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怎样在实验教学中提升学生的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时间:2022-03-21 03:16:00

小议怎样在实验教学中提升学生的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摘要计算机基础教育是面向非计算机专业的计算机教学,其教学的基本目标是培养学生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基础知识。计算机基础教学所开设的课程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计算机知识的掌握与能力的培养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学生上机实验。作为一线教师必须加强实验教学,注重培养学生上机动手能力,独立解决问题能力以及知识综合运用能力等。

关键词计算机实验教学;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

计算机基础教育是面向非计算机专业的计算机教学,其教学的基本目标是培养学生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基础知识,掌握相关的软硬件技术,以及利用计算机解决本专业领域中的问题的能力。

计算机基础教学所开设的课程都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计算机知识的掌握与能力的培养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学生上机实验。加强实验教学环节,有利于培养学生上机动手能力,独立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以及知识综合运用能力等。实验教学在计算机基础教学中起着不可替代作用。在计算机基础教学中,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互为依存条件。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实际上有着丰富的内涵和作用。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对于培养学生能力,尤其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上不可取代的作用。实验教学是整个计算机基础教学的“纲”和“灵魂”,只有它才能使整个计算机基础教学做到“授人以鱼,更要教人以渔”。实验教学对于每个大学生的终身学习和主动应用计算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实验教学中,必须重视对学生实验能力的培养,使他们能够掌握和运用一些基本原理和实验手段,学会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将来能够独立地、有创造性地进一步探究学习,独立处理学习中产生的疑难问题。

1计算机实验教学现状分析

计算机实验教学在以前的改革的基础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的现状如下:

1.1表面效果良好。

在改革后目前的实验课教学的流程是根据学生的学号进行分组,利用网络教学软件进行演示讲解,学生根据具体的实验内容和要求独立操作,各组的辅导老师检查学生的操作结果。在辅导老师检查学生的操作效果时,97%的学生都能很好的完成实验内容。表面上看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都很好。

1.2实际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差。

在没有操作步骤或者不参照课本和上机指导的前提下,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实验内容的人数为30%。一个很简单的操作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完成。在计算机等级考试的时候模拟操作中过关率也很低。出现以上两种的情况的原因是主要就是学生在实际操作中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差。

2改进计算机实验教学。提高学生独立解决问题能力的举措

针对以上两个问题,我们认真做了调查,分析和研究,要改变以上出现的两个问题,真正达到实验教学的目标,提高学生的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具体措施如下:

2.1在实验操作中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获得知识的能力。

若要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首先需要让同学们了解到何为独立思考以及独立思考的优点,独立思考在同学们的实际学习中是如何体现的。所谓独立思考,是指不依赖于或不盲从于他人的思想,而自主地、创造性地对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提出独到的见解。主见性、独创性、主动性、新颖性是独立思考的四个特征。要有主见,不要人云亦云。培养具有创造心理、创造思维和创造活动的人,其基本点就是要培养有主见的人。创造性就是要克服人云亦云,提出不同于他人的有价值的新概念、新观点、新方法。要主动思考,不要什么都“让人告诉”。

有人讲“小学阶段是老师扶着走,初中阶段是老师牵着走,高中阶段是老师领着走,大学阶段是老师指路自己走。”这里“扶着走”、“牵着走”、还属于“被动思考”,也就是说,小学生和初中生的学习依赖性还比较强,多数同学是按照老师“告诉”的教材内容、学习方法、解题策略去学习的,都是“被动思考”获得的,很少是自己主动获得的。到了大学阶段,学习上老师指路“自己走”,就属于“主动思考”这一类型。创造性思维活动的最显著的特点在于独创性的主动思考。在大学里,老师只是指点学习上的门路,主要靠自己去钻研学习,也就是自己去探究知识迷宫。

例如:同学们在实验课教学中,很大一部分同学完全依赖老师给出的操作步骤,根据上机指导或课本的“告诉”来完成实验内容,如果换一个类似的实验内容就有很多同学没有办法操作,不知道从何开始,基本的“比葫芦画瓢”都有很多学生没有办法做到,这就是缺乏独立思考的结果。于是实验老师要加强对学生这方面的培养,在前一个有操作步骤的基础上,多分配几个类似的练习,让同学们在相同的练习中学会总结和思考。在老师带领下走过的路,再让学生独自多走几次,这样同学们就会记住该如何走,遇到相同或类似的问题该如何解决。

在实验课上,有部分同学在实验操作中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就完全否定个人操作方法,根据别的同学的演示来完成。这就是典型的“拿来主意”,没有静下来独立思考一下,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是因为中间的误操作还是这个方法就是不对·不加思考的就接受了别人的“帮助”,是取得了正确的结果了,但是由于缺乏思考,本该掌握的内容在一闪而过了。另外也有部分学生在没有其他学生和老师的帮助完成了实验内容,就认为万事大吉了,这时候就需要实验老师的认真引导,让学生认真思考一下完成这项操作个人用了多长时间,还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学习效率还有没有提高的可能,有可能的话,个人怎么能才能了解和掌握到那些更好的方法呢,可不可以通过询问老师或者最快完成作业的同学,以及通过网上搜索一些操作技巧来提过实验课学习效率呢?这就达到一个很好的目标,在基本的操作基础上,最后检查作业的时候,通过提问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同学们学习中要在老师引导下,自己开动脑筋去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多思,多问。通过自己主动思考获得真知,也使自己的思维能力得到锻炼。在寻找解决问题方法和途径的过程中,这个学生的获得知识的能力也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2.2在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整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解决问题的效率高低取决于对问题是否有准确的整理和分析。没有周密的整理和分析,就没有问题的解决。为什么每个人对事物的看法和认识不一样?因为每个人对事物的了解都不一样,所以每个人的感受都不一样,如果一个人要提高自身的能力,关键在于找到自身存在的问题。问题不在于能否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而在于如何去找到问题。不论什么人,也不论个人目前的能力如何,任何一个人都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去抛开重重迷雾,看到问题的本质和本源,并能利用有限的资源有效的解决。

在教学中,同样的讲解,同样的问题,有的同学可以用多种操作方法来解决问题,有的可以勉强想出一种解决方法。在计算机教学中,教师都有具体的不同实例进行讲解。那么在这些讲解之后,就要引导同学们通过理论课的实例整理,分析一下哪些是相同类型的问题,对于相同的类型的问题的解决可以用多少种方法,在这些方法中哪种方法是操作起来效率最高,对于其他的方法分别适用于什么环境。有了以上问题的整理和分析,那么到实验课上在没有具体的操作步骤和上机指导的情况下也能独立完成实验内容。若要真正达到提高学生的整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计算机教师就需要在课堂教学中认真引导同学们能按照这个流程来学习和总结,在具体的学习中,不同的学生可能在不同的环节出现不同的问题,教师要注意辅导和引导。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培养学生的整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爱因斯坦说过:“学校的目标应当是培养有独立行动和独立思考的个人。”针对目前学生存在怕动脑,怕思考的情况下,在计算机实验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是至关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