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资源在美术教育的开发与使用

时间:2022-07-27 03:34:03

名画资源在美术教育的开发与使用

摘要:艺术是孩子感受美、创造美的过程。幼儿时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非常丰富,创意美术活动为幼儿提供了发展的需要和教育的契机。从幼儿的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出发,将名画资源和内容运用到创造性美术教育中,让孩子从小接触经典、陶冶美感、积累经验,从而激发其创作潜能。

关键词:世界经典名画;感受欣赏;自由创造

表达经典美术作品是人类宝贵的文化财产,不仅可以陶冶人的情感,而且可以启迪人的思想。通过作品蕴含的艺术魅力激发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丰富审美经验,使幼儿在美术游戏活动中体验自由表达与创造的快乐。使用方法:

一、将世界名画用于环境布置,创设富于艺术感的活动空间与环境,激发幼儿美术创作潜能

幼儿园开辟“名画长廊”,将世界著名画家的名作张贴于每层走廊墙壁上,既有国画大师齐白石的《墨虾》《蛙声十里出山泉》,徐悲鸿的《马》,山水画大师张大千的《荷花》,等等,也有国外著名画家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印象派大师凡•高的《向日葵》《星月夜》,现代派绘画代表毕加索的《梦》《回想》,等等。走廊上方空间用竹帘做装饰,悬挂着世界各地名画,班级活动室墙面上也布置了“名画园地”专栏。走进幼儿园仿佛走进艺术的殿堂,这样的环境和装饰对幼儿有一种潜移默化的艺术影响力、感染力和吸引力。让孩子从小接触经典、受到美的熏陶和感染,激发幼儿像大师那样去创作的欲望,从中获得艺术享受和提升。[1]

二、选择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特点的经典美术作品,以名画欣赏为载体,培养美术创作潜能

我们为不同阶段的幼儿甄选了适合各自欣赏的名作,如为低年龄段选择了亨德瓦塞《伤心的雨》、马蒂斯《蜜蜂》、米罗《游泳的人》、吴冠中《浮游》、蒙德里安《红、黄、蓝的构成》等线条简单、色彩鲜艳、画面活泼、能被幼儿所接受的作品;为高年龄段选择了吴冠中《大熊猫》、凡•高《自画像》、玛格利特《令人兴奋的香味》、米罗《星空》等内容丰富、表现夸张、极富想象力和视觉冲击力的作品。在美术活动中使幼儿有大量机会欣赏各种类型的作品,虽然每个人欣赏视角不同、理解程度不同,但老师充分尊重孩子的想法,并鼓励他们在已具有一定的内在感受和体会、对材料和技能有所探究和发现的基础上对自己的经验想法或情绪、情感进行大胆的表达。例如《梦特芳丹的回忆》是法国画家柯罗晚期最具代表性的杰作,在引导大班幼儿欣赏这幅画时,老师播放了优美的音乐,营造安静愉悦的氛围请幼儿静静欣赏并介绍:“这是巴黎一处美丽的小镇,叫梦特芳丹,画家柯罗曾在那儿度过一段快乐的时光并画了这幅画,画面的美丽景色犹如梦境般宁静安逸”。随后启发幼儿观察作品:“你首先看到了什么?这棵树什么样?画中一个女人领着两个孩子在做什么?你认为他们是谁?生活在这么美的地方心情怎样?在美丽的梦特芳丹还会发生什么故事?”接下来在绘画《梦特芳丹的故事》过程中,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得以充分发挥,内容丰富多彩——有的画出了一排树的乡间小径,放学归来的同学结伴玩耍;有的人躺在树下静静享受午后的安逸时光。在绘画技能上老师也不做指定要求,没有范画,而是提供多种材料——颜料、报纸、彩纸、排笔等,幼儿根据自己的理解和已有经验选择不同材料来表现。就拿画中的大树来说,有的用纸团蘸颜色印染表现枝叶繁茂的大树,有的用抹布擦上绿色表现树的朦胧感,有的则用撕纸粘贴的形式再现硕果累累的果树。一幅幅鲜活的作品呈现在眼前,每个人想象和表现的故事都不一样,但那里怡人的景象都跃然纸上,我们不禁感叹孩子情感之丰富、创造力之强。

三、区域活动中提供丰富的经典素材,帮幼儿拓展经验、开阔眼界,激发自主创作的热情

《读画乐园》是小朋友非常喜欢的游戏之一。老师请孩子和家长一起收集自己喜欢的大师作品,带到幼儿园和伙伴一起分享。哪怕只是一幅全是蓝色的画作,他们的理解也丰富多彩。有的说是一块蓝色布,有的说画上什么都没有,就像天空一样蓝,有的说这幅画看上去很神秘,是天空吗?待大家畅所欲言后由带画者介绍这幅画——这是大画家伊夫•克莱因的作品《克莱因蓝》。这个画家在第一次看见大西洋时曾把一瓶蓝色涂料倒入大海并大声喊:“大西洋比地中海蓝了。”他相信只有最单纯的色彩才能唤起最强烈的心灵感受力,后来国际学界把这种蓝命名为“国际克莱因蓝”。另外,在区域活动时老师还会围绕主题有目的地投放一些名画,如在“动物本领大”的主题活动中,老师将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吴冠中的《熊猫》、戴嵩的《牛》等布置于区角内,幼儿在欣赏了国画大师的墨宝后对水墨画产生极高的兴致,纷纷拿起毛笔画动物。“海底世界”的主题中则提供了马蒂斯剪贴画《海底世界》《礁湖》等佳作,小朋友立刻被其独特的表现手法、简洁夸张的造型所吸引,于是一幅幅不逊色于大师的剪贴画展示在我们眼前。效果与反思:把名画资源用于幼儿美术教育中,摒弃了传统美术游戏活动中教师过多包办代替或给孩子统一的范本和固定模式,过分强调技能技巧和统一化要求的偏向。让幼儿从小接触经典,与大师直接对话,事实证明幼儿对名画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和感受。

在与经典接触而积累的美术语言和符号,也会逐渐影响和迁移到孩子们的美术创作中;而幼儿的美术作品又何尝不是具有艺术性的作品呢?它是孩子记录生活和表达观念、情感与需要的重要手段,现代艺术家们给儿童美术以高度评价。毕加索说:“我用一生的时间学习像孩子那样画画。”利用名画资源为幼儿创设更加宽松自由的艺术氛围,提供自由表现的机会,鼓励幼儿用不同形式大胆表达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尊重和支持他们富有个性和创造性的表现;而这种在美术游戏活动中获得的成功、自信、快乐、创新的品质也终将影响孩子的一生。

参考文献:

[1]边霞.幼儿美术特色课程的基本理念与实施——以《小小毕加索》为例[J].幼儿教育,2011(28):36-37.

作者:孙芳芳 单位:青岛市市北区城投实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