,便于其发现问题,引发思考,实现“自我教育”。幼儿教育实践过程琐碎、重复。幼儿教师在日复一日的重复中,加上工作压力,容易失去敏感性,无法感受教育实践中的“惊异”和“惊奇”,导致工作陷入不断低水平重复,心灵窄化,引发职业倦怠。幼儿教师对世界深刻、独到的感悟,发现事物之间的微妙关系有时是在闲暇中发生的。利用闲暇,幼儿教师可提升“发现意识”,让自己成为“陌生的返乡人”,于是,对日常生活不再熟视无睹,而是以探究、怀疑的目光来审视教育世界。“返乡人”必须透过新的眼光来看待曾经熟悉的一切〔2〕。同样,成为“返乡人”的教师,需要改变原先的认知方式重新进行意义建构,其“发现意识”就可以被充分唤醒。幼儿教师从而可充分发挥教育机智,进行自我教育,获得专业发展。

(二)让幼儿教育回归“生活世界”,提升师幼互动质量

闲暇意味着幼儿教师能拓展视野,更多关注鲜活的教育实践,关注“完整的人”,从而回归“生活世界”。幼儿的学习方式是综合、笼统、整体性的,学习内容更多的是日常经验,而学科化的知识往往是系统、逻辑和抽象的,不太符合幼儿的认知方式,也很难与幼儿日常生活发生联系。在良好的师幼互动中,教师不会拘泥于文本中的教材,而是将日常生活看作随处可学习的“活教材”,从中“生成”各类“课程”。教师引导幼儿在日常生活中感悟、体验、操作,让幼儿运用自身感官、双手与“生活世界”直接互动,在过程中学习知识、获得体验,发展能力。教师将幼儿视为主体性个体,与之进行平等、真诚、开放的对话,才能走进幼儿内心世界,深入理解幼儿,从而进行高质量的师幼互动。

(三)焕发幼儿教师的职业热情,体验职业幸福感

闲暇可激发幼儿教师的职业热情,从而在平凡的幼教工作中体味幸福。社会发展带来教育发展,也带来了幼儿教育因“科学化”而重视各项外在指标的达成。幼儿教师工作压力增大,陷入忙碌,逐渐导致心灵阻塞,职业热情逐步消减,甚至产生职业倦怠。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说过:“教育非他,乃心灵转向。”我国古人也认为教育乃“教化”,不仅包括知识、能力的“教”,也包括理智启蒙、精神熏陶的“化”。这些对于幼儿教育尤显重要。这需要教师情感的投入,需要在一日生活中与幼儿的多次互动来实现。因此,幼儿教师需要尼采所倡导的“酒神”精神,此时教师具有丰盈的生命力,即与幼儿共同“沉醉”。好的幼儿教师应富有童心,其身份不仅是幼儿教师,更是可以一起“玩”的同伴,而陷入职业倦怠的教师很难实现这些。闲暇可释放幼儿教师的压力,从而恢复活力,激发职业热情,让其体验职业幸福感,感受杜威所言:“教育随时都是教师自己的报酬。”

三、利用闲暇促进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建议

(一)充分认识到闲暇对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意义

幼儿教师应当在观念上认识到闲暇对自身专业发展的价值与意义。在传统观念影响下,人们常缺乏对闲暇的正确认识,认为闲暇时休闲是“懒惰”“无所事事”的代名词,将闲暇时休闲与勤奋工作完全对立。从可持续发展上的角度上看,“拼命三郎”精神并不可取,“一张一弛”才是文武之道。教育不仅是科学,更是艺术,幼儿教育不是纯粹靠蛮干的“力气活”。尤其在现代社会飞速发展的时代,教育不断变革的背景下,需要培养具有活力与创造力的下一代,这些需要教育者的智慧与想象力。古人说:宁静致远。人在闲暇时易生智慧,有了生趣才有生机,教育才能更有活力,这些需要闲暇心态的关照。

(二)创设“闲暇导向”的工作环境

物质环境具有潜移默化作用,幼儿园应有意识创设有利于“闲暇导向”的工作环境。幼儿教师工作场所应具有人性化色彩,温馨、自然,色调柔和,注意艺术氛围的营造。环境布置开放、整洁、空间布局便于自由行动和沟通,并适当放置植物、动物,让环境充满生机。幼儿园主要以女性为主体,女性情感细腻,注重细节,所以要重视人性化管理:要注意营造和谐、开放的组织氛围,倡导集思广益的合作型教研活动;组织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如联谊、外出等,根据幼儿教师多才多艺和以女性为主的特点,成立兴趣小组,开展如舞蹈、歌唱、手工、绘画等活动。

