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电脑教学在中职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2-25 03:15:24

平板电脑教学在中职教学的运用

一、平板电脑应用于教学中的历史背景

(一)平板电脑的发展历史。在1989年9月,亚马逊成功制造出第一台商业化的平板电脑,并将其命名为GRiDPad,操作的系统是MS-DOS。可以说这个时候,平板电脑处于一个探索阶段,被核心芯片等硬件的技术限制,所以平板仅在小范围推广以及使用。平板真正的商业化要从千禧年微软NET的战略会开始。到了2000年11月,在全球为三大电脑展之一的拉斯维加斯的电脑展上,比尔先生进行了TabletPC专题演讲,定义TabletPC为“基于Windows操作系统的全能PC”。在第二年末,微软在纽约正式了TabletPC以及其专用的操作系统WindowsXPTabletPCEdition,这标志着TabletPC也正式进入了商业销售阶段。2011年的9月,随着微软的Windows8的系统,平板电脑阵营得到了再次扩充。在这一个发展过程中,平板电脑也慢慢应用于人们的生活,平板电脑发挥的最普遍的功能就是娱乐作用。(二)平板电脑应用于教育领域的案例背景。首都的丰师附小在平板电脑教育教学实践中获得了成功,在敢于尝试和突破创新的环境氛围中,把理论研究用实践来检验。把平板电脑引入课堂教学,真正的搭建了一对一数字化的教学环境,平板电脑教学在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的同时也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对于学生学习过程中的记录方式和复习方式还有评价方式等多方面都有所变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平板电脑应用于中职教学中的现状分析

首先,计算机应用基础是中职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基本课,中职课程知识注重实用性,强调实操性。但由于课程开发、工具开发等因素,大多数中职教师的教学方式偏传统。即使普及了多媒体教学,但整体的课程设计仍然是以老师为主体,对学生的驱动力不大,对学生实际技能的掌握促进不大。由于脱离了实践,学生不仅仅是对课程的积极性不高,更重要的是很多实际操作技能的教学纸上谈兵,很多实操由于操作时间、演示难度、耗材使用以及展示角度等问题无法重复展示或减速展示,但是通过平板电脑学习的话就会大大改变这种状况。引入平板电脑教学,首先在操作方面就很方便,只需要触控手写,这样大大调动起了学员互动的积极性。其次,平板是无线连接,教师移动也方便,不必被复杂的连接线拘束,可以巡堂,真正成为课堂核心的引导者。轻便灵活的平板电脑取代了厚重的书籍,但里面的信息量更大,更详细全面。最后因为平板电脑操作简单,所以学生的同步性高,教师可以收到学生做题的实时反馈,更好地与学生互动,为其解决难题。平板电脑之所以没能迅速在中职教育中普及,主要原因是因为经济情况不允许,尤其是欠发达地区的教育经费不足,再加上一些平板电脑在促进产品进入市场方面遇到一些问题,但是随着中职教育市场的火热,越来越多的校企联合共同开发教学软件,问题会在未来不断地被解决,故可以预见在中职课堂中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平板电脑。通过对电子商务课程的定点实验,发现使用平板电脑来提高教学的课堂活跃度,要远远高于传统的学习课堂。学生在不清楚不理解授课老师技能点讲解的情况下,只需划一下平板电脑去延伸这个技能点,来学习解决这个问题,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甚至遗漏了老师的讲课内容,也可通过回看等方式去复习老师讲过的技能点。在互动性方面,师生同步性极强,学生即时反馈给老师,哪一个技能点没有到位,老师在线解答。在记录笔记方面脱离了传统的笔记,直接在平板电脑上面记录,不会因为课本的丢失,而失去记录的知识。比起传统的写作业和交作业的模式,这样更加方便,可以做完以后马上在线传给老师,老师在线审批,解放了不必要的繁琐过程。在定点实验结束之后对中职校的师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在对中职校师生的问卷调查报告中,被抽取调查的对象共有200人,其中教师50人,对平板电脑引入教学的模式表示赞同的有45个人,另外5人,有3人因年龄方面偏大,不擅长使用电子产品,另2名教师中立,赞成率达到了90%;学生中抽取的150人表示赞成的比例达到了98%。所以可以知道在教师和学生方面对于平板电脑引入教学是持支持态度的。而在欠发达地区的教育经费投入方面,由于国家对中职教育的重视程度逐年增加,校企合作也逐渐成熟,相关的教育经费申请、审批和使用非常规范,投入力度也比之前大很多,所以对于信息化教学的使用设备投入也逐渐提上议程,平板电脑在欠发达地区的中职教学中的使用也具备了可行性。

