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渗透人文教育

时间:2022-04-07 11:42:12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渗透人文教育

【摘要】在小学数学中有效渗透人文教育,可以让学生在学会数学知识的基础上,对数学有更加全面、正确的认识和理解,培养学生的数学学科情感,实现教学目标。结合教学案例,分析探讨了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渗透人文教育,以供参考。

【关键词】人文教育;小学数学教学;渗透

一、挖掘教材人文资源,组织人文性数学内容

在新课标全面实施后,小学数学课程教材内容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中的人文资源比例显著提升,体现了数学教学与德育教育结合在一起的必要性,也为小学数学发挥育人功能提供了良好条件。所以,小学数学教师要加强对教材中人文资源的挖掘和应用,结合教学内容在课堂上引入数学趣闻、史料、数学家故事等,潜移默化的让学生在学习数学中可以热爱生命,学会尊重生命,认识到生命的可贵,迸发出对科学的追求与崇尚之情,从而爱上数学。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借助人文性数学内容,促进学生自主思考探索数学知识,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引导学生严格要求自己,有意识地让学生养成刻苦钻研的学习意识与优秀品质。例如,在讲解“认识人民币”这节课数学知识前,教师可以向学生介绍人民币的历史起源,讲述“董必武买饼被拒”的故事,董必武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曾在1947年负责财经工作,当年7月到山西五台县想要买烧饼充饥时,却遭到了店家拒收陕甘宁边币的情况,只能用一块新布料换取烧饼。这看似很小的一件事情,却引起了董必武的思考和重视,推动了人民币的诞生。学生在听过这个故事后,对人民币的诞生意义与作用有了深刻体会,意识到没有统一使用的人民币会给各个地区人们生活造成太多的不便,也会对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进而更加认真的投入到本节课数学知识学习中,主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积极思考探索问题,得到了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二、组织小组合作学习,培养认真严谨的学习态度

教育改革提倡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只有让学生参与到整个教学过程中,才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理解和吸收数学知识,不再只是被动的学习,而是能够转变成主动的学习,让数学课堂充满生命力,这与人文价值观念中的合作精神与主动参与精神相符,有助于提升小学数学教学质量。所以,小学数学教师要积极组织小学合作学习活动,将这种学习方式传递给学生,让学生可以在探究性学习中互相合作交流,受到更多的启发与思维碰撞,提高交流与表达能力,培养学生认真严谨的学习态度。例如,在教学“直角、锐角和钝角的初步认识”这部分知识后,教师可以按照学生的实际情况将学生分成若干合作学习小组,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交流讨论“直角、锐角和钝角的相同点和区别”,学生结合本节课学习的内容以及上节课学习过的角的概念、性质等,激烈的展开了讨论,在这一过程中对本节课数学知识有了更加全面、正确的认识和理解,看到了他人的长处,不断地完善自己的想法,提升了学习效率和质量。

三、加强生活联系,感悟数学魅力

知识来源于生活,数学知识也不例外。在生活中挖掘数学、让数学服务于生活、让数学回归生活、回归社会是数学学习的宗旨。数学教师要让数学学习充满生活的味道,使学生感受到数学就在身边,习惯从自身的生活背景中发现数学、运用数学,从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了让学生可以感悟到数学这门学科的魅力,在提倡生活中积极应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将生活实践与数学知识结合在一起,教师必须要加强教学与生活的联系,用生活化的教学渗透人文教育,彰显数学魅力。例如,在教学“乘法的初步认识”时,教师可以创设生活情境,让学生演绎在文化用品店购买文具的找零过程,学生对于文具的价格十分熟悉,积极应用乘法知识计算多个相同文具需要多少钱,进而准确的找零。这种教学方式十分贴近学生生活,提高了学生参与性,让学生体会到了数学知识的“大用处”。

四、营造人文性的教学氛围,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安全和谐的课堂气氛能够拉近师生距离,让学生敞开心扉,进行展示自我、表达自我,对于学生的数学学习起着重要作用。人文教育提倡将宽容、理解、信任、尊重、民主、平等的元素渗透到教学中,构建良好的人文环境没,让学生可以产生愉悦感、宽松感、安全感这些积极的情绪,提高学习效率,充分的发挥自己个性与特长。因此,小学数学教师要运用充满激励和关怀的语言、表情、肢体动作等,营造人文性的教学氛围,重视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鼓励学生勇敢表达,增加师生互动性,让数学课堂可以成为学生迸发激情的快乐殿堂,促进学生逐渐形成自身鲜明、独立的个性。例如,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贯穿“同学们对于这个问题怎么看”“学习了这部分知识后你有什么新发现分享给大家吗”等话语,引导学生发挥自己的主体作用,成为学习的主人。

五、采取人文性的教学评价方法,增强学生学习自信

在以往的小学数学教学评价模式中,教师受应试教育观念影响,侧重于学生的数学成绩,以成绩为主要的评价指标,不够重视学生数学学习过程中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念情况,只是采取纸笔测试的单一方法,评价学生的数学学习成效,不仅没有很好地保护学生的学习自尊心和自信心,也难以真实掌握学生学习情况,无法提升教学质量,严重缺失人文关怀。因此,小学数学教师要积极采取人文性的教学评价方法,加强对学生正确既直观、世界观、人生观的培养,关注学生的学习情绪、心理变化、态度转变等情况,坚持以人文本教学理念,在课堂上有意识的利用多样化教学评价手段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积累人文实践,增添课堂的人文关怀,提高学生学习自信心。例如,教师可以在每节课结束前设计一个“我想说”的环节,让学生可以有机会畅所欲言,学生可以在这个环节中通过举手站起来用语言表达或者将自己想法写下来,匿名投进“班级数学箱”等方式,可以评价自己在课堂上的表现,也可以评价某一名同学值得学习的地方,或者给教师提出如何改进教学的建议等,学生通过这个环节踊跃的表达着自己的想法,积极的评价教学,教师将学生的评价整理到一起,并且充分重视这些评价,将其融入到教学反思中,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总而言之,小学数学教师要积极在教学中渗透人文教育,创新教学模式,从学生角度出发,发挥数学教学育人功能,让学生可以学会与他人和谐共处,相互促进,形成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促进学生正确思想观念的形成,也既是数学教师所追求的完美教学效果,也是新时期小学数学教师义不容辞的使命和教育责任。

参考文献:

[1]李小川.人文教育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渗透[J].小学时代,2012.

[2]黄慧.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渗透人文教育[J].读写算,2014.

[3]吴庆锋.谈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渗透人文教育[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8.

[4]孙宏.试论小学数学人文教育的渗透[J].考试周刊,2013.

作者:李海侠 单位:吉林省镇赉县团结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