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合作方法在教育的应用论文

时间:2022-12-17 11:32:00

公私合作方法在教育的应用论文

教育,作为准公共产品,其公共性的特征决定了主要由公共部门来直接提供。换句话说,政府直接向消费者(即公众)提供“教育服务”,而不是为消费者选择和安排其他的“教育服务供应商”。然而,政府部门的低效率制约了其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另外,教育的私有性特征决定了私人部门也可以提供教育服务。他们十分重视高效率,却存在着忽视公平的弊端。如果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进行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克服各自的劣势,就可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公私合作模式就是这样一种崭新的方式,并且能够应用到教育领域。美国的特许学校就是其中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并且具有自身的特色。

一、PPPs含义

公私合作模式(Public-PrivatePartnerships,缩写PPPs或P3)的含义并没有一个统一的界定。民营化大师萨瓦斯认为可以从三个种意义上使用公私合作模式这一术语。首先,是广义界定,指公共和私营部门共同参与生产和提供物品和服务的任何安排。其次,它指一些复杂的、多方参与并被民营化了的基础设施项目。再次,它指企业、社会贤达和地方政府官员为改善城市状况而进行的一种正式合作。

欧盟委员会将公私合作模式笼统地解释为“公共机构和商业社会之间为了确保基础设施的融资、建设、更新、管理与维护或服务提供而进行的合作形式”。

可以说,公私合作模式就是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组成合作伙伴关系,在合同的约束下,分享资源、共担风险、共享收益,从而实现向公众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这一共同的目标。合作关系、目标一致、利益共享、风向分担是公私合作模式的四个最重要的特征。

二、特许学校的内涵

关于特许学校,美国教育委员会(EdueafionCommissionoftheStates)2005年将其描述为:“由教师、家长、社区团体或私人组织建立的,根据与州、学区或其他实体签订的合同经营的半自治(semi-autonomous)的公立学校。所谓的合同或特许状,详细规定了学校的组织和管理方式、学生的学习内容和期望达到的目标,以及绩效评估方式。只要特许学校能够达到特许状中所列条款的要求,就可以不必遵守对传统公立学校来说具有效力的一些规定和规章。如果特许学校不能满足条款要求,则会被责令关闭。”

由此可见,特许学校的基本思想是用责任换取自治。特许学校既对学业结果负有责任,又对学校财政负有责任。负责对象也很广泛,包括授予特许状的举办者、选择特许学校的家长和学生,以及资助特许学校的公众。特许学校的出现无疑给公众更多的选择学校的机会,也给传统公立学校带来了压力,在竞争的氛围下,促使公立学校加大了提高教育质量的压力和动力。

三、特许学校的特征

1.公立学校

大部分的特许学校都是新建而成,少数是由传统公立学校转变而成,还有极少数特许学校由私立学校转变而来。但不管采取哪种方式,特许学校首先必须是公立性质的,即特许学校是从属于公立学校系统中的。因此,特许学校的经费来源主要是政府拨款。也正是特许学校的经费来源表明了特许学校公立的身份。另外,对于传统公立学校适用的一些规定同样也适用于特许学校,如学生免费入学、教育机会均等等。

2.更多的自治权

与传统公立学校相比,特许学校具有相当的自治权。特许学校除遵从有关学校安全、学生健康等一般办学所必须遵守的基本法律规定外,特许学校不受州及当地学区对传统公立学校管理条款的约束,而且在学校经营、人事、课程及财政方面享有相当的自主权。但各州的特许学校具体享有的自治权的范围会因各自州的特许学校法的不同而有很大不同。

3.绩效责任制

特许学校必须对学生的学业成就负责,这一点也是明确写在特许状中的。也就是说,任何想要参与特许学校管理的私人部门,都必须与公共部门签订合同。合同的存在也恰恰说明在特许学校中向公众提供教育服务这一目标下,公、私部门形成了合作关系,是一种典型的公私合作模式类型。政府允许特许学校摆脱一些法令法规的束缚、脱离繁复的教育行政和官僚管理体制,为的是其在一种新型管理方式下,提高教育质量。在合同期满后,会对特许学校的绩效情况进行评估。如果合格,将续签合同;但若没达到标准,则取消特许状。所以,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不合格特许学校关闭。