三、平板电脑应用于中职教学中的趋势发展

根据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基本现状以及未来教育发展的趋势,对于未来型人才能力的要求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中职校为了让学生走入社会能够有创新性的思维方式和实践动手操作的能力,那么中职校对于新课程的改革,人才的培养标准,需要更加倾向于对学生探究能力及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引入平板电脑应用于中职校的教学中,首先平板电脑可以展示的比起传统的印刷课本就扩展包含了图片、视频和音频等。比如,在教师教学有关电子商务的知识时,学生不再是仅跟着老师学习,只需要轻触屏幕就可以随时学习,这将带来一种更为全方位的多感官学习体验,可以更加吸引学生的兴趣和专注性。老师可以提前准备微视频、微课等教学资源,把教学设计真正做到课前,在教学课堂中以学生为主体,以任务去驱动学生。同时平板电脑也可以让学生标出重点内容或是在文字旁边做笔记,并且可以直接通过用平板电脑查找知识,来巩固自己的学习,无论是印刷的传统书籍还是其他的电子书产品所拥有的特点,平板电脑都可以实现,并且拥有更多的优势。未来教育发展的趋势,一定是普及平板电脑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大多数的中职校学生已经有过很长的使用智能手机的经验,对于触摸屏控制技术也很熟悉,也必将成为日常生活中普遍使用的技术。在未来的互联网发展中,一些非常具有创新的软件会专门针对平板电脑研发,那么除了已有的数千款教育软件,平板电脑和现在已经被学校广泛使用的一些在线教学系统,类似于电子白板、实物展示台等也是可以完全兼容以及匹配的,所以也不会浪费以前的一些资源。

四、意义与结论

当平板电脑被引入中职校教学环境以后,在很多方面都对教学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平板电脑可以是学生创作和分享以及表达的工具,这对于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及学习的深度是有促进作用的。学生可以通过学习的教材和学习的资源向周围延伸和扩展。通过平板电脑教学环境能得以很好地实现学生对于所学习的知识的实践和更好地探究知识。平板电脑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是多方面和多层次以及多视角的,能够让学生在探究性学习过程中切实学到知识以及能够把握对知识的迁移能力。平板电脑在实施教学的方面,更有利于诊断学生的学情,以及快速检测学生学习状态,那么老师作为引导者,可以更加方便地引导学生去学习。教师通过平板电脑为学生准备充分的学习资源,对学生提出问题,并且可以建立一个移动的学习平台和一个虚拟实景的学习情境。平板电脑与教学整合,可以是多元化的,当前的互联网技术环境支持交互的空间变得越来越丰富,在这个过程中,教育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典型的变化就是我们对于教与学关系的理解从注重老师的教导,逐渐转变到了关注学生的学习,以后的社会媒体的变化以及教师角色的改变还有课外学习实践的环境的系统化,教育领域的发展,与互联网信息技术是紧密不可分割的,为了让中职校的学生早日能够享受到这种多元化以及信息化的教学氛围,也为了让中职校的老师脱离于传统的以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更注重学生的接收知识的能力培养和实操技能的培养,引入平板电脑到中职校的教学中是众望所归的。

参考文献:

[1]罗凌凌.利用微课提升中职计算机基础教学的有效性[J].课程教育研究(学法教法研究),2016(11):116.

[2]杨小丰.翻转课堂特点及其用于中职英语教学中的有效性研究[J].疯狂英语(教学版),2016(8).

[3]王延花.中职计算机课堂教学行为有效性的探索:以VisualBasic程序设计为例[J].教育现代化,2016(26).

作者:陈熹 单位:梅州农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