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式心理健康教育路径研究

时间:2022-02-18 11:01:20

融入式心理健康教育路径研究

【摘要】新课改的要求下,培育素质人才是重要核心。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培育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课程之一,理应受到重视。本文以融入式心理健康教育为例,提出路径探索策略。

【关键词】融入式心理健康教育;路径探索;策略研究

融入式心理健康教育是一种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中开发出的教学方法。这种方式融入情景探究和自主讨论,能够引发学生思考,并且在实践过程中让学生真正得到身心愉悦的灌溉。心理健康教育的目的本身就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快乐健康成长,因此更不能揠苗助长,通过融入式教学能够让学生不由自主都投身其中,完成意识创造

一、传统心理健康教学课堂中存在的不足

1.1揠苗助长,口头传授较多。在当前的教学课堂之中,大部分教师充当了旁外人的角色,将自己主观对心理健康的理解强加给学生,学生很难理解具体的含义,甚至于因为课程枯燥而不愿意思考,因此学习起来囫囵吞枣,很难获得启迪。许多教师注重教学效率和节奏,将心理健康教育充当其它主科的辅助,无论是课程比例还是课程内容都是围绕着让学生具备学习意识和勤奋刻苦的精神,以此激励学生学好主科,但实际上老师传授的课程与主科联系脱节,学生不知道两者的必然联系,无法真正做到应用。另外,老师只是单纯的介绍了心理健康的优势,却没有对具体操作给出意见,而且学生的心理状态各有不同,同样并不局限于课程学习之中,本能对学习产生排斥,因此一眛传输学习的论点很难调动学生的积极性。1.2南辕北辙,错误导向较深。许多教师觉得心理健康教育就是对学生嘘寒问暖,对学生安慰激励一番就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无论开展任何活动,都要作出相关的行为,这不仅不能真正让学生感受到关怀,反而引发反感。而且,心理健康教育应该是阶段性的,由于学生的思维情况容易受到外界影响,因此常表现出不同的行为状态。老师应该精准考量,作出不同的教学实践,从而让学生真正学会调节心理的能力。然而大部分教师并不具备相对专业的技能,没有将各种能力细化,而是一股脑的让学生依靠某一种方式进行调节,导致有些时候并不适用。例如老师让学生多运动多思考,探索运动与自然的意义,从而对人生有更多感悟。然而有的学生体能并不好,单纯的依靠运动不能解决他的实际问题,因此并不具备高效性。

二、融入式教学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应用

2.1在其它课程中融入。相关教师应该立足于学生的基本学习情况,对学生进行调研分析。一般来说,学生最主要的时间都在学习主科,如果因为精神压力而出现心理状况则会影响学习效率,因此老师应该针对各门课程优化课程比例,组织各科老师进行专项研究,将各门科目与心理健康结合,通过情境创设很好的引导融入进去。例如语文学习中有较强的理解能力和感悟能力,可以在学习到山川大地或者风景人情的文章时融入学生对于家国的热爱和向往自由的价值,而在学习相关寓言故事时培育学生对于美丑好坏的辨别能力,通过生活中一些情境,让学生联系自身,保持高度美感。而在数学课程中可以结合角度问题,进行情境创设,例如对于坡度问题,如果一个坡度呈现等腰三角形,则可以很快的攀登过去,而如果是斜角,则很有难度。然后老师可以引导学生“大家想一想,我们很喜欢旅游对吗,因此大家肯定都会选择坡度小的地方,而坡度和角度有关,如果夹角过大,坡度就会增加。”然后老师给学生分析夹角的含义,然后告诉大家“因此在水平角上夹角最小,坡度最小,告诉我们人也要和水平角一样笔直前行,而不能歪歪扭扭颠三倒四,这样才不会半途而废。”[1]2.2在实践过程中融入。老师需要开发出大量教学实践,将学生应该具备的心理健康调节能力融入其中。例如运动调节、倾诉调节以及身体管理调节等,老师可以根据这些调节能力融入情景创设的实践之中,例如每节课以情境创设的内容作为课题,然后开展实践,引导学生应用不同点能力,以合作意识为例,老师可以进行情境创设:“假如你生病了,浑身无力,想喝热水,你的同学在身边,你该怎么样向他求助呢,不仅要让他听懂你的意思,而且要让他能够接受。”然后老师组织两组学生分别演绎,一组演绎错误的示范,让饰演生病的学生对另一位同学呵斥或者态度不礼貌,而另一组则让学生运用良好的沟通技巧进行表达,然后让同学掌握。[2]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心理健康教育过程中进行融入式教学方法探究,具有实际意义。本文对此提出了相关研究策略,主要是在其它课程中融入和在实践内容中融入,希望予以重视。

参考文献

[1]李玲.人文关怀视角下中职生心理问题的学校应对策略刍议[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2(01).

[2]陈方圆.融入式教育方法应用于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有效性策略(J)心理健康教育.2018,10(22)

作者:姜灵芝 单位: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