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解放对幼儿美术教育的启迪

时间:2022-07-17 03:01:47

六大解放对幼儿美术教育的启迪

一、解放孩子的头脑,激发幼儿的创造性思维

幼儿眼中的世界绚丽多姿,幼儿作品不要求色彩绚烂、形态逼真。教师要突破以传授知识技能为主要目标的传统绘画教学,挖掘绘画活动的素质教育功能,注重幼儿个性、创造力、成功感、绘画兴趣和习惯等的培养。所以要由老师为主的“我要他画什么”转变为以孩子为主的“孩子想要画什么”上。老师可以在幼儿游戏、绘画、编故事及日常生活中不断地向孩子提出一些问题,引导孩子有目的地思考。如《鞋子的遐想》,我将一只大鞋放在天空、海洋、森林等不同背景下,孩子们展开想象的翅膀,创作出一幅幅新奇的作品,有的把大鞋想象成一艘潜水艇,许多美丽的鱼儿围着她做游戏;有的把大鞋想象成一幢高楼,一楼住小兔,二楼、三楼住小猴和小松鼠,门前还有大花园……幼儿在自由发挥的同时,教师充分尊重幼儿的想法,鼓励和支持幼儿大胆表现,让幼儿能充满自信地创作,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现自我。

二、解放孩子的双手,使他们动起来

幼儿的思维有具体形象的特点,陶行知提出:中国对于小孩子一直是不许动手,动手要打手心,往往因此摧残了孩子的创造力。我们在美术教育活动中,要积极为幼儿创造动手操作的机会。孩子们的画中有各种各样的人物形象,但是再多的人物形象也是“蝌蚪人”,现实的人物都有动作、有表情,“蝌蚪人”的画缺少了每个孩子自己的特色。让孩子动起来吧,可爱的脸上做各种各样有趣的表情,知道喜怒哀乐时眼睛、眉毛、嘴巴等不一样的表情特征,可爱的小手小脚做着各种不同的动作,知道原来身体有这么多好玩的姿态,把夸张的表情和动作以孩子的方式添加到他们的画中,展现自己的个性和特色。

三、解放孩子的眼睛,激发创造兴趣

解放孩子的眼睛,让孩子学会观察,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发展孩子的观察能力,培养孩子获得知识的积极态度。幼儿对生动有趣符合他们年龄特点的事与物非常感兴趣,对新奇的东西有强烈的探究欲望,教师要激发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理,发现幼儿有价值的兴趣内容,引导他们把好奇心转化为探索兴趣。在组织幼儿春游前,我向幼儿提出仔细观察的要求,在后来的绘画活动“春游”中,孩子们将公园美丽的风景、玩过的玩具、小伙伴围坐一起开心的吃东西等情景呈现在自己的作品中。他们通过仔细观察,完成了这次绘画活动,因为他们的头脑中有丰富的生活材料,这就是激发他们创造性的源泉。

四、解放孩子的嘴巴,使他们想说、敢说

陶行知指出孩子有问题要允许他们问,从问题的解答中,可以增加他们的知识,发展他们思维、理解能力。他写过一首诗:“发明千千万,起点是一问。”小班幼儿在绘画过程中,不会边观察边画,画出的作品往往粗糙、散乱,有的幼儿则表现得无从下手。这就要求教师尽可能地运用形象性语言帮助幼儿掌握绘画要领,使其大胆作画。比如画“小老鼠”,我是这样说的:“一条小路,变座小桥,小小眼睛,短短胡须,长长尾巴。”通过形象的儿歌教学,孩子们很快画出多种姿态的小老鼠。又如画“焰火”,先画一个点,上面画画、下面画画、左面画画、右面画画,红色画画、黄色画画、绿色画画。孩子们边念边画,一簇美丽的焰火就画好了。形象性之语言使课堂气氛变得轻松愉快,使孩子们在无拘无束的氛围下绘画,效果更好。

五、解放孩子的时间,挖掘他们创造的潜力

陶行知指出:“学校把儿童的时间排得太紧,把儿童全部的时间占据,使儿童失去学习人生的机会,形成无意创造的倾向,到成人时既有时间,也不知道怎样下手去发挥他的创造力了。”目前许多家长、老师都拼命地教孩子认字、数数、学英语等,认为这样能发展孩子的能力,其实这样做失去了挖掘孩子创造力潜能的机会。解放幼儿的时间是彻底解放幼儿的基础,应该把时间留给幼儿,让他们有思想观察各种事物,有时间思考,有条件实践,在接触自然和社会中自主活动,创造性活动。大自然是社会的活教材,最自然真实的情境是最好的范画。

六、解放孩子的空间,营造创造性氛围

解放幼儿空间,让他们走出幼儿园,到大自然到社会中扩大视野,让幼儿接触大自然,认识四季,观察植物变化等,接触大社会参观超市、邮局、电视台等,开阔眼界,发挥内在创造力。让孩子们到大自然中去感受、体悟、探索,到社会中去体验是一条丰富知识、开阔视野的途径,把本属于孩子们的自由发展和思考的空间还给孩子们。近几年,由于安全的压力,这项实践活动有所削减,大部分时候只有依靠家长协助完成,实现不了活动目标。要真正解放幼儿的空间,还需得到家长、社会等各界的支持与帮助。不管是幼儿园还是家庭,要提供幼儿更多接触大自然大社会的机会,使幼儿获取更丰富、更生动的知识,激发幼儿创造性,展示幼儿的个性和特色。

总之,运用陶行知教育思想,在幼儿教育中培养幼儿创造性思维的方法很多,有待我们探讨与创造。陶行知先生的言行,值得每一位教师深思,他一生中有许多精辟的教育思想值得我们学习,以更好地服务于教育事业。

作者:周铖 单位:昆山城北富士康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