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向横向班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2-02 09:48:38

纵向横向班级管理论文

一、构建新型班级管理模式的原则

1.理解与支持原则。针对学生思想单纯、认识事物片面的特征,允许学生有这样或那样的错误,教师应给予宽容、谅解和体贴,切忌挫伤学生的自尊心。

2.鼓励的原则。启发学生建立积极、可行的努力目标,鼓励学生进步,哪怕是微小的成绩也要抓住并进行表扬,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给学生以自信,让他感到我能行,我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成功。

3.民主性原则。教师要把学生当作具有独立性的人来看待,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学生,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让学生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营造浓厚的民主、平等、友善的气氛,极大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形成人人为集体、个个做贡献的班集体意识。

4.因势利导原则。对班干部的工作“想不到”或出现的“问题”教师要适时引导、提示,使学生不断完善自我。

二、构建新型班级管理模式的具体做法

建立两套班子,实行纵向管理和横向管理相结合,并以横向管理为主体。纵向管理:选举一名常务班长,建立班委会,给班委会成员细致分工,负责一条线的工作又要配合其他轮值班干部开展工作,紧密配合,有条不紊地对班级实行纵向管理。在纵向管理中常务班长是班主任的助手,负责领导班委会成员和对所有轮值班长的工作进行评估、考核、量分并在每周的班会上公布积分,学期结束时,按积分高低确定表彰对象和授奖等级。横向管理:将全班学生按“自由组合适当搭配”的方式分成4个或6个小组,推荐各组组长领导小组工作,每周轮值班长、组长,他们的任务是监督课堂内外纪律、检查环境卫生、代老师全权处理一天中的日常事务及偶发事件,对当天的工作进行总结、评议,这样“组长轮值制”和“班长轮值制”相结合,使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均等地得到锻炼。要求轮值班长、组长要以身作则,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去带动全班每个同学,并帮助一名后进生,注重把外在的影响因素和要求内化为学生个体因素,这是“主动发展教育”的主要机制,也就是内化机制。

形成班干部轮值制后,要着手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建立常务班长与轮值班长例会制度“会诊”轮值管理中出现的疑难杂症。二是指导常务班长和轮值班长根据各自的职责和特点组织班组活动。三是疏理好学生之间的人际关系,调整好组与组之间的个性结构,对班集体进行评价。在此基础上,要注重指导学生从不同角度看问题,努力提高管理水平。特别是差生做轮值班干部,更要给予“多关顾”,班主任必须是他们的“参谋长”。未来社会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所以在班级管理中引进竞争机制。具体做法是:以小组为考核单位,确定考核内容,每周班会将积分公布。这样一来,充分调动了各小组组长、轮值组长和其他组员的积极性,学生们感到:好好学习、遵纪守法不只是自己个人的事,自己不能为组里丢分。有的组长,优秀学生为了提高本组的“地位”主动当上了学习辅导员,为了组里的荣誉,“小老师”以帮助他人进步作为自己的责任。

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不管用什么权利,也做不到一个真正组织起来的自豪的集体所能做到的那种效果。”教育科学告诉我们,只有当学生自觉地意识到自己是集体中的一员,并以班集体小主人的身份积极参与班级管理的时候,一个蓬勃向上的班集体才能得以形成。“教是为了达到不需要教,管是为了达到不需要管。”实行班干部轮值制的过程是学生“主动发展教育”的过程,它肯定人的价值,维护人的尊严,把形成学生内在的稳定的心理品质和各种能力作为核心,把开发潜能,启迪心智,增强发展后劲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切入点和归宿,他遵循人才成长的客观规律,符合小学生年龄特点,创设了全体学生均等的主动发展的环境,使学生“学会做人”,为学生拥有成功的未来奠定了基础。

作者:赵敏玲单位:兰州市七里河区安西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