4.选择性

特许学校的另一个重要特征就是选择性。这种选择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教师选择在特许学校工作。因为对他们来说,可以拥有更多的教学自由和参与学校管理的机会,从而实现自己的教育理念。另一方面,家长选择让孩子在特许学校学习,不必遵循传统公立学校的“就近入学”原则,还可以与老师和学校管理层密切合作,共同努力提高孩子的学业成绩。

特许学校是由一群对教育改革怀有抱负的个人或组织在选择和责任的原则下,面向所有学生开办的、主要由政府资助的公立学校。它不仅可以满足家长和学生提高学业水平的要求,它还对教师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它的出现是对在教育领域中应用公私合作模式的很好的践行,是对公立学校的一次改革。在特许学校中,政府部门的角色从公立学校教育的直接供应者转变为安排者,通过非政府组织或个人签订教育服务合同、授予后者特许状的形式,与后者共同承担教育责任,并且利用各自的优势,向公众提供平等、高质的教育。

四、政府的作用

既然政府的角色有所改变,那么在特许学校运行的过程中的作用也会随之发生改变。这种改变主要体现在对进入、公平、质量等管制手段上,并在联邦相关法律和各州的特许法里有明文规定。

1.进入管制

进入管制,即谁有权利开办特许学校。不同的州特许法对此的规定不同。例如,纽约州规定特许学校申请人包括教师、家长、学校管理者、社区居民或以上各方联合申请。科罗拉多州规定个人或多人、非营利机构或组织、政府机构或组织或其他类型的机构或组织都有权申请开办特许学校。总之,各州的规定,体现了申请人的多元性质。有授予特许状权力的机构也很多元,目前包括了地方学校董事会、州教育局、州立大学和社区学院。

2.公平管制

公平管制首先体现在对特许学校收费的限制上。既然特许学校属于公立学校,当然也是免费的。同时特许法还规定不允许特许学校利用自己卓越地位获取额外利益。不过为了保证特许学校的正常运行,特许学校可以从政府获得资助,有些州还允许接受实物捐助。公务员之家

此外,特许法还特别关心那些所谓的“危险中”学生的教育情况,对他们进入特许学校给予特别的优先权。例如,纽约州特许法规定需要给予学业困难学生以申请进入特许学校的优先权。这种对于处境不佳学生的特殊关怀正是对教育公平的有力诠释。

3.质量管制

学校管理质量方面,特许法要求特许学校必须提交年度财政报告和审计报告。特许法还要求一些教育机构或其他实体对特许学校进行绩效评估。

公立、特许状和绩效责任制是特许学校的精髓。政府教育机构与非政府组织或个人形成合作关系是为这些精髓发挥作用提供了有效的保证。特许学校打破了人们认为公立教育只能由公共部门提供的“先见”,拓展了提高公立学校教育质量的途径。中国同样面临着一些公立学校教育质量不佳的问题。人们也一直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美国特许学校的这一改革措施为我们打开了解决问题的一扇门。我们完全有可能在借鉴美国的成功经验和吸取他们的教训的基础上,与美国特许学校的创办者、教师、家长和学生交流的同时,走出自己的特许学校之路。

参考文献:

[1]E.s.萨瓦斯,民营化与公私部门的伙伴关系[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105.

[2]彭涛.论公私合作伙伴关系在我国的实践及其法律框架构建[J].政法论丛,2006(6):80-87.

[3]PublicCharterSchoolDashboard2009

[R].WashingtonDC:NationalAllianceforPublicCharterSchools.2009:18.

[4][5][6/reports/Report.aspx?id=65.2010-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