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意外中寻找宝藏

时间:2022-05-05 05:21:00

摘要

信息技术学科是一门操作性很强的学科,信息技术教学,注重的是学生的自主探索,教学过程中的变数要比其它学科大,操作结果经常会出现背离教师预设,教学过程中也经常会有一些意外的事件发生.但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也不难发现,教师对于这些在教学中动态生成的资源还未给与充分的认识或处理,使得有些资源被忽视、搁置,未能“生成”应有的功能。

关键词信息技术动态资源生成性资源教学意外事件

重视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是新一轮课程改革提出的新目标,其目的是要改变当前学校课程过于注重书本知识传授的倾向,加强课程内容与学生生活以及现代社会和科技发展的联系,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经验。

所谓生成性资源,本文指不是教师预先设计的,而是在课堂教学中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学生与文本对话等活动即时产生的资源,包括互动、对话中产生的问题、情境或行为等信息。对生成性资源的发现和处理反映了教师备课的深度和广度,也是一名教师课堂教学智慧的突出体现。

很多老师为了上好一节课,在课本内外收集和设计了大量很有价值的课程资源,尤其是一些对外的优质课、公开课、大比武,每位上课的教师都可谓挖空心思设计,希望能够上出特色。在课堂教学过程,教师用预设引导学生,希望学生跟着自己的思路走,可是信息技术学科是一门操作性很强的学科,教学过程中的变数要比其他学科大,教师或学生的一些操作经常会出现背离教师事先预设的结果甚至于出现错误。在这个时候,我们的很多老师太在乎自己精心设计的教学和进程,对这些实则很有价值的课堂动态资源都一笔带过,没有充分利用。

如何反思对课堂中的动态资源进行合理利用,更好地为教学服务,本人把近十年教学中积累的很多课堂中的意外事件,整理出来跟同行们共同探究。

一、课堂教学意外事件列举

随着课程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不断深入,人们对课程资源的认识、开发和利用也在不断发展。动态生成性资源是在真实的课堂教学情境中通过师生的动态教学活动过程而产生的资源,是一种重要的课程资源,师生在教学活动中动态产生的各种情状以及教学活动中不断融入进来的各种因素都有可能成为这个过程中对教学有着重要意义的资源,对于课堂中临时的资源,我们教师应该综合分析、加以利用,更好的为以后教学服务。

1、教学中学生对你的教学提出了质疑

情景1:在讲电子表格Excel第一课时,讲到“Excel的文件就是一个工作簿,一个工作簿由多张工作表组成,最多系统默认的每个工作簿有3个工作表,用户可以插入更多的工作表,但每个工作簿最多只能设置255张工作表”,我看到某生一直在重复点他鼠标的左右键,整个教室充满了这个“嘀”“嗒”声,我就停止讲课看着他(我整理课堂纪律的一种方式),当全班同学都看着他的时候,他还在继续,然后他举手发言了:“老师,我发现不止有255张工作表”。哦,这个我倒没有去验证过,我走到他的旁边,发现已经有260张工作表了。

2、学生的操作结果与你要求的不符合

情景2:在教Photoshop的文字工具时,用的是制作Google网站的logo图标,如右图,由于学生先完成的是“Google”文字,字体设置成了TimesNewRoman,是个英文字体,然后在制作“谷歌”的时候忘了把“字体”改成“中文字体”,导致文字不会出现,在Photoshop教学中类似这些由于学生自己操作条件没有满足而造成无法得到正确结果的操作很多,比如把前景背景颜色设置得一样而导致无法显示文字;把图像大小设置成400厘米而导致字号为88点的文字也显示的很小;选择的范围没有“取消”就使用“滤镜”从而达不到应有的效果等等。你们是怎么处理的呢?是不是帮他订正了就行了呢?

3、学生在课堂上起哄

情景3:在学习体验网上数据的时候,为了教学的收放自如,编写了一个小型的BBS系统,从注册到登录都很顺利,马上教室里就爆开了,怎么回事呢?“老师你快看”,等我刷新网页的时候,只见屏幕上什么话都有,“无聊死了”“老师你真漂亮”“SB”“**我爱你”“**是太监”这些灌水的话都有,他们还真的把这当网上论坛了,“老师,继续往下”,有同学提醒我,下面还有什么,“老师,你真无聊”“去死吧”……,看到这里,整个电脑房异常安静,全班同学都看着我,他们在看我的笑话呢,看你怎么收场。虽然我在备课的时候,也有过最坏的考虑,但没想到自己会成他们话题的对象。

