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二代富二代家庭教育分析

时间:2022-05-22 09:40:55

官二代富二代家庭教育分析

1当今社会“官二代”“、富二代”的现状

最近几年经常会有“官二代”、“富二代”酿造惨痛事件报道的出现,在网络上搜索相关的报道,诸如烧钱炫富、强奸抢劫、飙车闹事、肇事后碾压致死等事件数不胜数,而且行为性质相当恶劣,不禁让人深思,这些“官二代”、“富二代”的道德水平、法律意识堕落到何种地步。2010年10月16日晚,在河北大学新校区的一超市门口,一辆黑色轿车撞倒两名身着轮滑鞋的女生后,司机不但没有停车,反而继续去校内的宿舍楼接女友。返回途中被学生和保安拦下,但该李姓年轻男子对刚才的行为没有丝毫的意识,却高喊:“我爸是李刚!”经了解,该肇事男子的父亲为保定市某公安分局副局长,被撞伤的两名女生中,一陈姓女生经抢救无效死亡。其实在常人看来,即使是出现了撞车事件,也不会再有第二个人喊出一句“我爸是某某”,由此可见这位局长儿子平时该是多么的嚣张,如今“官二代”的道德水平、法制意识堕落到如此地步,实在让整个社会为之担忧。李天一,著名歌唱家、老艺术家李双江之子,近两年来,有关他的新闻频频出现,不禁引发社会大众的广泛深思和担忧。2011年9月,尚未成年的他,无证驾驶,与朋友飙车,只因一车主影响了他们的速度,遂与之发生口角,并合伙对其大打出手,致使车主夫妇面缝11针。最终,判处李天一一年劳教。2012年9月,劳教结束,然而就在2013年2月(仅出狱5个月)就有人告他伙同四人轮奸一名女子,被判处强奸罪。李双江之子李天一,既是“官二代”、“富二代”,又是将军之子,社会名人的后代,而且李双江是老来得子,作为这样一个家庭的小孩,也许不被娇惯都难。古人云:“子不教,父之过。”没有任何一个官爸爸、富爸爸希望自己的孩子做出这些性质恶劣的行为,究其根本原因,还是由于这些“官二代”“、富二代”的家庭教育失败。

2“官二代”“、富二代”在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纵观整个社会,当今的家庭教育都有所淡漠和轻视,很多家长都还始终认为教育是老师、学校的责任。殊不知,在塑造孩子,促进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庭教育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现在家庭中,由于社会现实残酷,社会压力日益加剧,很多家长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忙于工作,出发点也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生活得更富足,更舒适一些,因而就很少关注对孩子的家庭教育,与孩子的交流愈来愈少,对孩子的生活起居关心也愈来愈少等,更多的是用金钱来弥补这些精神上的交流,通过满足孩子物质上的需要,来表达自己对孩子的关心。哪怕是有交流,也仅仅是建立在考试分数,学校排名,家长会等这些话题上。家长总认为自己在外辛辛苦苦工作,最终目的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生活得更好,而作为对家长的辛苦回报,孩子理应用好成绩、好排名来回报父母,因而出现家庭关系逐渐演变为分数关系、排名关系的趋势。绝大多数父母都普遍关注孩子的成绩,很少会去关心孩子的身心成长,很少去关心孩子心里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很少去关心孩子每天在学校里有没有发生什么不愉快的或愉快的经历……而且绝大多数父母在对孩子的教育中,无论是富裕家庭,还是一般家庭,基本的价值观念也都是一致的,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比别人差,无形之中就让孩子认为,父母的权势、地位和家庭的财富就是自己的社会地位。甚至是一些贫困家庭,也在不停地打肿脸充胖子,和别人的孩子比吃比穿,就是担心自己的孩子比别人有丝毫的落差。而事实上,无论是在富裕家庭,一般家庭还是在贫困家庭,父母应该首先让孩子掌握基本的价值观念就是,父母的权势和财富是父母自己的,与孩子没有任何关系,只要是通过自己的双手和劳动获得的财富就是受人尊重的,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而得到的地位和财富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而那些将父母的权势和地位作为自己的社会地位,来进行大肆炫耀,并以此为资本的人,是要遭到他人的鄙视和看不起的。同时也要让孩子自己意识到做“啃老族”、“寄生虫”,只懂得享用父母的权利和财富的人是可耻的。而且在有些富裕的家庭中,父母在家中从不顾忌自己的言行举止,在平时的日常交谈中,总是宣扬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是不能用钱和权来解决的,久而久之,在无形中,让孩子耳濡目染,就让孩子认为当今社会只有钱和权是万能的。李刚的儿子在肇事之后,高喊“我爸是李刚”,就能看出平时在家中,他爸爸是怎样做事和做人的,言传身教,最终造就了这样一个为所欲为,口出狂言的儿子。还有不要对孩子百般溺爱,过度呵护,这样只会让他们觉得世界上的一切都要围绕着自己转,他们总觉得自己要啥有啥,从而只会永远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李双江老来得子,因而百般宠溺,就想把自己所能给予的都给李天一,李天一犯了错舍不得教训,舍不得打骂,最终造就了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小霸王,一个道德水平低下,法制意识薄弱的小霸王,终而锒铛入狱。

3针对“官二代”、“富二代”的家庭教育提出的对策

“官二代”、“富二代”这个含着金汤匙来到这个世界上的群体,他们天生就感觉是骄傲的,他们从一出生就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有着优越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同时也就意味着这个群体比别人要禁得住更多的诱惑因素,因此就更要注意引导他们的价值观念。之前提及的李刚的儿子,李双江之子李天一,他们就是“官二代”、“富二代”教育不当,家庭教育失败的典型例子。因而对这样一个特殊群体的家庭教育要更为注重。首先,要端正这个群体的金钱观,要让他们知道钱不是万能的,钱是辛苦工作得到的报酬,让他们要学会懂得珍惜,告诉他们不劳而获、坐享其成是可耻的;其次,要让孩子接受适当的挫折教育,不断磨炼自己的意志品质,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现在许多“富二代”的孩子总认为父母可以用钱或权实现一切,自己不需要负责任,因而父母要控制、避免提供孩子过多的物质条件。不妨有意识地设置一些障碍,为他们提供锻炼的机会。香港首富李嘉诚的次子李泽楷八九岁时,每逢星期日都要到高尔夫球场去做球童,通过自己的劳动,领取一份收入。这样做可以让孩子有机会接触到各种人群,在不断遇到困难的同时磨炼自己的意志[1];还有就是要让他们学会独立,父母的钱再多,那也是父母的,再多的钱也不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总有一天,他们要靠自己的双手和头脑来生存,要让他们明白会花钱不是一种骄傲的资本,而学会赚钱才是一种真正的能力;最后,要教会他们心存爱心,有钱有权,并不意味就可以为所欲为、肆意狂妄,有钱人有权人的前提是要先学会做人,否则,只会给社会带来灾难和不幸,可以从平时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积善积德“,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由于家庭教育对孩子的身心全面成长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官二代”、“富二代”层出不穷问题的产生,必然与其父母平时的教育密切相关,由于他们本身面临的诱惑很多,所以对这个群体的教育要更为细致,要更加注重家长的教育方式以及他们的言传身教。

作者:李蕙工作单位: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