(三)给予幼儿教师专业上“赋权”

“赋权”是专业自主权的需要,也充分体现教师自主意识和自由精神,只有自由的、富有想象力的教师才能培养出有个性、自由发展的幼儿。因此,教师应当享有充分的专业自主权,比如参与幼儿园的各项决策,决定购置何种教玩具,进行各项规划设计、活动设计等。园长要在专业上充分“放权”给幼儿教师,尊重其专业性,让其发挥主动性、想象力与创造性。在评价上,避免用的“一刀切”评价标准而多采用多元化评价机制,从而增强幼儿教师的专业自信,鼓励其多思考,避免盲目迷信所谓的“权威”;在完成带班任务情况下,给予幼儿教师充足的“弹性”时间,让其自主灵活选择与安排自己的工作。另外,应当让幼儿教师更多关注“师幼互动”,用心琢磨,在与幼儿相处中不断反思、不断进行专业成长。

(四)幼儿教师自身培育优质的闲暇生活

能够充分安排和利用闲暇是现代人应具备的素养。因此,幼儿教师需要认识到利用闲暇不仅可恢复精力、缓解压力等,还对自身生活与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幼儿教师应具有规划闲暇的意识,进而主动培育自身优质闲暇生活的习惯与生活。首先,幼儿教师认识到真正的闲暇生活是一种沉静的生活,就如有学者所说:“选择教师这一职业,就选择了一种沉静、倾听、观切的生活方式,选择了对个体幸福与他人幸福的阐释与创造,选择了一种关心自我的可能。”〔3〕闲暇中隐含着生活智慧,因此,幼儿教师保持一定的沉思默想能营造闲暇感,养成良好的闲暇习惯,从而过上富足的精神生活。其次,闲暇也是教师专业发展赖以生存的深厚土壤,即所谓的“功夫在诗外”。教育作为培育人的艺术,其自身经验也是重要的教育资源,闲暇中教师可不断丰富、完善自我,进而达到解放精神。闲暇中,多才多艺幼儿教师可练习技能,拓展各种兴趣,比如园艺、烹调、健身、书法、绘画、歌舞、乐器弹奏等,不断提高自身的素养;除此之外,幼儿教师可利用闲暇多进行发展型活动,追求较高层次精神层面的文化娱乐,比如,读书看报、思考、旅游、参观博物馆及画展等,以增长见识,拓展视野。总之,幼儿教师需要“静”下来,抵御各种外部诱惑,享受闲暇,丰富生活,让自己成为“完整的存在”,进而摒除“匠气”,让教育成为心灵的艺术。克里斯多夫•爱丁顿在《休闲:一种转变的力量》中说:“休闲,为人们创造了发现、成长和发展的机会和条件。从休闲本身来说,一方面,它为人们提供了进行自我实现的尝试和努力的机会;另一方面,它也培育了人们自我实现所需的能力。”〔4〕幼儿教师要充分认识闲暇的意义与价值,让其成为强大的转变力量,让生命得以舒展,实现优雅、诗意、宁静的教育人生。

作者:吴婕 张艳蕾 单位: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上海市东昌幼儿园

参考文献:

〔1〕(德)约瑟夫•皮珀.闲暇———文化的基础〔M〕.刘森尧,译.北京:新星出版社,2005.

〔2〕姜勇.关于教师专业意识的研究———从角色隐喻看教师专业意识的觉醒〔J〕.教师教育研究,2006(5).

〔3〕刘铁芳.追寻有意义的教育:教师职业人生叙事〔M〕.长沙: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121.

〔4〕(美)克里斯多夫•爱丁顿,陈彼得.休闲:一种转变的力量〔M〕.张一,译.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9:47.

〔5〕(美)杰弗瑞•戈比.你生命中的休闲〔M〕.康筝,田松,译.昆明:云南人民出版社,2000.

〔6〕姜勇.论关乎心灵的教育〔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3,33(16).

〔7〕姜勇.幼儿教师专业发展〔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

〔8〕姜勇,张婕.论教育的“闲暇”精神〔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