4、学生使用不当造成的问题

情景4:“老师,我前面做的图片不见了”,在使用Photoshop软件合成图片的时候,学生往往把当前窗口最大化,然后先前处理过的图片不见了,这些现象在很多软件使用的时候都会出现。

二、课堂教学意外事件的处理与利用

我们教师透过生动具体的课堂教学情境来认识、判断和捕捉这类重要的课程资源,从而更好地加以开发和利用,不但可以拓展课程资源研究的内容,促进课程资源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的结合,也有助于对教学发展、教师发展和学生发展问题的研究。

1、巧借意外事件,激发学习兴趣

学生学习中产生的意外或错误,是一种来源于学生学习活动本身,具有特殊教育作用的学习材料。它来自学生,贴近学生,教学时又回到学生的学习活动中,作为一种教学资源,只要合理利用,就也能较好地促进学生情感的发展。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唤起学生的求知欲具有特殊的作用。

情景1对策:我调整了一下心理,表扬了他的求真的精神,然后对这个问题作了如下的解释“看来是教材出了问题,也有可能是软件的版本不同”。如果就此结束,也就是一出普通的教材出错的问题,能不能挖掘呢?

我先让该同学向全班同学演示一下他是怎么发现的,他的操作就是我教案里接下来的内容:工作表的插入。要插入200多张工作表,毅力可嘉,能不能有什么省力的办法呢?这个内容要在Excel的最后两节课《Excel中的宏》中的循环语句中讲,但我觉得这是一个讲解循环语句最好的情景,能不能让学生先感受一下循环程序的特点呢?为此,我对本节课作了临时的调整,录制宏、编写循环语句、运行宏,这个过程让学生感受了计算机工作的效率。我想经过我这样的处理,这个班级对循环语句的印象肯定要比其他班级来的深刻。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功”,信息技术行业变化很快,有些新的技术和知识教师不一定知道的比学生早,对一些领域的了解学生不一定比老师差,在课堂教学中我们教师要给学生展示的机会。学生在学习中也会出现一些与众不同的想法,这些想法对于新知识学习的帮助,学生本身可能并不知情,但教师一定要抓住机会,对学生生成的这些资源加以注意和利用,自然地运用到教学之中。

2、正确引导意外事件,培养探索精神

课堂教学中的生成不等于是教师的完全放手,也不是学生的天马行空,而是让师生互动、合作探究成为课堂的主要学习方式,使课堂的外延得到拓展与延伸,增强学生的信息摄入量。这时教师的主导作用反而是相当重要了!教师需要对学生的生成点加以甄别、取舍、甚至整合,才能使学生的生成有价值。

情景2对策:把前景背景颜色设置成一样而导致无法显示文字;图像大小设置成400厘米而导致字号为88点的文字也显示的很小。这两种情况,只要提醒一下同学们还是能理解的,不过最好是让学生自己找出解决的办法。我一般是把这个同学的操作界面通过极域多媒体软件中的广播功能显示到全班同学的显示器,让集体来解决。学生无法完成的时候,再由教师来指出操作错误所在。而中文字一定要使用“中文字体”,选择的范围没有“取消”就使用“滤镜”从而达不到应有的效果,这两种情况如果不解释清楚学生只能是强记,但我们教师不能仅仅让学生停留在解决了问题就成的地步,也要多问为什么,要尽所能去挖掘。不要等学生再反问你为什么而自己却没考虑好。

所有这些问题和意外来自于教师、学生、教材或者他们之间互动时无意生成的,而答案是教材中没有的,这需要我们教师从教材以外找答案,更需要我们教师的经验积累。这类动态资源在教学中难以把握和调控,但它能够增加教学的有效信息,有利于知识深化。

3、利用意外事件,引申教学

我们教师,应该本着以人为本的教育观,面对学生已出现的意外,换位思考,不斥责、挖苦学生,并利用学生的意外事件激发学习兴趣。

情景3对策:经过几分钟的调整,我觉得仅仅删除文字已经不足以达到教育的目的,我对这个事件增加两块教学内容:网络文明和网络破案作为教学内容的拓展。“我可以借助这些表里的信息找到作案人员”,网络破案开始了,我告诉学生有另一张数据库的表里还记录了每一位发言者所在机器的IP地址,我通过这个地址,借助多媒体广播软件极域提供的机器名与IP地址的对应找到那台机器,当然也找到了那位说“老师你真漂亮”的同学(我没有指出骂人的同学,而是让他下课后自己反省),同学们心服口服。我就趁热打铁,进行了一番网络文明的教育,这一变动,让同学们切身体会虚拟世界与现实的联系,网络上也要遵循一定的规则和约束。

