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输出理论对艺体生教学的启示

时间:2022-10-28 08:50:42

输入输出理论对艺体生教学的启示

摘要:大学英语四级(CET-4)是现高校大部分学生必考的英语测试,能反映出全国大学生的英语学习水平。在这些参与者当中有一部分艺体类学生较为特殊,他们的英语基础、学习方法等与普通大学生不同,老师的教学也需要相应作出调整。美国语言学家Krashen的语言输入假说、情感过滤假说和加拿大女言学家Swain的输出假说是语言习得中非常重要理论,对于整个艺体类学生的教学中的课程设计、教学方法等方面有很重要的启示作用。

关键词:大学英语四级;语言输入;语言输出;艺体类学生;英语教学

一、引言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CET-4),是国家组织的大型、规范考试,成绩在全国范围内可比。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对外交往不断发展,社会对英语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长。大学英语的教学理念、教育方式和教学内容也因经济突飞猛进的发展和信息时代的到来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自1987年正式实行以来,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也跟随形势经历了多次改革。所以对于大学生来说,拥有四级英语水平是毕业、就业、考研、出国等的基础要求,大部分高校也将四级成绩作为毕业条件之一。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作为中国最大的外语考试之一,既是测试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水平的评估手段也是激励学生学习英语的动力。关于其反拨效应的研究主要是从教学、学习、课程设计和材料开发等不同角度进行的,对于学生学习知识和学习态度的研究对整个大学英语教学过程有很重要的启示作用。

二、输入-输出理论

20世纪80年代早期,美国语言学家Krashen在其二语习得理论的核心部分提出了语言输入假说(InputHypothesis)。他认为,语言习得者只有接触到“可理解的语言输入”(ComprehensibleInput),即略高于现有语言技能水平的第二语言输入,同时又能把注意力集中于这些输入的意义或信息的理解而不是对其形式的理解,才能产生习得。同时Krashen提出了情感过滤假说(AffectiveFilterHypothesis),“只有得到足够的可理解性输入且情感过滤低到允许输入的语言材料进入语言习得机制,学习者才能习得第二语言”。这就是说可理解性输入进入语言习得机制也是有条件的,只有在较低的情感过滤水平下,语言输入才能突破情感屏障,使学习者习得语言。反之就无法进入语言习得机制。情感过滤假说解释了情感因素在语言学习中的重要性。只有学习者从心理上接受语言学习,可理解性输入才能发挥作用。然而可理解性输入发挥作用还不足以产生外语习得,只有在语言环境中交流输出,语言学习才能真正有效,语言学习的系统性和完整性才能得到保证。加拿大女语言学家Swain认为,输出语言的行为(说或写)是第二语言学习过程的一部分。可理解输出在第二语言习得过程中具有三个功能,即注意/触发功能、假设验证功能和元语言功能(意识反射)。输出会刺激学习者从普遍存在于理解中的语义、开放性、不确定性和策略处理,转向准确产出所需的完整语法处理。语法语言输出称为“综合输出”。Swain的可理解输出假说的重要性在于,只有当学习者被推动时,产出才会帮助习得。因此,为学习者提供说和写的机会并不足以保证语言的习得。在学习目的语的过程中,学习者有时会从外部或内部意识到或注意到语言问题。注意到一个问题会促使学习者修改他们的输出。

三、艺体类学生英语学习特点

艺体类学生,包括音乐、美术、体育、空乘等专业的学生。此类学生本身英语基础较差,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不大,授课主要以老师讲解为主,课堂气氛不够活跃,学生参与度不高,很少配合老师在课堂上发言。同时由于对大学英语四级(CET-4)通过率没有硬性要求,使得这类学生学习英语的内驱力与外驱力均显不足。以滨州学院为例,普通类学生近几年四级通过率在70%左右,而艺体类学生四级通过率只有3-4%。这对于授课老师如何有效传授英语知识也是很大的挑战。

四、输入输出理论对艺体类学生英语教学的启示

首先,根据Krashen的输入理论,要习得一门语言必须要有有效的输入,即“可理解的语言输入”,只有积累了足够多的语言输入,才能产生语言习得。如果学生没有充足的词汇量、正确的语法知识和必要的语言使用知识,他们就会在进行语言输出的过程中产生大量的不规范现象。学生们英语基础不同,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传统课堂教学可提供的有效输入不足。老师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在这些学生原有知识基础上进行一定的提升,做到“跳一跳能够着”的程度。同一班级不同水平的同学可以有不同的学习任务。例如,同样一篇文章,可以做阅读理解,可以做完形填空,可以直接领着同学们阅读,也可以直接点出知识点再回到文章中运用。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和喜好用不同的方式学到知识点。其次,由于大部分学生对英语本身兴趣不大,如果授课教师不能很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学生的情感过滤水平会越来越高,学习效果就会越来越差。传统“课文讲述+课后习题”的模式比较枯燥,很容易让学生们产生抵触情绪,久而久之,就会放弃这门学科,即使想好好学习也不知如何下手。老师需要通过一些有趣的活动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营造一个轻松有趣的学习环境,尽量做到每节课都充满变化,让学生们对外语充满新鲜感,以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通常课本每一单元的模块基本相同,老师可以将相同模块的内容设计成不同的小游戏进行,比如接龙、竞速、抢答、辩论等。个别单元也可以互换角色,选择让同学们来讲解,老师仅做补充。老师们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还需要对学生的心理进行辅导,让学生们体会英语学习的重要性,从心理上接受英语,降低情感过滤水平。与此同时,输出活动也必不可少。根据Swain的输出理论,语言输出是语言习得的一个过程,而不是结果。只有通过大量的语言实践,学习者才能将输入的语言内化。只有通过有效的语言输出,才能检测学习者能否表达出想表达的内容,促使他们追求更高的准确度。考试对于英语学习来说不只是检测学生们的学习成果,也是刺激学习的一种手段。所以如果想将考试这种输出活动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需要设置在每个学习阶段,而不是只在学期末。老师可以在每节课都设计一个不同形式的小测试,课前测试检测上节课学习情况,课中测试督促学生保持学习状态,课后测试巩固本节课学习内容。测试不只是学习语言的需要,同样能增加学生们学习英语的信心,使他们更期待用四级(CET-4)这个标杆去证明自己的学习成果。

五、总结

习得一门语言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学习习惯,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教学风格,只有师生共同去摸索、改善教学,坚持不懈地用正确的方法进行语言输入、大胆地实践语言输出,才能让学生们在大学这个短暂的学习期间得到最大的回报。

【参考文献】

[1]Krashen,S.D.PrinciplesandPracticeinSecondLanguageAcquisition[M].NewYork:PergamonPress,1982.

[2]Swain,M.CommunicativeCompetence:SomeRolesofComprehensibleInputandItsDevelopment[M].Mass:NewburyHouse,1985.

[3]冯欣.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背景下的听说教学实验研究[J].科教文汇(上旬),2018(9):165-167.

[4]柯燕萍.西南大学艺体生大学课堂沉默研究[D].重庆:西南大学,2013.

[5]孙玲.输入-输出理论指导下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的探究[D].长春:吉林大学,2009.

[6]申宇.输入输出理论指导下在大学英语听力课堂教学模式[D].南京:南京师范大学,2012.

[7]谭燕保.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评估[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00.

[8]薛苑.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英语课堂环境与学生学习成果的相关性研究[D].西安:西安外国语大学,2015.

作者:刘钇彤 单位:滨州学院乘务学院