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中职信息技术教学

时间:2022-01-31 10:27:16

浅论中职信息技术教学

一、多媒体信息技术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作用

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主要具有以下几方面的作用。第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经过对中职学生的观察和分析笔者发现,他们的好奇心比较重,渴望探究未知的事物。因此,教师要根据他们的特点进行教学。中职计算机教学的理论知识是较为抽象的,对于学生来说是很难理解的。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可以将抽象的知识变得直观化,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使他们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第二,突出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传统的中职计算机理论教学是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师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对教材的内容进行讲解,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知识,他们的主体性得不到发挥。传统的中职计算机课堂教学的氛围是比较压抑和枯燥的,学生很难长时间集中注意力,这就使得他们不知道哪些是重点知识,哪些是难点知识。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进行教学,教师可以对教学的重点和难点知识进行反复的播放和讲解,可以运用一些背景音乐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这样可以使他们明确教学的重点和难点知识,可以使他们更好地有针对性地学习。第三,减轻教师的负担。传统的中职计算机教学中教师要进行备课。为了更好地进行讲解,教师的备课时间往往会很长。教师不仅要将教学的重点、难点知识以及教学目标等进行书写,还要准备教学案例和习题。这就给教师备课增加了很多负担。但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教学资源。教师可以在网络中搜集和筛选一些教学素材,这样不仅可以利用网络中的有效资源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还可以节省教师的备课时间,可以减轻教师的负担。第四,方便教师管理课堂。传统的中职计算机教学中教师一般是一边讲解,一边在黑板上书写,在书写过程中教师很难看到学生的状态。部分学生在教师书写的过程中交头接耳,左顾右盼。这就使学生分散了注意力,降低了学习效率,扰乱了课堂秩序,进而影响了教学效果。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若能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进行教学,教师就可以随时关注学生,可以更好地把握教学进度,可以更好地管理课堂。

二、信息技术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运用

(一)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理论和实践是相互依存的,理论是实践的基础,实践是对理论的检验。传统的中职计算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是分开的。在中职计算机理论教学中教师运用传统的黑板加粉笔的方式进行教学,不仅教学的效率比较低,而且学生的学习效果也比较低。在中职计算机理论教学中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为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教学情境。教师可以将教学内容制作成PPT课件,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进行结合,在讲完某一理论知识之后及时利用多媒体技术展示操作一遍,可以使学生更好地理解相关的理论知识,可以提高他们的学习效果。因此,在中职计算机理论教学中,教师要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实现“理实一体”教学,能将教学效果最大化。(二)变静止为动态。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可以在网络中找到各种需要的信息。现代人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有问题找度娘。”只要在百度中输入一个关键词,人们就可以找到各种信息。教师可以利用网络搜集一些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视频,并在课堂教学中进行播放,这样可以将静止的、抽象的计算机知识变为动态的、直观的,这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可以使他们更好的学习和理解。(三)合理取舍教材。中职计算机教材包含的内容是丰富多彩的,其涉及了计算机的各个方面。中职学生的学习能力是比较弱的,因此教师要对教材中内容进行合理地取舍。秉承中职学校以学生技能养成为第一要务的原则,结合社会对计算机课程相关知识运用的要求,对教材的内容进行适当地取舍。针对实用性较强的知识,教师可以适当的补充拓展,利用多媒体技术讲解展示,让学生学有所成。结合以上的论述我们可以发现,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进行教学可以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使他们更好地了解教学的重点和难点知识,可以减轻教师的教学负担。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将中职计算机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进而使学生更好地理解相关的计算机知识。教师可以利用网络搜集一些教学资源,进而将静态的教学变为动态的教学,将课堂效率最大化。

参考文献:

[1]王晓云.基于多媒体信息技术条件下中职计算机教学新研究[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4(2):20.

[2]劳甜甜.基于多媒体信息技术条件下中职计算机教学的新研究[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2(12):133-134.

[3]廖常青.多媒体信息技术背景下中职计算机教学的新研究[J].速度旬刊,2016(4).

作者:王钧 单位: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