情景4对策:再一次介绍应用程序窗口和文件窗口的关系,让学生加深印象。

当学生的国骂、人身攻击的语言出现在屏幕上,任何一位教育工作者,都不能坐视不管,更不要说出现在我们课堂上。但怎么教育?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适得其反,把学生推向反面,这虽然是个意外,但我们应该对它有正确的认识,把“意外”纳入教学当中,及时调整,从而使课堂上的“意外”转化成教学中宝贵的课程资源。

当学生的回答远离或背离我们的预设的时候,往往更是考察教师智慧的时候,我们可以利用生成的“转折”资源,进行知识的迁移,既达到预设的目标,又能扣紧“生成点”促进学生的发展。

新课程的课堂教学,随着学生主体性、自主性的增强,学生质疑、反驳、争论的机会大大增多,我们教师要学会倾听,甘愿成为学生的忠实“听众”,并在倾听过程中发现他们困惑的焦点、理解的偏差、观点的创意、批评的价值等等,这些“意外”或许会打乱你教学的节奏,但许多不曾预约的精彩也会不期而至。

三、巧设意外事件,创造课堂生成性资源

1、巧设预案,轻松驾驭课堂

新课程理念下对于未知的、随机的课堂教学,要求教师精心设计灵活的预案,在设计预案时,应为学生“生成性资源”的重组留有足够的空间与时间,改变以往“为教而写教案”的意识。教师要将主要精力用在服务于学生主体学习的预案设计上,对学生在课堂上可能发生的情况,从不同角度预测更为丰富的学情、预测更多的可能,并准备应对策略,以便在课堂上生成相关问题时能够及时灵活合理地调整教学,形成宝贵的课堂生成资源。

课堂上学生出现的意外,有些是教师能够预料到的。教师通过认真钻研教材,根据学生发生问题的规律,凭借以往的教学经验,可以事先预测出学生学习某知识时可能发生哪些问题,进而针对这些可能出现的问题,采取恰当的教学方法,轻松地驾驭课堂。

比如我在教学的时候,经常设计几个小陷阱,当学生碰到自己无法解决或者教师有更好的解决办法的时候,他们的求知欲望会非常强烈。

2、慧眼识金,促进有效生成

教学中的意外事件可能来自学生,也可能来自教师,这需要我们有沉着冷静的心理和从容应变的机智,更需要我们牢固树立教学是个动态的过程的意识。课堂教学中的意外事件,对学生来说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对老师来说有时简直就是一次机遇,妥善处理,变废为宝,更是一种能力的体现。

新课程理念下的信息技术教学再不能拘泥于预设的教案不放,生成性教学既关注教学过程也关注教学结果,在教师的精心组织下,学生困惑的问题、暴露的错误、创新的思路甚至课堂偶发事件等,构成了丰富多彩的动态教学资源,我们教师必须独具慧眼,要善于捕捉、判断这些动态资源的利用价值,将其巧妙地运用于教学活动中,化腐朽为神奇,化意外为收获。3、创设情景,营造氛围,为学生资源生成创造一个空间

3、营造氛围,滋养动态资源生成

心理学家认为,学生在观察、感受时,擅长形象思维的大脑右半球处于兴奋状态;观察后,用语言表达情景时,擅长抽象思维的左半球兴奋,这样大脑两半球交替兴奋、抑制,可以挖掘出大脑潜在的力量,从而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提高了参与的兴趣和意识,培养了参与的能力。

在教学过程中,“教”要为“学”服务。教师必须真正尊重每一个学生,一定不可轻易地否定学生的观点、看法、想法,伤害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教师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充分给学生以一些自主选择、自由加工的机会,让他们在选择中学习选择,在加工中学习创造,在不断探索中有所发现,在进一步参与中发展自我,完成认识的变化和飞跃。

4、提高自身驾驭动态资源的能力

教师必须不断地锤炼,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应变能力,培养教学机智,能迅速、灵活、高效地判断教学过程中动态信息的价值。并不是所有的意外都可以作为课堂资源利用,也不是所有可以作为资源的事件都要当堂处理。是否当堂利用动态资源,要看是否服从和服务于本课的教学目标。教师对教学目标的认识越具体、越细化,捕捉动态资源的能力就越强;辨别动态资源性质的能力越强,临场调控的能力就越强。

主要参考文献

1、李艺、李冬梅主编《信息技术课程:继承与创新》[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9.

2、吴刚平.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J].全球教育展望,2001.8

3、罗廷锦、余胜泉.浅谈教育教学资源库的建设[J].中国信息技术网.2004.11.24

4、林存华《论课堂教学资源的荒废现象》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2003年硕士学位论文

5、赵连顺:运用生成性资源“精致”数学课堂,《教学与管理》2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